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七七中華民族之恥, 轉以下貼以紀念之!(唔敢用"中國"呢兩個字,因為家陣係香港係禁用嘅!)



又是轉自網上:
豐田汽車發展歷程
歷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在描述豐田汽車發展歷程的論文和文章裏,有一段歷史,幾乎都被隱去了。那是77年前,那場讓瀕臨破產的豐田起死回生的戰爭,卻被人為地淡出了它的公司史。
  77年前的77日,對日本和中國來說都是一個不能忘卻的日子。一聲不知所起的槍響,一個被失蹤的士兵,一場深夜至淩晨的無理鬧劇,為的是一場蓄意已久的戰爭。中國的危機全面爆發了。
  甫時,在日本,豐田也正被瀕臨破產的危機折騰得焦頭爛額。那聲對中國人民來說意味著災難的槍響,對豐田來說卻更像是喜慶的鞭炮聲,豐田車在中國的土地上成為侵華戰爭的碾壓殺人工具、強姦泄欲工具和開疆拓土工具。
  征戰華北,豐田1937年擴產四倍
  豐田的創始人豐田喜一郎在1929年底親自考察了歐美的汽車工業,那年,他34歲。四年後,他在父親豐田佐吉留下的豐田自動織布機製造所設立了汽車部。他拿著同學隈部一雄從德國買回來的一輛德國DKW牌前輪子驅動汽車反復拆裝了兩年,終於造出了第一輛GI牌轎車。
  1937年,豐田汽車工業株式會社成立了,地址在愛知縣舉田盯,註冊資金1200萬日元(約合74萬人民幣),豐田喜一郎不顧反對,追加了4500萬日元的投資。
   然而,這個起點從一開始就伴隨著危機。300多名員工同豐田一起面臨著剛成立就破產的尷尬。當時,席捲世界經濟危機強烈地衝擊著日本經濟,引進設備、采 購原材料等需要大量資金,而市面上銀根短缺,借貸無門。當時豐田的車品質上還不完善,設計相當簡陋,每車只有一盞車燈在車頭中央,銷量一直不景氣。此時, 初期投資也已幾乎耗盡,豐田到了山窮水盡的邊緣。
  侵華戰爭爆發,豐田和其他工業企業一起,被納入戰時軍需工業品的生產軌道。日本陸軍將豐田的所有庫存貨車一購而空,這才解了它的燃眉之急。
  檔案資料顯示,1935年末,豐田喜一郎領導豐田生產出來的還只有20輛卡車。然而,在發生了二二六事件的第二年,就生產了1142輛(其中轎車100輛),而在戰爭爆發的1937年則生產了大約19364倍的4013輛(其中轎車577輛)。
   豐田汽車的產量在侵華戰爭期間一路飆升。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1939年起,到太平洋戰爭第二年的1942年,豐田持續每年生產汽車超過1.6萬輛, 其中大部分是軍用卡車。從1938年起,商工省發佈的公告原則上禁止製造商生產轎車。而1938年,正是納粹德國的大眾汽車製造出世界聞名的民用普及轎車甲殼蟲的那一年。
  此外,從1943年到1945年,豐田向軍方輸送了大約200輛水陸兩栖車。
  1944年豐田納入軍方管轄軍需公司,工廠更名護國工廠
  19441月,豐田被納入軍方管轄下的軍需公司。19456月,舉母工廠更名為護國第十二工廠,刈穀工廠改名為護國第二十四工廠,更名是為了預防間諜的刺探,一部分培訓工被免除了兵役。
  豐田還為軍方培養工兵。杉浦美代市在1941128日參加了在名古屋市東區大曾根町的某個機械工廠召開的技工大賽。在比賽過程中,他們被要求按照圖片的樣子,在金屬上鑿一個洞,以精確度分勝負。那天晚上,他被告知日本聯合艦隊偷襲了珍珠港。
  卡車的生產線會因此越來越忙吧。豐田產的卡車是戰場上的重要工具。杉浦想,生活可能會由此發生劇烈的變化。
  在培訓所中,早操時間的一大半被用來做軍事操練。軍營常駐在這裏,操場上回想著響亮的口號聲,培訓共反復練習著佇列、刺殺。此外,還有手持竹矛的衝鋒訓練。
  隨著戰爭氣氛的加重,軍隊也來到了工廠。大家一邊喊著口令,一邊工作。杉浦告訴讀賣新聞特別取材班說。杉浦後來成了船舶工兵,渡海來到了中國。
  讀賣新聞特別取材班資料顯示,鈑金工佐野三雄,1944年從豐田被派到名古屋市內的軍需工廠。佐野三雄是去指導具有雙發動機的重型轟炸機吞龍的發動機排氣管製造的。
  國民黨二級上將之子回憶:抗日戰場上總能看到豐田車的身影
  一位國民黨二級上將之子說,在抗日戰爭的戰場上,總是能夠看到豐田的身影。一些高級指揮官會在車裏強姦婦女,全村的村民甚至會跪在道路的兩邊送車隊過去。馮玉祥曾回憶,日軍的車隊會隨意射死沿途的難民和戰俘。
  如今,那段黑暗的歲月終於過去,到底有多少輛豐田車的車轍曾壓在中國的土地上,曾穿過中國的城鎮和鄉村,曾載著一車又一車的物資來到前線的戰場,至今已經無法準確統計了。
  歷史不容遮蔽。
   世界知名的車企,大都或多或少的與戰爭有些關係。奧迪、賓士、寶馬、大眾……不一而足。二戰時賓士貢獻了數輛軍卡,甚至希特勒的座駕就是賓士770k 野;寶馬的汽車、R75摩托車、R12重型摩托和航空發動機,大眾vw82“桶車、甲殼蟲等也都是常見的身影。這些,都在德國的博物館裏公開展出著,雖 不曾宣揚,但也不力圖遮掩。反觀豐田、三菱等,總是盡力掩蓋既存的事實,只有在美國軍方的公開材料裏才能找到相關資訊。
  然而,事實就在那裏,永遠不會因為掩蓋而消失。儘管那是一段不甚光榮的歷史,但面對總比回避更易得到體諒。
  2012年釣魚島事件,遊行的群眾將日系品牌的車當做了憤怒的出口,豐田車首當其衝。由於受中日衝突的影響,豐田在華銷量迅速下滑,跌幅一度超過50%,直到20139月,才慢慢回暖。
  我們應該一直向前看,新時代的經濟關係當然要以新時代為座標。但有時候回頭看看,在現實的映襯下,歷史常常能給我們以警示。

老安按: 無奈,老人家用緊嘅係豐田"可怒也",因由,自海漂來楓葉,十多年都係用老美及楓葉汽車,未海漂時,在香江家鄉係用德國車,打死都唔用東洋貨,無奈十年前上海工作完後返楓葉,還是希望在香江及滬江可以再找到工作,故此只願用最少銀兩買來短時間用,故無乜選擇中買咗部楓葉造嘅"可怒也"基本型号,用到現在!聊以阿Q嘅就係"都"唔係東洋造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