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2017年8月7日, 農曆丁酉閏六月十六日星期一是立秋。

2017年8月7日, 農曆丁酉閏六月十六日星期一是立秋
時光荏苒, 日子瞬間流逝, 今年已經過了大半了,好快又一年, 對老鬼而言, 再移民的日子又近了……。
大暑之後,時序到了立秋。

立秋,一般在每年8月7日或8日,有時在9日,是陰曆未月的結束以及申月的起始,也標誌著年度週期律中秋季的開始。太陽到達黃經135度即是立秋的空間之度。

“雲天收夏色,木葉動秋聲。”到了立秋,在中華大地的梧桐樹必定開始落葉,因此才有“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的成語。

圖片來自互聯網
8月7日15時40分進入立秋節氣,立秋是一年之中第十三個節氣,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雖說日期上是這麼算的,但在氣象學上,人們將連續5天日均氣溫在22攝氏度以下作為秋天開始的標誌。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北半球其實很少有地區能在立秋這天真正進入秋季。像是中華江淮一帶,可能要等到9月才行。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涼”,立秋過後,夏天的燥熱會慢慢褪去,晝夜溫差逐步加大,涼風也吹了起來,這個過程會一直持續到秋天正式到來。

秋天是肅殺的季節,古籍中指出:“鬥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示,穀熟也。”
立秋以後,意味著自然界的草木開始結果孕子,進入到收穫季節。立秋是夏秋之交的重要時刻,能量明顯轉換的節點。

立秋 · 習俗
“立秋”是我國重要的歲時節日。早在3000年前,古人就有“立秋之日迎秋於西郊”的儀式。周代,逢立秋那日,天子親率三公九卿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舉行祭祀儀式。漢代沿承此俗,並殺牲以祭,表示秋來揚武之意。此時也是軍士們開始勤操戰技,準備作戰的季節也!!!

圖片來自互聯網


阿三不知如何發了神經, 要侵略中華, 此戰難免了。



立:有開始、協調與啟動之義。正如黃帝所言:“天地無私,四時不息。天地立,聖人故載。過極失當,天將降央。” 自然界的天與地,運用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而週期性流轉不息。古人將立春、
立夏、立秋、立冬四個節氣稱為“四立”。

可見四時的概念與節氣密不可分。

在地球上,尤其是中國的中原地區,四季分明,景象各異,很容易看出其中的不同。秋時的立秋,與其他三立之義中的“立”意相同,是天氣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季節。 
秋:甲骨文字形為蟋蟀形,蟋蟀又名秋蟲,蟲以鳴秋,藉以表達“秋天”的概念。籀[zhòu]文的“秋”在蟋蟀形左邊又添加“禾”旁,本義是收成,成熟的莊稼。籀文的另一種寫法“秋”,右邊是蟋蟀形,左邊為禾下加火字,表示秋天禾穀熟,似火灼。


立秋至,自然界中開始呈現天高氣爽,月明風清,氣溫由熱逐漸下降的趨勢,正如諺語中所說:“立秋之日涼風至”,即立秋是涼爽季節的開始。“一場秋雨一場寒”,立秋後每降一場雨,氣溫就會隨之下降。



中華地域遼闊,幅員廣大,緯度、海拔高度不同,造成南北的溫差比較大,所以並不可能在立秋這一天同時進入涼爽的天氣。從立秋氣候特點看,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在立秋之後,很多地區仍處於炎熱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稱。氣象資料表明,炎熱的天氣往往要延續到9月中下旬才會逐漸消退,到那時才會真正地涼爽起來。




時間距今只不過是短短數十年, 但是很多民間立秋的習俗已經被遺忘或捨棄, 秋社是其一。

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於漢代,後世將秋社定在立秋後第五個戊日。此時收穫已畢,官府與民間皆於此日祭神答謝。宋時秋社有食糕、飲酒、婦女歸寧之俗。唐韓偓《不見》詩:“此身願作君家燕,秋社歸時也不歸。”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傳有“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說法。

圖片來自互聯網

立秋
·劉翰
乳鴉啼散玉屏空,一枕新涼一扇風。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桐月明中。

 
立秋夕有懷夢得

·白居易
露簟荻竹清,風扇蒲葵輕。
一與故人別,再見新蟬鳴。
是夕涼飆起,閑境入幽情。
回燈見棲鶴,隔竹聞吹笙。
夜茶一兩杓,秋吟三數聲。
所思渺千裏,雲外長洲城。



五律·立秋
  【當代】齊哲慧人慧語
  感恨方初夏,飄然過立秋;
  韶光何太速!壯歲突蒼頭!
  曾祖高還矮?重孫矸或璆?
  海河能見底,人世水長流!


  老安按: 資料輯自不同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