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123年前的今天, 1898年9月28日, 我自橫刀向天笑, 去留肝膽兩昆侖!



123年前的今天

1898年9月28日星期四, 光緒廿四年農曆戊戌年屬狗, 八月十三8月13日維新六君子譚嗣同等被殺。慈禧太后特別下令執行劊子手要用鈍刀, 行刑時, 刀砍十數刀才把頭顱砍斷, 以洩慈禧之恨, 之憤, 之怨!

距今天123年, 戊戌變法,亦稱"百日維新",發生於大清皇朝晚年,光緒二十四年(1898);其時梁啟超與其師康有為推動維新運動,協助康有為在京發起成立「保國會」,提出保國、保教、保種、保民四大號召,並說動清德宗於四月二十三日毅然下詔定國是。

同年四月二十八日,在頤和園召見康有為,擢用新黨(康黨),開始推行新政。

五月十五日,梁啟超首度蒙清德宗召見,賞給六品官銜,辦理譯書局事務,一時新政雷厲風行。   

八月七日,慈禧太后帶同舊黨發動政變,軟禁德宗光緒皇帝,捕殺新黨;



自光緒二十四年清德宗頒布定國是的詔書日起,至八月初七政變發生止,前後共計一百零三天,史稱「百日維新」。



政變前一日,康有為得消息,已逃出京師,搭船南下,途中得英國政府協助,由上海港外換搭英輪,逕赴香港,再經日人宮崎寅藏伴同,由港赴日。

新會梁啟超則在政變發生後,得日本駐華代理公使林權助的安排,易服逃離北京,旋由天津乘「大島號」日艦,東渡日本。




而康廣仁、楊深秀、楊銳、林旭、劉光第、譚嗣同六人被殺,是為戊戌六君子。

其他直接或間接有助新政或參與新政者,甚至與犯者有關聯之親屬亦獲罪;見諭捉拿者計三十八人。

此外,保國會會員百餘人,各省大小學會之會員,不計其數;各省報館主筆人以百數,皆奉偽詔逮捕;……其內地有志之士,則惟束手待命,任貪官酷吏,擇肥而噬,緹騎遍地,海內沸騰,風雲擾攘,天地變色,無一省不受荼毒,自古黨人之禍,未有如此其慘也。當年株連之廣,死人無數。

還看今朝, 某部份港人(包括旅外國之港華) 之無國無家, 無父無母, 無仁無義無恥, 當年的志士死不甘心!!!

為香港而殉身的香港英勇高級女督察被某些畜牲諸般嘲諷欺凌, 這些人枉食人間米, 最可惡是那二名消防人員, 愧為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