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名曲名詞




名曲名詞
1  
          小明星 - 風流夢(此曲對本人而言,到死不能忘,因我有一段情也。)

 (走馬) 半生佻達任情種﹐情意加濃﹐早沾愛戀風﹐愛思滿胸﹐手拈花﹐陶情夢正濃﹐借詩喻愛衷﹐ 讚花命意工﹐晝夕與共﹐愛心加重﹐晝夕與共﹐尋美夢﹐興濃﹐美人兒自憐顧弄﹐貌出眾﹐ 若芙蓉﹐艷態人栽種﹐用情培壅﹐若游龍﹐善舞﹐步兒縱﹐秋波送﹐若梧桐﹐靜態滴翠又玲 瓏﹐並坐花間閑抱﹐玉箏細弄﹐情引動﹐花叢花叢﹐尋樂談笑共﹐並坐情動﹐共赴巫夢﹐愛情動牽愛情夢﹐絮花飄滿頭時﹐夢正濃 (詩白) 不誇萬戶公侯貴﹐只羨鴛鴦戲綠叢﹐ (二王慢板) 愛陽春﹐迷煙景。

秉燭夜遊﹐不讓那古人﹐情縱﹐流連花國﹐飛殤醉月﹐倚翠﹐偎紅﹐彈弦襯歌對玉容﹐阿嬌夜夜把瑤琴弄﹐叮噹﹐歌意義遠重﹐聽玲瓏﹐情懷透流酥胸﹐眉目輕送﹐近秦淮﹐多佳麗。
掠過輕舟﹐留得脂香﹐微送﹐你重牽衣問﹐問郎情義﹐是否似畫舫﹐行蹤 (雙飛蝴蝶) 我話郎心似孤松﹐願依嬌花永效忠﹐佢話奴身似飛蓬未悉君許寄蹤﹐婉聲低勸莫悲痛﹐愛心一縷為花種﹐借花風﹐替嬌花保重﹐愛心一控﹐莫教花飛遠送。(重句) 誰知花變衷 (土工慢板) 此後過殘春﹐驚寒食﹐不借花玲﹐一任花飛﹐過隴。

孤燈寒﹐燕蹤杳﹐玉樓人去﹐深院更空﹐(中板) 月明中﹐獨抱琵琶﹐孤清﹐吟弄﹐花陰下﹐憑誰唱和﹐唯與鶯燕﹐競吟風﹐我最傷心﹐深恨 月老無情﹐誤了人間﹐情種﹐綠蔭內﹐杜鵑啼血﹐宛似悼翠﹐悲紅﹐恨世間﹐閨女半無情﹐ 何況是青樓﹐遺種﹐又何怪﹐一枝紅杏﹐偷過﹐牆東﹐十載風流 ,唉,(滾花) 竟成幻夢﹐但是桃花依舊笑春風。
2.   
   小明星 - 夜半歌聲

(平湖秋月) 蟾華到中秋份外明﹐柳絲向榮﹐又宜賦詠﹐牽惹恨情﹐離情緒長懷記﹐晚晚如醉擾心性﹐愛佢閑靜﹐皎皎明月撩我心靈﹐眼淚盈盈﹐又暗嘆愛戀難比月一般永﹐ (時日) 早知如此相思苦﹐唉我深悔當年太任情咯。

(士工慢版) 愛風流﹐貪花月﹐醉擁美人﹐我但願長眠不醒﹐飛羽觴﹐傳酒令﹐玉人醉後﹐若不勝情﹐小蠻腰﹐好似臨風柳﹐搖曳生姿﹐咁重飄搖不定。那秋波﹐撩眼底﹐回眸一笑﹐個種媚態﹐畢呈﹐

(二王) 秋水為神﹐正合詩人﹐吟詠﹐芙蓉如面﹐佢重默默含情﹐玉手一雙﹐軟若柔薺﹐咁清淨﹐朱唇半點﹐宛似嚼破﹐紅櫻﹐有陣詩酒唱酬﹐高吟俯詠。
有陣良辰美景﹐我地對月談情﹐(剪剪花) 兩下情緣訂﹐叫我毋負卿﹐誓如天永﹐我倆賢又敬﹐一心愛嬌卿﹐我愛嬌卿﹐愛嬌卿﹐願同 枯榮﹐
(二王) 最銷魂﹐佢眉鎖春山﹐更重工愁﹐善病﹐梨渦一笑﹐個一種媚態盈盈﹐古話好月常圓﹐天人 共永﹐怎料人生聚散﹐竟似逐水青萍(收掘)
(龍舟) 今夜天邊月﹐好似格外淒清﹐莫非月華你有意﹐為我表同情﹐舊夢不堪回首認﹐恐怕此生難望。與佢共指雙星﹐我搔首問天﹐天你又莫應﹐怎令飄零孤客﹐午夜傷情 ﹐
(中板) 我恨一聲﹐月下老人﹐不把我嘅良緣﹐早訂。莫非是﹐你存心播弄﹐使我空嘆伶仃﹐我問蒼天﹐呢對苦命鴛鴦﹐是否前生註定﹐早能知道﹐情緣係咁短﹐我悔恨太過痴情﹐只恐防﹐我 潦倒頻年﹐未得已佢把佳期重訂﹐又恐怕﹐他年相會﹐佢未必尚屬雲英﹐
(滾花) 想到此情﹐悲懷莫馨﹐又歎浮生若夢﹐終日困在愁城。
3.   
   痴雲

南音:思往事、記惺忪、看燈人異、去年容、可恨鶯兒頻喚夢、晴絲輕裊斷魂風、想起贈環 情深、唉我愁有萬種、量珠心願、恐怕無從、箇濃愛我、都算恩情重、真係心有靈犀一點通 、獨惜身無羽翼、學不得雙飛鳳、所以思嬌情緒、無日不朦朧、記得當時邂逅、你頻把橫波 送、驀地相逢、真似在夢中、佢背燈思語、話我係個多情種。
點想驪歌忽唱、粉滲啼紅、今日無奈、痴情都無用、只怨一句幽歡情景、太過匆匆、往日欄 杆雙倚、妙緒如泉湧、好似百轉嬌鶯、出畫櫳、最愛你係胡琴學得、你重羞頻弄、歌喉雄邁 、唱個闕大江東、小鬟偷見、重把我地來嘲諷、話係一雙蝴蝶滯芳叢、今日關山遠隔、情何痛、往事如煙、我怨一句碧翁、懷人不見、又恨難成夢、唉愁倍重、音問憑誰送、唯將離情 別緒、等我譜入絲桐,呀呀。

附: 加拿大雲高華城(今譯之為溫哥華) 大漢公報1976年關於小明星新聞

 

小明星記念小輯
2013年於加拿大雲高華城編輯
以上資料皆從各處及網上搜集後,經整理而成,版權屬原作者,如有錯誤及冒犯,請告之修正及刪改。
編者謹以至誠至懇之心,向小明星致萬分敬意及追念,小明星之歌曲伴我走了六十多年,無以謝之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