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星期五

這世界雖然這麼不堪, 可是這不會是永遠的.....懷念一代電影藝術家, 一位我認為他偉大的音樂家, 差利卓別靈125年誕生紀念。



今年公元2015年, 是一名偉大電影先行者, 也是一名音樂家, 亦是一名關懷憐憫社會基層的愛心人, 是一名名實相符的藝術家。

差利卓別靈, 陸民譯為差利·卓別林 (  Charles Spencer Chaplin,或簡稱差利 , 1889年 4月16日 出生於倫敦 ,1977年12月24日逝世於瑞士),是(他曾入籍美國)一位著名的喜劇演員及反戰人士。他奠定了現代喜劇電影的基礎,往後不少藝人都以他的方式表演。

卓別出生於一個演藝家庭,父母都是藝人。從小就投身舞臺表演,10歲時加入佛瑞卡洛劇團。 1913年隨著名的卡爾諾默劇劇團赴美表演,正式開始了他的銀幕生涯。 1914年到 1923年間,卓別拍攝了大量的短片,以精湛的默劇技巧、完美的銀幕形象成為聞名世界的喜劇演員。1923年他創建了自己的影片公司,從此踏入了他的從藝生涯的鼎盛期。拍攝了一系列著名的電影,如《淘金記》(1925年)、《城市之光》(1931年)、《摩登時代》(1936年)、《大獨裁者》(1940年)、《舞臺生涯》(1952年)等,其中《摩登時代》是他的最後一部無聲電影,而《大獨裁者》是他的第一部有聲電影。

20世紀50年代, 冷戰開始, 美國國內反共的麥卡錫主義盛行,卓別由於經常扮演針貶時弊、諷刺資本家和統治者的流浪漢,被定為親共分子,受到 FBI 的監視。卓別為了避免政治迫害,回到歐洲瑞士居住,期間遊歷各國,受到了畢加索 、 英國女王 、法國總統、 赫魯夫 、 周恩來 等人的接見。1967年在英國拍攝的《香港女伯爵》是他的告別作品。1972年,他重返美國接受奧斯卡 為表彰他“在本世紀為電影藝術所作的不可估量的貢獻”而授予他的藝術成就獎。卓別林分別在1918年(第一任妻子克裏德裏德·哈裏斯)、1925年(第二任妻子麗泰·格雷)、1936年(第三任妻子寶蓮·高黛)和1943年(第四任妻子烏娜·奧尼金)結婚,育有9個子女。1977年12月24日在瑞士逝世,在科西埃——蘇爾——維薇的墓地下葬。



差利·卓別 - 作品年表

美國 1915-流浪漢

美國 1917-安樂街

美國 1918-夏爾洛從軍記;狗的生活

美國 1921-尋子遇仙記

美國 1923-巴黎婦人

美國 1925-淘金記

美國 1928-大馬戲團

美國 1931-城市之光

美國 1936-摩登時代

美國 1940-大獨裁者

美國 1947-殺人狂時代;凡爾杜先生;殺人的喜劇

美國 1952-舞臺生涯

美國 1963-三十歡樂世界

英國 1967-香港女伯爵

(介紹來源部份源於www.baike.com。)

這裡主要介紹一部老安認為難得的好電影, 記起當年在香港放映時, 六四年吧, 
曾連續重看兩次, 五點半看完, 馬上買七時半戲票再看, 看完泪流滿面。

這齣電影就是: 

舞台春秋(陸民譯為舞臺生涯,譯筆高下即見。陸民永是拗相公。)這是一部卓別情感交集、有血有淚的自傳式電影。
影片講述的是一個過氣的喜劇演員,整天只會醉酒度日,他努力接受自己被觀眾日漸遺忘的事實。

故事發生在1914年的倫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1914年是卓別林第一次拍電影的年份) 。Calvero (由卓別林飾演)曾經是一位著名的小丑,但現在卻是一個醉鬼。有一天他救了一名企圖自殺的女孩,她原來是一位年輕舞蹈員Thereza (別名是Terry,由克萊爾·布魯姆飾演)。



原來女孩是一個芭蕾舞演員,但她患了風濕不能再跳舞了,他很同情女孩,便想盡一切辦法來幫助她為她治病,Calvero 令她的身體狀況轉好,Terry終於都因此而能再次行走,並不斷地鼓勵她,救回她的生命之餘,幫她尋找事業上的出路,把她引進輝煌的星途。舞娘愛上了小丑,她向Calvero表達了情意,不顧年齡的差距要和小丑結婚。小丑發現自己舞臺光輝不再的他選擇了退出,執意為她尋找一個與她匹配的男子,認為作曲家Neville更加適合作她的伴侶。
因為這樣,Calvero自己卻悄悄的離開了,在街頭酒館賣藝。



多年以後,Thereza則擁有了屬於她的演出,後來終於都能和Calvero重會,並說服他重返舞台。

終於,已成名的女孩為小丑籌備一場大型演出,他再次贏得觀眾由衷的掌聲,更在觀眾的要求下安可,並和他的老拍擋Keaton一起同台演出。Calvero的演出質素成功地回復過來,但他卻在演出的高峰時心臟病發作,觀眾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仍想Calvero再次演出。因此,Calvero親自和他們說:「這是一個美妙的晚上,我很想繼續,但我被套住了。」在掌聲過後,Calvero在見了Thereza一面之後不久便與世長辭了。



這是差利回顧自己的演藝生涯的故事,故事發生在差利初登銀幕的1914年,背景則是他磨練喜劇才能的劇場世界。

差利找來基頓Buster Keaton演他的老拍擋,兩位喜劇巨匠一起演出最後的天鵝之歌,讓象徵意味更加濃厚。這是差利在美國拍攝的最後一部電影,上映不久就因為他被放逐而匆匆落畫。二十年後,本片在洛杉磯初次上映,結果為他贏得了一座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這是他唯一一座正式競賽得到的奧斯卡獎。

導演/編劇:Charles Chaplin(差利·卓別靈/查理·卓別林)
攝影:Karl Struss
演員:Charles Chaplin、Claire Bloom、Nigel Bruce、Buster Keaton
1952 / 美國 / 黑白 / 137分鐘 / 35mm 


「舞台春秋」(1952)時差利已經63歲,不再專門搞笑,風格沉鬱無奈

差利卓別靈的音樂素養也是非常優秀的, 他作曲不少, 這舞台春秋的主題曲
Limelight 就是他原創,美得像詩一樣,得到當年一枚奧斯卡(原創音樂獎):
老安剛再聽起來的時候, 眼淚不然滲漏出來。

這是電影的原音樂聲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47EmHmSaY

1957年國人把這首音樂配上中文歌詞由李香蘭演唱,歌曲名叫心曲Li Xianglan - 
就是這首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2k9_SzAXs





附二文
其一:

黃霑。故事一出發點

梁款

西洋電影

跟不少深水埗的街坊一樣,黃湛森其實最喜歡看洋電影。洋電影歷史悠久,資金雄厚,人才眾多,有先天的優勢。但洋電影優勝,並非全靠規模排場。少 年黃湛森看到的西片,不少在取材上和手法上突破門框,縱使畫面黑白,但內心鮮紅,教人大開眼界。在這方面,不論粵語國語廈語潮語電影,都不能相提並論。
跟不少深水埗的街坊一樣,黃湛森其實最喜歡看洋電影,原因很簡單:洋電影好看。
1953 年《新晚報》主辦十大名片選舉,2574 個讀者投了票,冠軍是差利卓別靈的《舞台春秋》,首十位中,外語片佔六部。 在往下五年的選舉,以洋為先的局面,同樣出現(相片《1953 年十大名片選舉》《1953 至 1957 年十大名片》)。1959 年上半年,港九五條首輪院線一共上映了 150 部西片,收入六萬以上的賣座片有 47 部,第一名是映期長達四十天的《八十日環遊世界》(延伸閱讀《香港半年來西片總檢討》《1957 年度香港影業統計》)。
香港是華南社會,論總體票房,粵語片當然佔優,但論水準,洋電影一直是龍頭。
洋電影有許多先天的優勢。荷里活片廠早在 1910 年代已開始運作,它歷史悠久,資金雄厚,人才眾多,產量高企,競爭劇烈,能夠在香港上映的,多屬佳片(相片《1950 年代美國電影公司》)。洋電影上映時,喜歡宣傳自己是首輪猛片,黃湛森的觀影心得是:論規模,論包裝,講明星陣容,講奇情曲折,洋電影果然很猛(相片《西 洋電影:首輪猛片》)。
洋電影優勝,並非全靠規模排場。五十年代美國電影本身經歷微妙的轉變:電視普及,搶走觀眾,逼使電影製作必須推陳出新,與此同時,大片廠制度僵化, 毛病開始浮現,新人事,新作風伺機而動。另社會雖然整體上富足,但低下階層和有色族裔,生活殊不好過。結果人心思變,電影也變。因此少年黃湛森看到的西 片,不少在取材上大膽提問,在手法上突破門框,縱使畫面黑白,但內心鮮紅,教人大開眼界。在這方面,不論粵語國語廈語潮語電影,都不能相提並論(黃霑筆記 《默片笑匠》《把觀眾玩諸指掌》《精粗快慢》;相片《西洋電影:破舊立新》)。
不能相提並論的,還有明星。影評人說,明星素質,不能定義,但又如假包換,引你翹首,歷歷在目。少年黃湛森,有幸遇上明星,最光最亮的,他說,叫做 差利卓別靈、柯德利夏萍、英格烈褒曼、嘉麗絲姬莉、碧姬芭鐸和那個腰在擺,屁股在蕩,天下間難得如此美麗奇妙的瑪莉蓮夢露(相片《西洋電影: 滿天星光》)。
在他中學畢業的前夕,黃湛森眼前的電影世界,進一步拉闊。1959 年意大利電影展覽和東寶電影節接踵而來。前者讓意國情歌Come Back to Sorrento 在香港竄紅,並在一年後黃湛森有份參加的星島業餘歌唱大賽中成為熱唱。後者帶來了五套嚴選東寶猛片,觀眾一連六天在皇都和景星戲院的銀幕上,拜倒三船敏 郎、邂逅高烽秀子,重遇李香蘭 ( 延伸閱讀《意大利電影展覽在香港》《東寶電影節》;黃霑筆記《日本電影》)。
然後,美國帶頭搖滾,法國送上新浪潮,黃湛森在深水埗的年輕街坊,開始籌辦影室,化成火鳥,衝出香港,成就亦土亦洋的香港摩登。

                          摩登時代的資本家千方百計想方法搾取工人最後一滴血....


其二:
吳康民 
 周末無事,翻看喜劇大師差利.卓別靈的影碟。首選是《大獨裁者》,次選是《摩登時代》。我認為這兩齣影片都是卓別靈空前絕後的傑作。 
 當代也有不少喜劇明星,如《戇豆先生》的「戇豆」,但這些喜劇明星缺乏深度,情節好笑是好笑了,但笑過就忘了。差利.卓別靈的喜劇卻是深刻地對資本主義社會的鞭撻,對法西斯獨裁者的嘲弄,深刻雋永,終生難忘。而且百看不厭,至今可以說後無來者。 
 《摩登時代》和《大獨裁者》的創作是差利.卓別靈劇作的頂峰。生前的《城市之光》以及一些短片都有深刻的諷刺,但不及《摩登時代》的集中。《大獨裁者》更把矛頭指向資本主義的畸形發展造就的法西斯主義,並終於給人類帶來重大災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此片的拍攝和放映,希特勒和墨索里尼還未倒台,大戰正酣。差利.卓別靈的政治卓見和勇氣令人十分欽佩。 
 由於年歲漸長,又受到美國反共的麥加錫主義的迫害,他最後拍攝的兩齣巨片:《華杜先生》和《舞台春秋》,已經沒有先前的銳氣和深度,所以受到注意較少。但這並未損差利.卓別靈一生創作的光芒。 
 看差利.卓別靈的片子,人家說是笑中有淚,的確是這樣。他每每以社會上的小人物出現,永遠是那一小撮小鬍子,穿破舊的禮帽、不稱身的西裝和一對光頭向上翹的舊皮鞋的流浪者。而且他一定有一位「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小女孩相伴左右,說明他並不孤立。 
 在《摩登時代》的末尾,餐廳老闆要他唱歌,他把歌詞寫在衣袖上,衣袖甩脫了,他臨時創造了不知所云的歌詞,表演獲得熱烈掌聲,令人拍案叫絕。在《大獨裁者》的末尾,陰差陽錯的變成假的「希特勒」上台致詞,大談平等、公正、和平等理念,令人拍手叫好。 
 青年人應該補看這兩齣好片。沒有看過,就等於沒有看過中國的《紅樓夢》等四大名著一樣。 


 歷史總是重演又重演, 在今時今日, 世界一樣充滿這些腦袋有問題的人, 包括..........

結語:


輯者老安註: 差利卓別靈是我偶像亦是咱自嘲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