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明天的加拿大是否要取消“君主立憲”,完全改為聯邦共和,真正完善立國、建國,締結民主。

 2023年5月6日大英帝國查爾斯三世英倫登基加冕儀式將於當地時間上午 11 點開始,預計持續約 90 分鐘。在儀式上,查爾斯將簽署誓言,並將戴上聖愛德華王冠,這是國王登基時佩戴這頂特定王冠,承諾為大英帝國人民服務。



加拿大作為英聯邦國家之一,昨天宣布的一項政府法案顯示,趁此機會更改君主查理國王在加拿大的頭銜,刪除他是加拿大的“信仰捍衛者(defender of the faith)”的稱號。
自公元四百多五百年前公元 1543 年亨利八世首次被教皇授予榮譽以來,“信仰捍衛者(defender of the faith)”一直賦予每個英國君主。在這法案改動後,在加拿大官方,查理國王的新頭銜將改為:“查爾斯三世,上帝保佑,加拿大國王和他的其他王國和領土,英聯邦元首。”

以上更改了新英國君主查理三世的在加拿大官方王室頭銜是一項有爭議性的舉動。

加拿大除了更新了查爾斯國王的官方頭銜,還刪除了加拿大涉及英國的任何表述。由於有目前屬於英聯邦國家擔心可能會在英國君主查理三世加冕後,有其中國家會廢除君主制,加拿大是查爾斯擔任國王的英國以外的十四個國家之一,加拿大此舉措在被認為“有特別意思及企圖”。

查爾斯國王頭銜將不再保留加拿大國家的“信仰捍衛者(defender of the faith)”這一短語,刪除了他在加拿大的官方皇家頭銜。加拿大國王樞密院傳播主任Annie Cullinan“辯”稱,當加國為新君主的加冕做準備時,盡量使頭銜現代化,以使加拿大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其他英聯邦國家保持一致。

前任君主和查理三世國王的母親, 已故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在加拿大官方正式頭銜是“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奉天承運,受神恩典,女王陛下乃英國、加拿大和她其他大英帝國領土和領土的,英聯邦元首,信仰的捍衛者”。

可是,現在國王的新頭銜在加拿大來說,將是“查理三世,承上帝的恩典,加拿大及其其他領土和領土的國王,英聯邦的元首”。

英國王室的消息也淡化了這一表述。巴巴多斯十八個月前廢棄了女王擔任國家元首,牙買加和巴哈馬的類似共和主義呼聲也在不斷增長。

今天的加拿大,已經不斷有人挑戰,加拿大是否要完全改為聯邦共和,取消“君主立憲”完善民主立國、建國。
根據加拿大的做法,有王室專家稱這是一個非常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舉動。



據英國傳媒 Express UK 報導,加拿大薩斯卡通省教區的退休副主教理查德·迪肯 (Richard Deacon) 表示,這一變化“非常重要”,並懟其為“對傳統的歷史性背離”。據新聞媒體稱,這一變化是本周法案的一部分,該法案涉及與加拿大政府的新預算,摒棄王室及總督、省督不止可以節省大量“無謂支出的大量金錢”也可以避免這封建制度下的對正式加拿大政府有所干涉,諸君不要被某些傳媒及口水佬亂吹,加拿大總督及省督只是禮儀式木偶,錯,大錯特錯,近三四十年,省也好,聯邦也好,實實在在,在憲法上,在現實行政上,加拿大總督及省督出過幾次手,把聯邦政府及省政府出現掌政困難,執政有“大誤”都出過手干涉,處理,建議,威嚇的。老華僑不可能不知道,不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