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星期六

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又到立冬, 一年又過大大大大半了!





2021年十一月七日星期天立冬。

今年立冬會和寒潮到來一起。

《立冬前一日霜對菊有感》 宋代錢時

“昨夜清霜冷絮裯,紛紛紅葉滿階頭。園林盡掃西風去,惟有黃花不負秋。”

11月7日12時59分迎來“立冬”節氣

天氣預報說立冬和寒潮一起到,中華傳統天文學說, 冬季的第一個節氣到了!

“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九個節氣,也是冬季第一個節氣。“立,建始也”,民間習慣上把這一天作為冬季之始。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不僅代表冬季開始,還表示一年即將結束之時,萬物收藏,躲避寒冷,休養生息,為明春勃發做好儲備。

二十四節氣中,每個節氣均以五天為一候。

“立冬”三候為:

一候水始冰;
二候地始凍;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意思是說,進入“立冬”,水面結冰,土地凍結,野雞一類的大鳥不再活動。

“秋深漸入冬”,北半球“立冬”到達的日子, 地表貯存少量熱量一時還不能盡散,每值風和日麗,往往也會出現暖意融融的“小陽春”天氣,令人舒適快意,心曠神怡。不過,今年北方冷空氣可能會頻頻南襲,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氣。

今年和“立冬”節氣一起來的,還有寒潮。

在太平洋西面的中國,本次寒潮天氣的冷空氣的直接來源,為貝加爾湖以西的西西伯利亞地區,通過西北路徑影響全國。這次寒潮過程中,湖北省內北部高山地區可能就會正式“入冬”。

加拿大也可能會有一個比較寒冷的冬天…。

“立冬”的養生

從“立冬”到“立春”,俗稱“冬三月”,是一年裏最冷的時節,尤其今時今日新冠肺炎還在全球肆虐,再加上加拿大每逢冬季流感一定流行,老安謹請大家(尤其老安一代的朋友) 注意保暖、保健、養生、保命。

(一)衣服多穿點

“立冬”後,天氣是越來越冷,老弱者要注意晝夜溫差變化,及時調整著裝,年長如老安者,不要理會他人眼光,穿得夠,著的吝盡一點也無妨,命及健康是自己的。

孩子嬰兒也一樣,不要“思忽貴”叫孩子扮“鬼”學主流兒童及少年, 短袖短褲周圍走,中華人基因及食物不同,尤其食物,中華人葷素各半,奶品少喝,不能亂跟!!!

長者及身體“亞健康””人士,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穿上厚袜,就是在家也把綿袜穿上,睡前最好先用熱水泡腳。

(二) 食好一點

適當進溫補。切勿大補!!!

飲食來說,中華人自古注重及知識豐富,食譜亦多,“立冬”以“養藏”為主,可多食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食物,以抵禦風寒。

多吃牛羊肉,尤其羊肉、烏雞、帶魚(帶魚是對身體非常有益的魚,對肝臟保養更好)、鯽魚等溫性食物,避免一切生冷、油膩肥甘食物。

結合自身體質溫補,適當藥膳,飲一點好酒(啤酒就不要飲了),都是養生之飲食辦法。

(二)睡眠好一點

早睡晚起,長者宜在中午睡一會,充足睡眠養肝及提精神讓身體更健康。

居室避免門戶洞開,散失熱氣,打開少許窗通風以白天中午正陽有陽光、沒有大風時為宜。

(三)行動“慢”一點

量力而適當鍛煉可增強身體抵抗力,年長者不要亂聽某些“叻唔切”的泛運動人士亂吹亂擂的日走萬步,天天游二三十塘水的害己行為,千年以上的中華文化養生經驗及教訓,人要順天,不要跟天試比高,秋收冬藏不止只農作物,也指萬物,冬天只宜有節制,不太花精力的運動如太極、八段錦,在室內原地踏步,有朋友應有記憶,當年小學體育科一定有柔軟體操,入冬宜於重新再做!

思忽在冬季戶外走萬步,靠害,流感、感冒、跌倒、心血管病、關節病等等開心了!!! “立冬”後室內外溫差較大,保暖事大,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應避免運動量過大,游泳一樣,濕寒,中醫理論不是吹的,真的不宜太過。

老安又是一句,做人做事,尤其自己身體,“禽晚醒先”最重要、最緊要,孔老二二千年前都說過“中庸”,因時制宜,唔好認叻,唔好迷信!!!

立冬夜舟中作 - 南宋范成大
人逐年華老,寒隨雨意増。
山頭望樵火,水底見漁燈。
浪影生千疊,沙痕沒幾稜。
峨眉欲還觀,須待到晨興。

今年立冬後菊方盛開小飲 - 南宋陸游
胡床移就菊花畦,飲具酸寒手自攜。
野實似丹仍似漆,村醪如蜜復如齏。
傳芳那解烹羊腳,破戒猶慚擘蟹臍。
一醉又驅黃犢出,冬晴正要飽耕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