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母親節,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當年幫老媽子插塑膠花賺買餸錢的日子, 母親節懷念母親。




母親節,,,回顾 1959年6月12日至16日的暴雨,西環士美菲道變成了士美菲河, 堅尼地城成為澤國, 老安當天要去教堂, 返家時, 從石塘咀起, 電車及巴士都無法行駛至西環尾, 於是步行, 半行半游, 到牛房, 忽見老媽子在水中掙扎,隨路要找我, 接我, 不顧本身危險, 這就是"母愛", 她早死, 無辧法報恩, 一生遺憾!!!

《孔子家語·卷二,致思第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白話是樹希望靜止不擺,風卻不停息;比喻時間的流逝是不隨個人意願而停止的,以此來告誡子女行孝要及時,趁父母親健在的時候關心關愛他們,而不要等父母去世後才追悔莫及。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的聲音,那就是母親的呼喚。

《哭母》民國. 瞿秋白
慘淡東方颺紙菸,低眉忍淚泣墳前。萬般千種渾依舊,唯其不見我慈顏。

《祝母壽詩》大清.慈鿋皇太后
世間爹媽情最真,淚血溶入兒女身。殫竭心力終為子,可憐天下父母心!

《燕詩示劉叟》唐. 白居易
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詩經》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衰。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卹,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複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勸孝歌》漢.劉安
十月胎恩重,三生報答輕。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
母稱兒乾臥,兒屎母濕眠。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勸孝歌》大清. 徐熙
孔子著孝經,孝乃德之屬。
父母皆艱辛,尤以母為篤。
胎嬰未成人,十月懷母腹。
渴飲母之血,饑食母之肉。
兒身將欲生,母身如在獄。
惟恐生產時,身為鬼眷屬。
一旦兒見面,母命喜再續。
愛之若珍寶,日夜勤撫鞠。
母臥濕簟席,兒眠幹被褥。
兒睡正安穩,母不敢伸縮。
兒穢不嫌臭,兒病身甘贖。
兒要能步履,舉止慮顛狀。
哺乳經三年,汗血耗千斛。
兒要能飲食,省口姿所欲。


李光耀對中國的九個預言




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於2015年病逝,他生前對中國大陸曾多次做出預言,其中的一些已被驗證。

李光耀關於中國的9個預言,內容大致如下:,內容大致如下:

預言1: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抗終將占上風。

李光耀稱中美兩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的競爭已經開始。中國將把美國趕出12海裡的領海乃至200海裡的專屬經濟區。屆時,中國將成為區域大國,必要時也會展現力量。

預言2:中美並不是美蘇(當年蘇聯尚未解體)的零和遊戲關係。

很多人認為,美國重返亞洲,是要防堵中國。可是李光耀認為,中國不是蘇聯(俄羅斯),因為中國過去苦了這麼多個世紀,志在國家的利益,而不是改變世界。

預言3:日本正在慢慢「走向平庸」。

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預測中國經濟將超越日本,而中國並沒有讓他等到2030年。日本2010年名義GDP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預言4:「戰後出生日本人若掌權,日本或自行發展軍力」,「在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於15至20年後掌權時,日本中斷與美國盟約,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時至今日,似乎李光耀的預言正在應驗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第一步,日本右翼政客們也希望擺脫美國的束縛。

預言5:阿莫爾(中國境內稱黑龍江)河灣地區將重新住滿中國人。

俄羅斯並沒有有效的讓烏拉爾以東地區的經濟和人口增長,在遠東閒置了大量的土地。李光耀認為俄如果不在遠東地區採取措施,該地區將成為中國的「原材料附庸」。目前至少有20萬中國人生活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未來將有更多。

預言6:「印度會成為軍事大國,但經濟不會繁榮」。

2005年,李光耀曾認為印度在未來將超越中國,但是4年後他明確對記者說:「我收回之前對印度的樂觀判斷。」他批評印度「尚空談,少實幹」。基礎建設落後,語言不統一及種姓制度也都制約了印度的能量;

預言7:「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當被問到「臺灣調查顯示,支援獨立比要統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這毫無意義:「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則不是。(假如台海出現戰事)即使中國在第一戰打輸了,也會返回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

預言8:習近平「應該屬於曼德拉級別的人物」2007年11月訪華時同習近平的首度會面,給李光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光耀稱「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象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我想,他應該屬於納爾遜·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預言9:中國未來「很難預測」。

習近平未來將採取什麼政策,李光耀罕見表示「很難預測」。就國內的挑戰而言,中國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將會集中精力處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