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太平洋上游蕩的貿易戰幽靈。

太平洋上游蕩的貿易戰幽靈。



中美反復試探之後,真正的短兵相接很可能在7月初上演,眼下貿易戰剛剛在股市上露出獠牙,美國又進一步限制中資收購美國科技公司。中美之“戰”,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雖然還有理性的官員在釋放接觸意向,希望在最後一刻達成協議,但完全寄希望於白宮溫和派壓倒鷹派,讓貿易戰自己偃旗息鼓,只是自欺欺人罷了。

畢竟,中美貿易衝突並不少見,知戰方可止戰才是真理。

我們不妨分析一下,貿易戰真正開打之後對中國的影響,以及中國可能的反制手段。順便幫特朗普復習一下,上次貿易戰之後,美國的光伏產業落下了什麼結果。

(一)與風車戰鬥:特朗普叫了4500億美元的牌,事實上真的存在嗎? 



美方的挑戰書裏,有很多信號和層次。 

第一步是宣佈將對中國進口500億美元商品增收25%的關稅,中方對等還擊。特朗普變本加厲,三天後發表聲明稱考慮對額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

他還聲言“如果中國再次提高關稅以報復打擊美國,我們還將再次追加對新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額外的關稅。”

4500億美元訛詐的目的,是要求中國不再“盜取”美國的知識產權,且不說其盜取之說純屬無稽之談。這4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到底存不存在還是一個問題。

沒錯,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對美出口5060億美元,進口1300億美元。中國順差3760億美元。但這個數據有很大問題,每一條都讓特朗普的政策打折不少。

第一,美方把從香港轉口的國際貨物,也算作是中國出口。中國海關修正了轉口貿易的誤差,測算出中國出口4497億美元,進口1607億美元。順差2890億美元。

第二,作為最大的服務貿易順差國,美國卻一直避而不談。過去10年間,美國服務業對華出口增長了5倍。2017年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達541億美元。
第三,以上的統計方式,其實都沒有充分考慮供應鏈的複雜性。以蘋果手機為例,目前在中國加工組裝的蘋果手機,大量配件是從韓、日等地進口,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實際上包含了美對日、韓等國的部分貿易逆差。根據WTO等組織計算,美國對華貿易逆差規模至少要比美方公佈的數字減少1/3

中國(大陸)的出口有三分之一來自於其他經濟體的原料和部件。數據來自OECD2011年。
如此一增一減,扣除加工貿易的因素,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加服務總額應該在2000-3000億美元之間,而美國出口中國的商品和服務總額約2400億美元。
所以,一些覺得美國的籌碼比中國多的言論,可以先洗洗睡了。
那麼有讀者可能會問,特朗普畢竟叫了一個4500億美元的牌,如果這些出口額事實上不存在,那麼他最終打擊到了誰?

(二)散彈與鈍器:特朗普的板子很可能先打到自己人

這就涉及到貿易戰加征關稅的特性。加征關稅這個手段,其實和之前針對中興的禁令還是有很大區別的。這種手段直接作用是增加政府收入和操縱進口價格,如果這些貨物不容易在當地被替代,一部分關稅成本實際上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比如此前特朗普針對鋼鋁洗衣機徵收的關稅已經導致美國家庭平均多花了80美元,如果這樣繼續加稅,那麼平均家庭的成本將上升到210美元。
對於居民的影響可能短期並不明顯,但供應鏈上的企業就立刻需要面對一個生死存亡的問題。而且最為尷尬的是,特朗普這個加稅的動作,實在是讓很多美國企業率先中槍。
以第一波加稅的處理器和記憶體晶片為例,中國是晶片進口大國,出口相對較少,除了此前我們提到一些中國廠商翻新的晶片流入美國之外,其他出口都是美國企業在中國設廠再賣回美國,所以,特朗普的關稅大棒一出,供應鏈上的蘋果、高通、英特爾都感受到了威脅。
高通2017年來自中國的營收達到60億美元,80%以上的蘋果手機在中國組裝生產,英特爾在美國製造晶片,在中國進行組裝再運回美國,這部分125億美元的營收也受到了威脅。
不排除特朗普此舉兼有迫使美國製造業回流的目的,但是2016年美國的綜合勞動力成本為中國的7-10倍,相對於晶片出口美國的關稅從零上調至25%,美國的高成本才更可怕。
畢竟,英特爾提到選項倚重在哥斯大黎加、馬來西亞和越南的組裝中心。雖然也在去年宣佈在美國建70億美元新廠,也更多出於理順無人機、自動駕駛汽車晶片等新業務的目標。要記得,就在英特爾老總向特朗普“表忠心”的同時,另一家晶片巨頭格羅方德宣佈在成都建立90億美元價值的晶圓製造基地。

特朗普引發的反作用在不斷擴大,由於美方掀起的貿易戰浪潮,歐盟進口美國產摩托車關稅從6%升至31%。以哈雷摩托為代表的一些企業擔心業務受到影響,626日宣佈將面向歐盟的生產線遷出美國,轉移到巴西印度和泰國。
那麼大企業會不會紛紛脫離戰區,也從中國遷走呢?前往成本更低的地區本來就是大趨勢,但考慮到中國擁有全球規模最大門類最齊全的工業體系、世界一流的交通體系、也擁有訓練有素成本較低的勞動者隊伍,加之轉移產業鏈需要數月到數年時間且成本不菲,所以很多企業會慎重行事。

移動供應鏈的代價。數據來自高盛公司報告,2017年。
而美方折騰產業鏈希望傷到中國,則完全忽略了另外一個方面。
2016年在中國商務部關於中美貿易的報告中提到,如果沒有中國廉價勞動力和龐大的產業鏈配套支持,美國的許多創新都會因成本問題而無法商業化。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支撐了美國在設計、行銷、物流、零售、金融、財務等領域的大量服務業就業。
你看,傷敵八百自損一千這種事情,特朗普相當在行。
特朗普願意犧牲普通公民和企業的利益, 並且在言辭中勸說“愛國者們”戒急用忍,倒是和當年的李登輝如出一轍。

(三)加征25%關稅是什麼概念?對中國經濟影響多大?
美國的進口關稅稅率並不高,普遍在20%以下,最高的是服裝和紡織品,稅率在18.7%。本次主要加稅的機電產品的平均關稅也在5%左右,加稅25%是一個不小的幅度。
但這25%並不是一個特別有殺傷力的稅率。老布希曾對進口鋼材徵收30%的關稅,雷根曾經對一些日本產品徵收100%的關稅,這才是關稅戰的玩法。
要知道奧巴馬上任第一年輪胎特保案對中國乘用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行特別保障措施,連續3年進口徵收高額關稅。第一年加征35%關稅,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中國出口美國的數額下跌一半,但在2012年美國“輪胎特保案”到期失效後,中國對美國出口輪胎數量開始大幅反彈。

還有中美之間的光伏“雙反”案。2011年德國SolarWorld美國分公司聯合其他幾家美國光伏企業認為中國光伏企業有“非法傾銷、非法補貼”的事實,美國商務部隨後展開了“反補貼反傾銷”調查,2012年和2014年分別對中國光伏產品徵收過35%65%的反傾銷反補貼稅,當時對沒有應訴的企業徵收的反傾銷稅達到了249.96%

中國光伏產業遭到了很大的殺傷,連續兩年出口大幅下降,很多企業要麼放棄美國市場,要麼不得不在美國建廠。

但也有很多企業調整重心分散佈局,當然,也有一些擁有海外產能的光伏企業,在加征30%的關稅的情況下,相比美國的企業依然有競爭力。

雖然近幾年也是衝擊不斷,但中國光伏企業埋首技術創新,多項專利領跑全球,2017年,中國光伏行業生產的矽片全球占比83%、電池片全球占比68%、光伏組件全球占比71%。中國憑藉全產業鏈條上的領先技術水準,成功佔領了世界市場,這趨勢不是一個“雙反”就可以阻擋。


各經濟體光伏元件市場佔有率。

美國光伏產業憑藉高關稅得到什麼好處沒有?從雙反案開始,在美國政府拼命補貼的情況下,由於新能源市場壓力和企業競爭力不足,還是有25家美國光伏製造業關門/倒閉。

2017年,整個美國僅有兩家公司制造太陽能電池和組件,有8家公司制造組件,但用的是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更慘的是,因為特朗普年初再次提升進口光伏面板的關稅,2017年這兩家中的一家Suniva已申請破產。美國的光伏製造業幾乎已經消失。

呵呵,這就是貿易戰。

話說回來,以上都是針對某一特定類型的產品,美國如果真的全線開戰,也難占到便宜。

有美國財政部經濟學家表示,因為加稅之後中國產品仍然有競爭力,中國相關出口不可能完全消失,最多可能會減半。

就第一批500億美元的清單來看,美國對中方機電產品的依賴度較高,短期內業並不容易找到替代產品。所以中國損失的出口額可能會更少。


美國進口商品構成。來自農銀國際報告。

當然,中國也是要付出相當成本的,這也是中方一直希望息戰止戰的原因,太不划算了,不陪你打你一直糾纏,陪你打的話給你個教訓,自己也免不了受傷,煩。

4500億美元的出口額(如果這麼計算的話)占到中國進出口總額的10.4%,以價格彈性系為1計算,中國減少的出口總額大約在525億美元(實際可能會少一些)。中國總出口和總盈餘下滑,GDP增速大約會放緩0.5%左右。

要知道,在2016年特朗普當選時,各大機構所做的測算都包括15%30%45%三種全面開戰的稅率假設,摩根士丹利等測算,對應三種稅率中國對美出口分別會下降21%46%72%,中國總出口對應下降的幅度分別約為4%8%13%。因此在中值稅率假設下,出口總量的降幅8%,考慮到我國美元計價的出口在2016年下降了7.7%,該降幅尚可接受。

摩根士丹利的測算。

也就是說,更狂野的貿易大戰其實還離的很遠,即使真的來了,也在接受範圍之內。

另一方面,長期貿易戰可能影響國家財政收入,個別被打擊的行業可能會遭遇困難。

還是以全面開打加到30%的稅率計算,中國就業人數可能較少0.55%,以20167.76億就業人口計算,可能的失業勞動力在427萬左右。

與此對比的直接數據是,2008經濟危機後外貿出口大幅下降,非農就業減少2850萬人。另外一個數據是,2017年中國高校應屆畢業生達到近800萬。

美方自然也受損不小,美對華出口和中美雙向投資共計支撐了美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即使只是小打貿易戰,預計美國私營領域將失去130萬工作崗位。

(四)中國的反擊選項 

對於咄咄逼人的美國,中國絕不像輿論說的那樣無牌可打,事實上不管是貨物貿易的數量牌,還是涉及服務貿易或者美國企業品質牌,都是很好的籌碼。只不過很多操作具有相當的複雜性,不像互加關稅那樣都是近身肉搏,因此也不為一般讀者所熟悉。
目光先回到2016年底,為了給滿嘴加稅的當選總統特朗普一點提醒,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引用了一篇研報,借此暗示了中方可能的動作和中美貿易戰的後果。
這是美國權威智庫彼得森研究所的一份報告,設想了全面貿易戰、非對稱貿易戰、短暫貿易戰三種打法。
第一個就是全面的貿易戰,當時測算的是特朗普按照競選承諾對中國征45%的關稅,同時中國對等還擊。目前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
如果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增加關稅、反傾銷調查等),美國相關行業也將受到較大影響。同時,中國也可提高相關出口補貼以部分抵消美國關稅的影響。
中國6月出臺的500億美元報復清單中,增加了農產品、汽油產品和醫藥設備的比例,取消了對於航空器163億美元稅額加征。重擊農業產區,影響特朗普的票倉,同時中國已經將印度、韓國等國大豆進口關稅降至零。


全面貿易戰一旦開打,美國各州的就業都會受到相當影響。圖片來自彼得森研究所
第二,非對稱性的貿易戰,中國不全面反擊但是有選擇的採取一些反制的措施,這比較貼近目前的狀況。
我們來簡單分析他們設想的可能:
1、中國可能禁止中國的國有企業與美國企業進行電子資訊服務。事實上不僅如此,根據南華早報消息,美國企業有可能會被排除在開放政策之外。2016年,在華美資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收入合計約480億美元;美資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諮詢公司等收入合計超過190億美元。
2、中國可能拒絕提供關鍵要素資源,使美國難以採購所需要商品和服務;禁運確實是一個相當有力的措施。
3、中國可能威脅終止購買乃至拋售美政府債券以及其他金融資產,這將擾亂美國的金融市場;2018年中國持有美國國債1.18萬億美元,占美國國債總額的5.5%。出於實際效果,中國不會輕易將此作為武器,這也是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要求。
4、中國可能廢除或拖延執行現有關於視頻資料、電影、生物制藥的產權。事實上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力度相當大,完善版權和知識產權保護也是中國政府的長遠目標。這一估計目前可能會有所修正。
第三,就是一年之內的短暫貿易戰,這也是目前貿易戰最可能的軌跡,貿易戰之所以停止是可能是中國妥協,或者特朗普在貿易訴訟中敗訴,再或者迫於輿論壓力停戰。為什麼?因為中國供應鏈切斷,美國的金融市場陷入動盪(雖然短期看由於各種金融因素的作用,中國金融市場的恐慌性絲毫不差)。這份報告還重點提到,蘋果手機可能成為中國反擊的秘密武器。
(五)為什麼說蘋果手機是秘密武器? 

為什麼是蘋果手機?
蘋果手機的螢幕、處理器、揚聲器等設備90%的稀土資源,都開採於中國的內蒙古。

蘋果手機靠稀土。此外,眾多電子設備、冶金化工都離不開這類元素。
稀土元素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等物理特性,是製造手機必不可少的原料。
美國的愛國者導彈使用了稀土磁鐵
稀土並不見得是土,只是18世紀在被發現時,把不溶於水的固體氧化物統稱為土,而當時看來這種元素十分稀少,因此命名為稀土(rare earth)當然,現在看這個名字就純屬誤會,稀土的儲量其實並不少,但因為提煉複雜、環境成本較高,積極開採的國家並不多。
中國的稀土儲量約占世界30%左右,但2016年產量占到全球12.6萬噸的83%,而且品質較高,開採成熟,出口到多個國家,其中美國對中國稀土材料的依賴度相當高。根據美國國防部的報告,其稀土幾乎完全依賴從中國進口。另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美國進口的稀土元素大概70%以上來自中國。

美國稀土來源圖。顯示91%來自中國。


昔日的中情局局長、今天的美國國務卿蓬皮奧曾經對美國過度依賴外國生產的稀土元素的強烈關注,希望特朗普重視其對國家安全的潛在影響。

美國其實在上世紀80年代之前一直是稀土出口大國,全世界70%的稀土都由美國加州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礦區供應,但因為中國稀土企業殺入市場,開採變得無利可圖,1998年開始逐步停采年停止開採。去年,這一礦區被中資參與的財團拍下,當時還引發了關於國家安全爭議。

特朗普去年底發佈行政指令,要求挖掘這些關鍵礦物,但保守估計這一過程可能要710年,重構可靠的供應鏈可能需要15年時間。美國稀土開採成本極高,而且各地環境保護標準嚴格,難以使用低成本的浸礦工藝進行。此外,使用中西部土地還有相當的法律問題……

很多美國媒體都提到中日2010年釣魚島撞船事件,當時中國限制向日本出口稀土,稀土價格上漲600%,日本產業界陷入極大混亂,日本也努力調整,把對中國的依賴度從2009年的90%慢慢下降到201350%。但東京大學教授岡部徹也承認:“日本企業採購稀土時被中國掐住軟肋的狀況依舊沒有改變。”

還有讀者可能會記得近幾年日本在南鳥島附近水域發現大量稀土資源,但成本不低、技術也並不成熟,目前看並不靠譜。

當然,純然把稀土作為武器,對於國內企業和國家形象也有一定的影響,中國因為稀土爭端被美日歐告到WTO,中國被裁定違規。但此次如果被迫使用稀土作為武器,綜合運用關稅、產能、產地、儲量、價格、需求以及產品特性,尤其是以合理的速度節奏來調節市場,會發揮更大的作用。

(六)貿易戰三國殺:歐盟會倒向哪一邊?

受到特朗普貿易大棒困擾的,不止是中國,還有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印度等國家。
此前有很多論者認為,基於制度差異和之前的制裁行動,“中美貿易衝突”演變為中國與“八國聯軍”之戰。其中尤以歐盟體量最大,影響最大,態度最為關鍵,卻也一直模糊,他們雖然一直喊著捍衛多邊貿易的口號,但還是希望能夠在全球加稅中得到豁免。

今年上半年,特朗普的“推”和中國的“拉”都起到了作用。

311日,當年搞垮日本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歐盟官員和日本秘密協商,將用鋼鋁關稅作為契機,讓盟友們聯合起來對付中國。但即使歐洲領導人輪番訪美,也沒有拿到豁免鋼鋁關稅的條件。531日,美歐貿易戰正式引燃。

同一時間段中,中國領導人會晤通話的領導人有法國總統馬克龍(322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41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524日)、德國總統及外長(524日)、法國總理菲利普(624日),交談中均釋放出堅定宣導多邊主義,積極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資訊。期間中國也敦促歐盟“向國際社會發出更多明確、可預期、提振信心的資訊”。

625日,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上,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的積極進展,爭取在第20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交換清單出價。雙方共同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防止這種行為可能對世界經濟產生的衝擊和衰退性影響。

值得玩味的是歐盟的另外一個動作,61日,歐盟向WTO提告中國,指中國“以不公平手法要求在華歐盟企業轉移技術”。歐盟貿易專員表示“同時狀告美國與中國,說明歐盟是公正的,沒有選邊站”。不難看出,歐盟陷入了痛苦的糾結,特朗普嚴重損害了歐洲利益,所以必須應戰,但也需要照顧到美歐的政治聯繫,所以要與中國保持距離。實際上,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大經濟體,面對美國的訛詐,理性的歐盟和中國在很大程度上已經形成了“唇亡齒寒”的關係。

特朗普貿易政策的悖論由此顯現,如果單純是為了遏制中國,那麼沒必要對他的盟友下手;如果只是為了實現貿易平衡,那麼雙方談妥的貿易條件沒必要毀棄。只能說,這其中還有其他複雜因素。

拜特朗普的火力所賜,FT社論《全世界反對美國》已經成為事實:

5月份日本政府擬制定45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97億元)規模的反關稅措施;
622日,歐盟對進口自美國的價值28億歐元產品加征關稅。
加拿大宣佈71日起對一系列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商品總值166億加元;
墨西哥6月初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
印度從84日起,大幅提高29種美國進口產品關稅。
土耳其也宣佈將對價值2.665億元美元的美國進口貨加征關稅……
現在對美應戰的國家和組織加在一起,GDP總額超過40萬億美元,是美國不到20萬億美元GDP的兩倍多,資源和打法自然豐富得多。

(七)結語:當今中國,貿易戰只是次要矛盾

看了那麼多數據,特朗普高喊的貿易戰根本沒有渲染的那麼可怕。
這個關稅稅率算高麼?不算。
中國的出口會遭到毀滅性打擊麼?不會。
中國缺少應對的武器麼?不缺。
中國會遭遇美歐列強的包抄圍堵嗎?並沒有。
歷數之前的各種爭端摩擦,只要應對得當,並不會造成結構性的損失。

貿易戰預期引發中美、乃至全球金融市場波動

確實,貿易戰的爆發會導致通脹和加息的預期,此外,金融市場的波動可能損及消費者和企業信心。

但把所有七七八八的風險燴到一起,提升到陰謀論的高度就太誇張了,之前有觀點稱這一切都服務於美聯儲縮表(把資產負債表從4.5萬億美元下降到2.5萬億美元)的操作,而等待中國還有知識產權戰、資本戰、資源定價權戰、通脹戰、利率戰、匯率戰……這就犯了單一因素解釋的錯誤,恐怕美聯儲和特朗普之間的協調根本達不到這個水準。

我們沒有必要幻想出一個無比強大的對手,中國經濟體量巨大,只要不犯根本性的錯誤,中國應該比任何一個國家都更能走出這個難關。

所以,相對於貿易戰這個次要矛盾,中國正在處理更重要的問題。昨天中國央行定向降准,釋放出7000億元流動性,支持企業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和小微企業融資。在貿易戰風險臨近,人民幣面臨下行壓力之時選擇降准,這表明央行還是選擇內部經濟發展優先策略,主要關注債務風險等問題。至於貿易戰的風險,能解決就順便解決,解決不了也不怕開戰。

這說明中國並不太在意貿易戰這個“膽小鬼博弈”,畢竟潛心解決內部風險,推動產業升級才是我們的長遠任務,沒必要因為泛泛的貿易戰威脅自亂陣腳。

至於特朗普?
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
中美貿易摩擦的日本參照



 文章來源: 鳳凰新聞客戶端主筆 唐駁虎

老安閱此文, 讚之, 立論清晰, 條理分明, 不禁要供諸未有機會閱此文群眾!於是轉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