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星期六

今天是女王即位的紀念日

 


2021年2月6日,是當下大英帝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即位69周年的紀念日,女王再一次刷新了由她自己創下的英國君主在位時間紀錄。

為了慶祝女王即位紀念日,英國人會在這一天鳴放禮炮(今年因為疫情,禮炮活動可能會取消)。往常會在在倫敦Green Park點響41發禮炮,然後在倫敦塔鳴62響禮炮。

由於女王她的超超長在位,百分之八十的英國人這輩子都只見過這一位君主。

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的數據,1952年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去世時,英國有1,200萬居民,約占現在英國人口的20%。所以剩下的那些人都是女王即位以後出生的。

今天是女王即位的紀念日,同時也是女王的父親喬治六世的忌日。有孝心的女王這一天總會在位於諾福克郡的桑德靈厄姆別墅(Sandringham House)度過,因為那是她父親去世的地方。

1952年2月6日,由於長期吸煙患上嚴重的肺炎,英王喬治六世在睡夢中去世。而當時身為公主的她在1月31日就離開了英格蘭,和菲利普一起出國旅行,當時,她正在千裏之外的肯尼亞。原本這是一次度假,但年輕的女王卻因此錯過了與父親的最後一面。

由於當年女王與菲利普當時所在的地方消息閉塞,老國王去世的消息也是輾轉多次才最終送到女王手上。據說,是由非洲的一位記者先通知菲利普親王的私人秘書,秘書又把親王從午睡中叫醒,告訴了他這個消息。最終,親王決定先約妻子出來散步,再把這個噩耗告訴她。

當時年僅25歲的女王,一下子同時,面臨至父親去世的悲痛,與接掌王位的重任。不過,年輕的伊麗莎白表現得相當堅毅鎮定。接到消息後,她相當有責任感地討論了回國後的具體事宜,並立刻決定返回倫敦,甚至還給澳洲準備接待她的人發了致歉信。

那一天,她獨自在房內呆了一個小時,沒有人知道那一個小時裏女王都在想些什麼,她應該還是很傷心的。這大概是女王最不願意過的紀念日了。

回到倫敦後,女王和親王很快回到白金漢宮,並於1953年6月在西敏寺舉行了加冕典禮。年輕的伊麗莎白就此由“小公主”向一代君主的轉變,才有了女王如今的“不老傳說”啊。

最長在位統治者的世界歷史記錄!

1、2008年,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過完她的82歲生日後,就超過了她爺爺的曾奶奶維多利亞女王(81歲零7個月),成為英國史上最長壽的君主。今年女王會在4月21日生日95歲,繼續刷新自己的記錄~

2、2015年,女王再次打破由維多利亞女王保持的紀錄,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維多利亞女王的即位時間為1837年6月20日-1901年1月22日)

3、2016年,泰國國王去世後,女王成為了世界上目前在位的君主中統治時間最長的。

4、2017年,女王又超過了津巴布韋總統羅伯特·加布裏埃爾·穆加貝(Robert Gabriel Mugabe,於2019年9月6日去世),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元首。

5、除了超過一眾國家元首,女王和跟她一樣超長待機的老公菲利普親王,還創造了最長皇室婚姻的紀錄,1947年結婚的他們已經結婚超過72年,過完今年11月20日就是74年了!

女王雖然摘得了世界現任君主中在位時長的桂冠,可要論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女王還有好幾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法國:目前有明確紀錄的,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獨立主權國家君主,就是大名鼎鼎的“太陽王”,凡爾賽宮的主人——路易十四。路易十四出生於1638年,到1643年,23歲的他即位為法國國王,比女王即位的時候還要年輕。到1715年去世時,路易十四共在位72年零110天。名副其實的太陽王,幾乎與太陽肩並肩啊!

泰國:還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就是泰國前任國王普密蓬·阿杜德,這位備受人民愛戴的老國王不僅顏值和氣質杠杠的,同樣十分長壽。1927年出生的普密蓬,即位時間更是令人震驚得年輕:1946年他即位時年僅19歲!直到2016年去世,這位泰國國王共在位70年零126天,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

歷史上比女王在位時間更長的君主不在少數,不過最為人熟知也待機時間最長的就是這兩位啦。不過,還有一些雖然“敗給”女王,但也值得一提的君主。

日本:日本的昭和天皇,也就是前任明仁的父親、現任德仁的爺爺。1901年出生,1926年(25歲)即位,到1989年去世時共在位63年。是日本歷屆天皇中在位時間最長,並且也是最長壽的。

中國:中國代表隊隆重出場的就是康熙與乾隆祖孫倆,相信這倆人大家已經通過各種影視作品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康熙帝,也就是愛新覺羅·玄燁,1654年生,1661年(也就是他7歲時)即位成為大清帝國的皇帝。1722年康熙去世,共計在位61年。雖然比不上英國女王,但小玄子可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大清帝國“十全老人”乾隆帝,愛新覺羅·弘曆,出生於1711年,1735年(24歲)即位。他在1796年讓位給兒子嘉慶帝,自己去當了太上皇,所以官方在位時長比他爺爺康熙少一年,一共是60年。要是算上他當太上皇“訓政”的那幾年,乾隆爺才是中國執政時間最長的皇帝(1799年2月7日去世)。

英國皇室的長壽秘訣

在英國皇室內部,除了現任女王,也有不少超長壽的君主。比如,被稱為“歐洲祖母”的維多利亞女王,在2015年之前一直保持著英國君主在位時間最長紀錄。(被現任女王擠下去,成了第二名)1819年出生的她,於18歲(1837年)即位成為女王,直到1901年退位,共在位64年之久,而她活到了81歲。

雖然第一第二名都被“女王”搶走了,在位時間很長的英國國王也有很多。

喬治三世,也是維多利亞女王的曾祖父,作為英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從1760年到1820年,在位約60年,他也活了81歲……

還有亨利三世在位56年,愛德華三世在位10年,雖然活得不是特別長,都有60幾歲,但考慮到那個年代的醫療條件應該也算是高壽了。

大英帝國的君主們,尤其是現任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都有哪些長壽秘訣呢?

英國每日快報和澳洲的 everything zoomer 等媒體就曾曝出,女王保持長壽的秘訣包括以下幾點:

1. 經常運動。女王年輕時就特別喜歡騎馬等運動,雖然後來年紀大了,但也經常遛她的狗狗柯基。而且,女王平時要參加那麼老些活動,站立時間可不短。

2. 均衡飲食。看來女王和很多養生博主一樣,推崇“飲食養生”。女王的飲食相當克製,還很注重營養均衡,她吃的有機蔬菜、雞蛋和肉類等還都是來自查爾斯王子的有機農場。

3. 經常飲茶。英國人愛喝茶可是世界聞名,女王也不例外。女王每天都會準時在下午5點喝下午茶,其中最多的是綠茶,可以抗氧化、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4. 養寵物。在女王還是個公主的時候,她就在自己的生日典禮上獲得了她的第一隻柯基Susan,自此之後女王擁有好多條可愛的狗狗。女王也在紀錄片裏說過,狗是她的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養寵物不僅能促進一定的運動(比如遛狗),最重要的是能夠讓人心情舒暢啊!

18年4月,女王的最後一隻柯基Willow(是女王的柯基蘇珊的第14代中的最後一隻小狗)過世,據說女王很傷心,可能再也不會養柯基了。不過,盡管白金漢宮可能沒有柯基犬了,但還有所謂的“多基”(dorgis)——瓦肯(Vulcan)和坎迪(Candy)。它們由女王的妹妹瑪格麗特公主(Princess Margaret)的一隻臘腸犬與女王的一隻柯基犬交配所生的兩隻狗狗。

5. 好的伴侶女王跟菲律普親王的恩愛情史相信不用圈哥再多說了,好的伴侶和美滿的婚姻確實也能讓人長壽啊!

據統計,女王在位的67年間,已經成功地“見”過12位美國總統、14位英國首相、28位日本首相、9位法國總統,戰績非常耀眼...她將繼續創造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