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念 佛」二字將一切法都包括盡了。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一副對聯,任何一句都包括其他九句。真誠如果沒有清淨,就沒有真誠,沒有平等也沒有 真誠,沒有放下也沒有真誠,沒有自在也沒有真誠。 《華嚴經》雲:「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上聯是存心,下聯是行事。佛法講心與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薩心,「看破、放下、自在、隨緣、 念佛」是菩薩行。這是我總結五十年修學的心得,學的什麼?就這十句話二十個字,我天天講經勸導大眾也是這二十個字。
  
初學的念佛人,念頭才起,馬上就要覺察:「我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如果這個念頭是邪念,趕快要把它轉變成正念,這就是修行。這真正是轉禍為福,因為邪念 是災禍,正念是福德。轉惡為善在念頭上轉,轉迷為悟也在念頭上轉,要轉得快,決定沒有疑惑。不但是轉禍為福,也是起死回生的關鍵。
  
所以,以「念佛」做為總結。真正念佛,念什麼?就是念真誠、念清淨、念平等、念正覺、念慈悲,這是念佛之心;念看破、念放下、念自在、念隨緣,這是念佛之行。這是菩薩學處,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我們當如是學,這叫真正念佛,一句佛號含攝世出世間一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