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0日星期一

新春大年初四,三羊啟泰,灶君回坐人間,祝人間個個都開心愉快!

今日香港一月三十一日, 星期二, 新春大年初四,三羊啟泰,灶君回坐人間,新的一年正式開始,祝願大家成年都歡歡喜喜。

一年肆始,讓大家笑口呵呵,睇下新一任特首係唔係阿娥…? 老鬼純粹搞下笑,並無正字立塲,只不過剛找到張老照片,幾似某人,如今電腦科技,真係點PS都有可能!


再愿今年及以後,我家鄉人人都快樂悠悠,個個收錢收到留唔到手!小朋友成積好到父母笑唔停口,最緊要某的人士快的去早透,唔好阻住香港一路向前走!阿們,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三羊開泰”應為“三陽開泰”又有人寫成"三陽啟泰", 啟者開也,一樣意思。“三羊開泰”最早出自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典籍--《易經》,大概意思是指“冬去春來之意”。
《漢語成語詞典》解釋:

“《易經》以十一個月為複卦,一陽生於下;十二個月為臨卦,二陽生於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指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是吉利的象徵。後作新年開始的祝頌語。”

更加通俗明白的解釋是,《易經》以正月為泰卦,古人認為是陰氣漸去陽氣始生。農曆十一月冬至那天白晝最短,往後白晝漸長,故認為冬至是“一陽生”,十二月是“二陽生”,正月則是“三陽開泰”。
在《易經》64個卦名當中,“泰卦”是好卦,故有“否極泰來”的成語。

“陽”和“羊”同音同調,羊在中國古代又被當成靈獸和吉祥物。從古代器物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吉祥”的銘文都寫成“吉羊”。在古漢語中,“羊”“祥”通假。《說文解字》說:“羊,祥也。”
“三羊開泰”和“三陽開泰”都是吉祥之意,都是新春佳節, 人們互相祝賀新年肆始,納福互賀之語,“三羊開泰”還是“三陽啟泰”,並無分別,隨用者喜愛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