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一位名中醫走了, 中醫藥傳播又少一人。追念我師。


我師仙遊了, 難過, 她是一傳奇人物, 是當年香港教育界的有心人之一, 教育官員中有心有力的一位, 後來她轉戰中醫中藥,醫術精湛,在中醫藥的承傳發展, 付出甚多, 她亦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

老安當年受教於她, 獲益良多, 她也多次叫我跟她學醫,不過自己知自己, 辜負她的期望。
願她主壞安息, 一路走好。

身在海外, 未能送她, 憾矣。

 





馬老師在這些年來, 被傳媒人稱為「明星中醫」的人物,但在我心中, 她始終是我的馬老師。

馬老師亦是見證這兩個世紀中國人過去近數十年來的經歷。她親歷民國、抗日、殖民政府管治的不同時間、空間,經歷這個時代的悲歡離合。她是我師時名字是黃馬潔芬,她離開港英教育司署後才改名為黃馬青驥,近來再改為馬菁岐。她一生充滿傳奇,一九二四年出生,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再改為馬菁岐,是廣東省財政廳長馬驥的獨女。九十多年來,由千金小姐、戰時義工、督學官到成為行醫濟世的中醫師。她的行醫經歷已很有傳奇性,她自小跟山東師傅學點穴,在澳門時又跟神尼學穴位治病,在香港正式學中醫,再隨中國四大名醫進修。移民美加後,故事同樣傳奇,除取得東方醫學博士學位,診治過、交往過不少達官貴人,包括石油大王、鞋業巨子和不同國家的駐美大使,跟美國前總統老布殊與列根亦有往還,甚至令美國最高的醫療機構決定成立一個中醫部門。

其後馬老師回流香港,除繼續懸壺濟世,還在政府正式承認中醫地位、推行註冊制度時,再入政府,在醫務衞生署為中醫註冊盡一分力。馬老師正式行醫後,醫好過不少官紳名流、歌影紅星,故贏得「明星中醫」的稱號,更曾在二十四小時前,準確預言李小龍的死亡。
其子黃施博在她的自傳序言中所言:「她在香港出生,成長於一個優秀的家庭,外祖父留學美國,是位老革命、銀行家、慈善家。外祖母是師範畢業生,知書識禮,當然母親就是他們的掌上明珠。但是外祖父母沒有縱容她,而是悉心栽培她,再加上她甜酸苦辣的際遇,所以母親成為一個堅毅不屈,勇往直前的女青年。在信仰方面,她信賴天主,愛慕聖母,還幸得田樞機的訓學,…… 」

馬老師在羅富國師範學院畢業後,曾服務香港多間中學及教育署,更創辦和協辦數間小學及幼稚園。在作育英才方面,貢獻良多。另一方面,馬醫師父親不但是虔誠基督徒,且是社會精英,除了親自教導,且請老師教她武術,因而在她心中孕育了對強身健體的關注,也對中醫產生濃厚興趣,入讀聯合中醫學院畢業,九十年代中葉,成為香港首批註冊中醫師。



馬老師充滿傳奇的過去,可說是了解民國初年,抗戰年代,以至近代香港和澳門,很有參巧價值的資料。馬老師九十多年來閱人無數,目睹身經無數歷史波瀾,見證歷史,也創造歷史。



馬老師雖生於時局動盪之世,千金小姐亦要面對顛沛流離的逃難日子,但烽煙四起的大時代,卻在她的不斷努力下,成就了她的璀璨人生。這包括她當年出任教育司署督學,推動中國歷史科分拆成獨立學科,並與丈夫黃國裕合辦養生學會,在全球各地傳授養生之道,學生不計其數,國籍接近四十個。近年更致力「活化」夫家黃氏的家傳百年驗方,煉藥濟世,以「黃氏養生藥堂」品牌推出,希望更多人能享受健康人生。


馬老師一子黃施博亦是從事醫療事業, 一女現居加拿大卑詩省。

我有幸曾受教於她, 心存感激,編此以作懷念。

美總統特朗普决心續打中美貿易戰, 要趕盡殺絕中華人。



美總統特朗普决心續打中美貿易戰

美傳媒2019-05-07强指中美貿易談判中, 中國舉措出爾反爾美國官員指責北京方面對所作承諾反悔,並誓言從週五開始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上調至25%美中貿易戰迅速結束的前景週一變得渺茫

特朗普統的高級顧問週一稱,受美國經濟持續走強的鼓舞,加之被中國企圖違背先前承諾的做法所激怒,特朗普總統準備延長持續數月的貿易戰,而不滿足於達成一項軟弱的協議。 

我們是在向後退,而不是向前進,這在總統看來是不可接受的,總統的首席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一對在華盛頓向記者表示:過去一周左右,我們發現中國削弱了承諾,在我們看來,可以說是在撤回已經作出的承諾。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也作出了類似的表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是在美股週一收盤後召開新聞發佈會的,其表態清楚表明,美方對談判的走向深感擔憂, 其擔憂已不僅限於談判風格。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以及貿易及製造業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參加了週一的這次新聞發佈會,顯示出美國政府內部親貿易官員和對華強硬派目前看法一致。萊特希澤表示,預計本週四和週五美方與中方代表團將在華盛頓繼續進行高級別磋商。此輪磋商原本定於本週三舉行,但特朗普周日威脅將對華實施新一輪關稅,導致談判推遲了一天,因為北京方面一度考慮取消談判。最終協議仍有可能達成,而在貿易上依賴於美國經濟的中國方面週一表示,仍計畫派代表團本周赴美國談判。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週一拒絕說明一直主持中方談判的副總理劉鶴是否仍將按計畫前往美國參加會晤,而稱中方團隊正在準備赴美磋商。姆努欽稱,上周他和萊特希澤在中國參加談判時曾出現一些擔憂。姆努欽說:我們在北京的時候,一些跡象表明美方得到了保證,事情正在向前推進。他表示,但週末來自中國官員的訊息在美方看來顯示出,談判發生巨大倒退。姆努欽稱:對於已經談好的事情,我們不會重新去談。

這兩位官員未透露他們認為中方在哪些方面開倒車。萊特希澤說,中方對協議的形式抱有顧慮,想要重新草擬協議,這將會撤回一些重要承諾。財政部長史蒂文·馬努欽(Steven Mnuchin)稱,如果談判重回正軌,美國會重新考慮對中國加征更高關稅一事。他還表示,談判人員過去一直對協議前景持樂觀態度,但近來與中方的互動已使談判嚴重倒退

特朗普周日發出威脅,將用關稅打擊幾乎所有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商品。原因是根據熟悉談判情況的人士表示,中方企圖推翻把為美國企業提供更平等待遇的共識寫進法律的承諾,從而激怒了總統。此外,中方堅持要美國迅速取消特朗普對2,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的所有關稅,也令總統感到惱火。特朗普的威脅擾動了全球金融市場,不過也引發外界猜測這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意在從北京方面獲得最好的協議。美股雖然在週一前市大幅回撤,但在後市反彈,當天收盤僅下跌0.3%。而中國的滬深兩市都錄得了2016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特朗普最後一刻發出的警告凸顯了他的政府所面臨的艱難政治處境。政府在努力使企業界、立法者和消費者確信,與中國達成的協議將真正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讓美國處於更有利的經濟地位。他還面臨壓力,要證明他的貿易戰之痛對於夾在中間的企業、農民和消費者而言,是值得的。

特朗普週一重申,他堅持認為中國應重新調整與美國的經濟關係,結束作為商品淨出口方的狀況。

在總統承諾週五要將關稅提高到25%,並最終對另外3, 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之後,週一全球股市應聲下跌,投資者擔心貿易戰可能會無限期延長。股市開盤後大幅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開盤跌幅超過1%。但在整個交易日期間,市場有所上漲。快到下午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跌幅略低於0.5%

中國拒絕在貿易協議的最終文本中提及更新各項法律的承諾,特朗普的貿易顧問失望而歸,總統隨後做出了加碼的決定。相反,中方談判代表堅稱,任何讓步都需要通過監管和行政措施來實現,而不是通過立法機構對中國法律進行修改。知情人士說,這些條款包括但不限於強迫美國公司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

中國談判代表還堅持特朗普儘快取消對價值2,500億美元商品徵收的關稅,而美方並不希望這麼快。由於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存在分歧,包括中國如何補貼本國企業、對數據傳輸的限制、對外國雲計算公司的規定以及對轉基因種子的批准,總統認為中國提出的條件不理想。

追蹤談判情況的華盛頓方面人士認為,最近北京召開中國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會議之後,約有40位國家元首出席了上述會議中國政府變得不太願意做出讓步,在此次會議上,一些政府內部人士和黨內人士獲得了底氣,這些人認為,鑒於全球經濟增長在很大程度上依賴中國,北京方面向美國做出了太多讓步。
據白宮官員稱,爭議的部分焦點在於最終協議將以何種形式呈現給公眾。一位官員稱,美國希望公佈協議的全部細節,而中國只想披露條款摘要。另一位追蹤談判情況的人士稱,按照目前的設想,完整版貿易協議將要求中國修改法律以付諸實施,但北京方面對此並不情願。一位白宮官員的說法,除了交易的透明度和法律效力,另一個存在分歧的問題是中國想讓美國取消加征的關稅。該官員表示,美國非常希望保持這些關稅,這是一個存在分歧的問題。


上周晚些時候,特朗普及一小群顧問認為,美國的經濟實力足夠強大,可以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商品加征關稅。熟悉總統想法的人士表示,他認為,在中國準備重返談判桌之前,走強的美國經濟將使美國能夠承受這些關稅所帶來的後果——包括中國的報復。

特朗普的非常規做法受到了兩黨政治人士的讚揚。

保持對中國的強硬,特朗普總統@realDonaldTrump民主黨領袖、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Twitter上表示。

“@realDonaldTrump的決定太棒了!福克斯新聞(Fox News)主持人勞拉·英格拉姆(Laura Ingraham)Twitter上寫道,總統轉發了她的推文。沒有哪位總統有這樣的勇氣接受中國的挑戰。

特朗普的顧問們表示,一系列積極的經濟數據,尤其是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在一定程度上是出口增長的結果,這證明了特朗普的正確。儘管經濟學家將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歸因於多種因素,但總統及其顧問將這些數據解讀為他的關稅正在減少貿易逆差、促進經濟增長的證據。

特朗普認為,他的政府在談判中處於優勢地位,有堅如磐石的美國經濟作為後盾。第一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較2018年年底反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經濟年化增長率達到3.2%,高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2%

上周五公佈的4月份就業報告顯示,當月美國就業人數強勁增長263,000人,失業率降至3.6%,創近50年新低。這些結果甚至讓特朗普的一些最嚴厲批評者也支持他對中國採取的強硬姿態,包括來自紐約的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美國商界領袖此前曾懷有憧憬,希望將於本周到訪華盛頓的一個龐大中國代表團會有助於官員們達成一項可在未來幾周內敲定和簽署的協議。

姆努欽週一表示,此前雙方已在籌畫協議達成後特朗普與習近平舉行峰會的事宜。他還表示,舉行這樣一個峰會將是一件很好的事,而如果美中無法達成協議,將令人遺憾。

眼下,企業界擔心最新出現的爭執可能導致與中國高層官員的進一步會談被取消,或造成貿易談判延期,使兩國難以撤回在去年貿易衝突白熱化時加征的關稅。

美國試圖讓中國做出一些讓步,涉及減少對國有企業的支持,停止被指從美國公司竊取資訊的網路攻擊活動,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出臺防止匯率操縱的規定,以及降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等。兩國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可能包括中國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商品,所有這些都是為了換取取消加征的關稅。最近幾周追蹤談判情況的官員和人士表示,談判的大部分領域都取得了進展或達成共識。談判的焦點集中在削減或取消關稅計畫、最終協議的法律形式以及特朗普政府希望確保中國切實履行承諾的執行機制上。

《彭博》引述美方消息人士稱,中國本來已同意在協議中,就美方提出關於解決強制技術轉移,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等要求,作有需要的法例修改。然而上周在北京的談判中,中方卻稱無意修改,並尋求改用透過行政和監管手段取代。負責談判的萊特希澤把情況向特朗普彙報後,特朗普便在推特宣佈加征關稅的決定。

  不過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在社評中稱,美方的施壓升級,恰恰表明美方對早點達成協議很著急。面對美方的波動,中方最重要是淡定,專注於談判本身,而不是與美方搞隔空的輿論大戰。又指即使中美貿易戰多燒一會兒,未必對中國在戰略上是很壞的事,若這場貿易戰是雙輸的過程,受到的損害必然也是雙向。中宣部旗下報章的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亦發文警告,「忽視磋商的公平,就有可能不歡而散」。

迄今為止,關稅還沒有給美國經濟帶來較大衝擊。但全球性研究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Gregory Daco稱,如果像特朗普威脅的那樣,對幾乎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或將美國經濟增長拖低0.3個百分點,足以讓美國經濟增速在2019年年底前放緩至2%以下。

 一些行業已經感受到了衝擊。貿易緊張關係已對美國農業經濟構成尤其嚴重的損害,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並暫停進口美國主要出口農產品,如大豆。

美國第一季度農業收入是近三年來降幅最大的,並且一直在10年前經濟衰退以來未曾見的低位徘徊。在很大程度上以出口為導向的美國製造業近幾個月也趨於疲弱,過去兩個月裏就業增長近乎停滯。從20182月到今年2月,美中貿易額已下降250億美元;在此期間,美國對華出口額下降21%,來自中國的進口額下降12%。進口商需向美國政府繳納關稅,而關稅成本基本通過更高的價格被轉嫁給了企業和消費者。

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經濟研究公司MFR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約書亞·夏皮羅(Joshua Shapiro)說,他和其他大多數人的預測都認為,美中貿易談判至少不會造成進一步的損害。他寫道鑒於各方對達成協議的預期,未能達成協議將對市場和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特朗普認為自己的貿易戰不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這促使他堅持對中國繼續徵收部分關稅。但中國主張,所有關稅都必須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取消。

總統已經將關稅作為結束其他談判的籌碼。在去年有關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的談判中,特朗普威脅要把加拿大完全排除在該協定之外,與墨西哥達成協議,這一策略令談判迅速取得結果。

外,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週一(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公司使用包括投資收購等方式,從美國獲得具價值的技術和知識產權。不過由於這些公司當中,不少是與中國政府有聯繫。同時,北京利用在美國建立研究機構等學術手段,透過派遣的專家獲取美國尖端研究和設備。北京亦透過駭客入侵網路的行為獲得各種資訊。委員會促請國會考慮力加強法例進監管。

在北京,商務部週二(7日)下午宣佈,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週四(9日)將率團赴美進行新一輪磋商。不過外界有聲音表示,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原定逾百人,但在特朗普宣佈將會加征關稅後,中方將會縮減規模。不過商務部並無就此消息作出回應。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出,加征關稅解決不了問題,又稱中方對繼續磋商有誠意。
耿爽說︰我這裏需要作出澄清的是,談判本身就是討論的過程,雙方存在分歧很正常。中方不回避矛盾,對繼續磋商具有誠意。爭取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基礎上,解決彼此的合理關切,爭取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

老安按: 其實, 所謂貿易逆差,進出口不平衡, 開放市塲等等, 都不是這次貿易爭拗的主要原因, 都是幌子, 歸根到底是文化衝突、文化欺凌, 一定要跟你走你的所謂"民主、自由"道路!

還有, 民族的霸道, 我就是天生優先、不論健康,不論民主、人權、自由, 都是先天比你們的炎優勝, 天下只能容納一個以上帝之子族群為首的世界警察級領導及首領的美國大國, 你這些低端民族怎可能跟我平起平座! 你就是要聽我的!
你現在竟然大膽的説2025年要達至大國水平, 公開要說要發展超個一個以上帝兒女為主的國家, 看看, 不把你轟掉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