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星期三

正月十一:紫姑日即係屎坑三姑日, 奉祀"環衛工人"多謝佢地一年到晚的服務。

春節話年俗之“正月十一,祭奉紫姑”

正月十一:紫姑日

紫姑日即係屎坑三姑日, 奉祀"環衛工人"一年到晚的服務, 其實是另有神話。姑爺日, 是過了年咯, 乜都定晒, 搵女婿吹下水, 以前中國人幾鬼識做人。

說起紫姑,大家可能感到陌生,中華文化神話傳說,人民生活講究多,傳說家中有“五神”,家堂五神,是民間信仰所崇信的五位神佛,常將之奉於家堂神壇,晨昏祭祀。這五位神佛分別為:一是觀音菩薩、二是粵港區是祖先,閩台區是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三為關聖帝君(或玄天上帝)、四灶君、五土地神。保佑家中吉祥如意,平平安安。

但是,在閩粵外,有些地方還有五神之外的神,就是厠神,說起廁神,一些地區的朋友們可能陌生。廁神,也是家神之一。管理民間廁所的事情,維護人家生活幸福美滿,平安衛生,事事順利。祂名叫紫姑娘娘,還是女子的保護神,這源於一段淒美的傳說。


紫姑,被稱為紫姑娘娘,又叫坑姑、茅姑、廁姑又叫子姑、廁姑、茅姑、坑姑、坑三姑娘等等。一聽就是管理廁所之神,而且保護女子,懲惡揚善。正月十一是紫姑日,民間有拜祀紫姑娘娘的傳統。就是希望紫姑娘娘的保佑,幸福安康,闔家幸福,生活美滿。

最早記載“紫姑”的文獻是南朝宋人劉敬叔的《異苑》。紫姑,民間傳說中的女神名,其為廁神,在過去,深受壓迫的女性,沒有什麼好辦法,寄希望於紫姑神保佑,脫離苦海,平平安安,紫姑成為了弱女子的保護神。

傳說,某古老年代,紫姑在一大戶人家為妾。大家不難想像,做小妾是非常不幸運的事,她受到原配夫人的欺壓和傷害,最後,正月十一這天被殺害在廁所。玉皇大帝於心不忍,封紫姑為廁神,其不僅司人家之廁,還能代“卜”人事,逢凶化吉,懲惡揚善,保護弱者,更是弱女子的保護神。

中國民間敬奉紫姑並非因為她是廁神,而是紫姑代表了封建社會中深受壓迫的女性,才得到女性的崇拜,把她奉為弱女子的保護神來祭祀。正月十一請紫姑 祭拜保護神求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