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星期三

怨恨丶悔恨,無不是一個"恨″字



三毒煩惱"貪丶嗔丶癡″之嗔就是怨尤之心。

八萬四千煩惱,通歸一個"貪″字。

佛說,"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知足,身心自在″。

說恨, 怨悔嗔恨,恨的起心就在不滿足己意而已。亦是“貪”之一種,世上紛爭, 包括政治、事業、友情、愛情都如此煩惱,很多時還要為此而作惡, 不也一個“恨”字,“貪、嗔、癡”三字!

其實人間早已把病根找到,就是對症下藥難而矣

理上極易明白,難在修正身心的實踐運作。佛法是世出世間的解脫修行之道,眾生了生脫死,徹底出離煩惱的唯一依止處。按此實踐,才能有希望達到本題所說的目的,除此之外,無有是處。

大道至簡,佛法即是簡單明瞭,心為萬法本源,學佛即是修心。

眾生八萬四千煩惱皆是病苦,佛有八萬四千法門予以對治。其實簡單至極,就是"看破″丶"放下″。

三藏十二部經典,禪丶教丶律丶密丶淨,八宗十派大小乘,無不是修一個"清淨心″。勤修"戒丶定丶慧"三無漏學,息滅"貪丶嗔丶癡"三毒煩惱。眾生依此道路,各隨機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即可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亦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功成圓滿,了生脫死,出三界離六道,得福慧具足的大自在。

一個貪心,成無量罪苦煩惱。一個"看破放下″,即無量功德智慧,得大解脫。萬法本無實性,隨緣生滅,心造幻影。執著即以為真實,看破放下,一無所有。

金剛經上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心經上,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一切萬法,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本來無,畢竟空,不可得。



捨得放下即是大自在,死死抓住,誤認真有,即是生死煩惱,永劫沉淪。得失計較,怨尤嗔恨,轉眼空花,自尋煩惱,執著即是愚癡。所以觀自在菩薩了知"諸法空相",得"心無掛礙"的般若空性大智慧,"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不生不滅的自性圓滿境界)"。

知此道理,入此法門,從凡夫地到佛菩薩,無不如是。所以"般若波羅蜜多咒,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具出離心,修悟空性智慧,發菩提心(成佛覺悟之心),如是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