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星期日

孤身我獨行, 不必相送! 中華復興之夢!


林毅夫: 2035中國GDP有望成全球第一!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預測:中國若在接下來的10年中,可以在每年實現5%至6%的經濟增長,到2030年中國的經濟體量將成為全球第一。

他指出,中國“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裡提及,到了2035年中國經濟總量、人均GDP都要翻番,這意味著為了實現這個目標,2020年至2035年間,中國必須實現每年高於4.7%的經濟增長。

2021年開局,中國經濟延續上升勢頭,各項經濟指標大幅增長:

今年1-2月

1、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1%;

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8%;

3、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32.2%;

4、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1.5%。

一份份優異的成績單,讓國際金融機構、經濟專家對中國經濟前景充滿信心。

林毅夫認為,中國具備後發優勢,2020年至2035年都可實現高速增長。而一旦實現這個增長目標,2035年中國人均GDP將達到23,000美元的水平。與此同時,在會上,根據中國相關負責人的說法,以2020年中國GDP總量值10 1萬億元作為參考,翻一番,2035年中國GDP總量將超過200萬億元。這將成為人類經濟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事實上,大多數國際權威機構也都預計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令人矚目的增長,例如:

1、聯合國貿發會報告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

2、瑞銀集團將2021年全年中國GDP增速預測從8.2%上調到9%,有望創10年來最大年度增幅;

3、德意志銀行甚至給出高達9.5%的預測值……

中國經濟增速含金量更高!有望今年中美GDP差距已縮小19萬億元

同時,另一方面,在全球抗疫曙光乍現之下,其他機構亦上調對美國經濟增速的預期。3月中旬,高盛公司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6.9%,為1984年以來的最快增速;摩根士丹利則預測2021年美國經濟將增長7.3%。不過,這些機構表示,這要在美國疫苗接種順利開展,疫情得以控制的情況下才有望實現經濟復甦。不過,美國變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有上千例,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攀升中;此外,早前美國囤積的數千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近日也被爆出現死亡事故。

以美國目前國情,人民並不配合政府的防護疫情措施,美國仍然存在一波又一波疫情的巨大風險,美國的種族問題又蔓延開去亞裔,社會動蘯不安,這都是讓美國經濟復甦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

事實上,據世界銀行統計,自1976年以來,美國的經濟增速就再也沒有超越過中國。數據顯示:

1、 2000年中美GDP差距為9.1萬億美元,中國GDP達到美國的11.8%;

2、 2020年中美GDP差距為6.2萬億美元,中國GDP相當於美國的70.3%。

也就是說,2000年到2020年,中美GDP差距已經縮小了2.9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