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久坐成傷, 不動成病, 不走成殘, 御宅成廢!

久坐成傷, 不動成病, 不走成殘, 御宅成廢!
久坐不動人群的關節炎發生率為10.2%。
骨科專家:它比跑步更毀膝蓋!危害極大,你卻天天在做..
久坐→很接近死亡的動作
國際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誌》2017年6月刊指出,健身跑步者的關節炎發生率為3.5%,而久坐不動人群的關節炎發生率為10.2%。
看到這個數據,是不是頗感意外?
每天坐著刷微信,坐著看電視,坐著吃飯,坐著看報,坐著打牌……這一天下來,似乎感覺身體很放鬆,但久而久之,關節就會像生了鏽的機器軸承一樣僵硬。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骨科主任嚴世貴教授表示:
在中國,膝骨關節炎是常見病之一,總患病率高達15.6%。患病率隨年齡增加而升高,在50歲以上人群中,膝骨關節炎患病率正在以10年為單位成倍增長,膝骨關節炎目前全球第二的高致殘率疾病。”
而久坐的危害不僅只是傷膝蓋,從頭到腳都會深受其害,世界衛生組織早已將“久坐”列為十大致死致病元兇之一。
1久坐傷腦:致老年癡呆
坐姿保持1小時,血液集中在下肢,迴圈作用減弱,腦供血不足,缺氧,容易頭暈,情緒低下,降低思維活力。
2久坐傷心:心臟機能衰退
久坐不動會導致血液迴圈減緩,會使心臟機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縮。
3久坐傷血管:動脈硬化
久坐不動,鈣化物堆積在動脈,引起動脈硬化,每天多坐1小時,患冠狀動脈硬化風險提高12%。
4久坐傷神:頭暈眼花
久坐不動血液迴圈減緩,還會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傷神損腦,表現為體倦神疲,還會出現頭暈眼花等症狀。
5久坐傷骨:頸肩腰背痛
頸肩、腰背長時間處於緊張的固定姿勢,不僅會局部血液迴圈不良,還會導致頸肩腰背僵硬,酸脹疼痛,發生頭痛及頸椎病。
6久坐傷肺:影響心肺供血
久坐運動量小,肺部得不到有效鍛煉,會影響心肺供血。肺氣腫感染等常見的老年肺系統疾病,大都和肺功能降低有關。
7久坐傷胰髒:糖尿病
細胞處於閒置肌肉時,胰髒反應慢,易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導致糖尿病,長期久坐,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112%。
骨科專家:它比跑步更毀膝蓋!危害極大,你卻天天在做...8久坐傷胃:食欲不振
久坐容易引起腸胃蠕動減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減少,出現食欲不振等症狀,加重人的腹脹、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症狀。
9久坐傷腸:結腸癌
久坐的人腸道、胃部蠕動減弱減慢,有害成分易在結腸內滯留,腸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增加結腸癌危險。
10久坐傷命:肺栓塞
久坐不動,腿部肌肉收縮減少,下肢血流速度減慢,增加血栓發生率。連續坐12小時以上,肺栓塞風險增加。
六招避開久坐危害
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原所長高芳堃教授提醒:“人活著就必須要動”!
老年人韌帶開始僵化、肌肉延展性變差、骨骼退化、整體機能都在衰減,化解久坐危害,其實就一個字:動。
1坐姿正確
換一稍有硬度的座椅,背部加一靠墊可減少腰部壓力,不翹二郎腿。
2時常走動
處於坐姿時,每隔半小時起來走動一下,即使是坐著也可以彎彎腰、抬動肩膀或深呼吸以減輕肌肉緊張。
3踮腳尖
踮腳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的收縮擠壓,會促進鍛煉者下肢血液的回流,加速血液迴圈,可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骨科專家:它比跑步更毀膝蓋!危害極大,你卻天天在做...
4單抬腿
坐在較硬、有靠背的椅子上,縮小腹,抬起一條腿,直至腿部發酸再換另外一條,可以鍛煉平時很少運動到的大腿股四頭肌。
5膝蓋夾礦泉水瓶
兩腿打開1個拳頭的寬度,夾住瓶子,抬起腳跟保持兩分鐘,這個小動作可以鍛煉膝蓋周圍的肌肉,治療膝關節疼痛。
6腳下墊枕頭
無心髒病群體,睡覺時可在腳下墊枕頭,幫助血液回流,改善下肢水腫,也可適當泡腳,促進血液流動。
久坐是健康的不定時炸彈,看到這篇微信馬上站起來,屁股長在凳子上,很難長壽哦。
六招避免久坐危害,發給朋友們都看看,男女老少都用得著,很重要!
來源:養生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