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星期四

不能快落,,係都要拮腸,端午!!!

端午節

歳月如梭,眨眼間,就到了農曆五月的端午節!

端午是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又稱:

正陽節、重午節、重五節、端陽節、端禮節、天中節、夏節、粽子節、五黃節、艾節、菖蒲節、草藥節、浴蘭節、天醫節、地臘節、龍日節、午日節、龍舟節等等。

端午節的起源,是由上古時代炎黃先祖祭龍演變而來,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升於正南中央,處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經·乾卦》第五爻所載:飛龍在天。

所以端午本是一個很吉祥的日子,也是一個文化盛節,只是戰國時楚國出了個悲劇文人,憤世者屈大夫失意投江,因而成了悼念的日子。

端午節成為追思紀念確實緬懷前人,其實並一止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還有民間幾種說法是,端午節是以及介子推、伍子胥、孝女曹娥而設立的。

中華人地各地風俗不同,有很多紀念方式,比如吃粽子、賽龍舟、掛艾草、拴五色絲線、打午時水等。

近年來,隨著網路發達,社交傳訊興起,很多人會趁著節日向親朋戚友問候,於是有“端午節快樂”的“賀語”; 結果是有一群、一班“所謂”“知識份子“、“文人”和一些人上綱上線,發放一種論調說,端午節是苦悲慘傷的紀念節,何來發樂乎哉…於是問候用語不能說“端午節快樂”,要說“端午節安康”、“端午節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