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小明星 - 故里記憶

故里記憶

故人昨夜夢中來

小明星的故鄉在三水,聽說那里還保留有她的故居,于是我們決定頂着艷陽奔赴三水,去尋訪那個61年前寂寞飄逝的芳魂。

三水區文化局的黃敏和傅冰小姐非常熱心,幫我們約來了小明星第三代傳人李月友女士帶路,李女士一聽說我們要去尋訪小明星的故居就連連搖頭,說她還是在兩年前 陪香港旅游團的人去過,那是一條坎坷泥濘的土路,而且也不記得確切的位置了。后來幸得三水西南鎮文化站的同志幫忙,我們才驅車進了伏戶。一路上,李女士不 停感嘆,過去寸步難行的泥濘路如今已變成了平坦的水泥大馬路,人造的綠化帶和鄉間野生的樹木相映成趣,新建的二層小洋樓遮住了老舊的土坯房,好一幅現代新 農村的景象。

我們的車在一棵根深葉茂的巨大榕樹前停下,才發現對面就是鄧氏宗祠。據說在伏戶有好幾個鄧氏宗祠,這一個才是小明星這一族的。在這里我們還見到了小明星同族的侄子,已經70歲的鄧啟明老人,他帶着我們沿祠堂邊 的小路往后走了二三十米,就到了小明星的故居前。院門的大鎖已經生鏽了,可見很久沒人來過。開了門進入院內,才發現小明星祖屋痕跡蕩然無存,只剩下一個一百三十 平方米見方的空空院落,院牆高聳,齊着牆根的四圍,草繁木茂。鄧啟明老人指給我們看,在院子的一處角落里有一塊小小的石碑,上面刻着“小明星故居重建奠基 一九九七年十月廿五日”。

原來三水區政府曾在
1997年想重新翻建小明星故居成為一處人文旅游景觀,但終因經費問題一直擱置到如今。鄧啟明告訴我們,原來 這里的屋子也只有一間,是外牆青磚內牆黃泥的那種,在1969年就倒塌了,后來鄧家自己重建了一間,又在2年前再度坍塌了。談起他應該稱呼為姑姑的小明星,他說自己並沒有見過小明星,因為鄧家本來就比較貧困,又生養了太多兒女,排行第8的小明星在8歲時就被帶到廣州送了人,雖然她后來成了大紅大紫的明星,但一直沒有回過三水,她的後人也就無緣得見了。  
  

我們重新回到宗祠前面,發現宗祠的門楣上貼着大紅的雙喜字,兩側還有喜聯。村幹部告訴我們,這是村里的風俗,若族里有人結婚了,都要在這里大排筵宴。我們走進宗祠 深處,果然這里已經沒有了供奉祖先的靈位,兩廂則摞滿了方桌和條椅,后面還有一個很寬大的廚房,十幾個落滿塵埃的空酒瓶仍堆在灶台下面,恍惚間可以想見此 處喜宴喧鬧觥籌交錯的情景。小明星一生為情痴狂,卻終于沒有贏得一場為她而舉杯的婚宴,面對如今的冷落祠堂、殘陽餘輝,不能不令人唏噓感嘆。
  
 
早已坍塌荒廢至今的小明星故居原址。

 
小明星族人鄧啟明向記者指點重建故居的奠基石碑。

 
第三代星腔傳人李月友在鄧氏宗祠前。

我們也曾打聽小明星在廣州的居所,但據說她都是和養母“六嬸”一起四處租房居住,因為居無定所,如今已經無跡可考了。倒是小明星的墓地在廣州小北的馬鋪毯 崗,占地頗廣闊。墓碑高約
8尺,碑上有一顆大紅星,刻着“南國藝人小明星鄧曼薇女士之墳墓”。據說,現在還時常有廣州的歌迷前往拜祭,而每逢7月她的忌 辰,香港都有人組團去掃墓,可以想見,一生孤寂的小明星,身後並不寂寞。 

1992年時的小明星之墓。    

編者註:圖中照片乃網上下載,先向原有者致意,如有冒犯,請告之刪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