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中醫開出治療“夜尿多”的良方



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引起的糖代謝紊亂所致的血糖升高,以及尿中有糖的病症。 如不能及時正確、合理的治療,就會出現很多臨床症狀,甚而出現酮症酸中毒或多種合併症的發生。  

糖尿病有幾種類型?   
糖尿病基本分為四種類型, 其中包括:
一型即胰島素依賴型、二型即非胰島素依賴型、其它型和妊娠糖尿病。
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的病因目前尚不太清楚, 稱之為原發性糖尿病; 其它型糖尿病多有其特殊的病因可查,如胰腺疾病造成的胰島素合成障礙,或同時服用了能升高血糖的藥物,或其它內分泌的原因引起對搞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太多等;妊娠糖尿病是婦女在妊娠期間診斷出來的一類特有的糖尿病。


糖尿病會造成腎小管多方面的損傷。
有研究表明,在腎小管發生組織學的改變之前,就可以出現功能的變化。 
 因此夜尿多可以作為腎臟病變的預警症狀,抓住此機會積極主動治療就可以延緩腎臟併發症,這是中醫治未病理論的體現。 
  
什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所引起的糖代謝紊亂所致的血糖升高,以及尿中有糖的病症。如不能及時正確、合理的治療,就會出現很多臨床症狀,甚而出現酮症酸中毒或多種合併症的發生。 
   
預防糖尿病的有效手段: 多懂、少吃、多動、放鬆 。 
   
湯劑對治療“夜尿多”也有療效。

我們選擇縮泉飲以溫補腎氣, “ 縮泉”止泄。   
  
組方: 仙茅9克、仙靈脾9克、茨實30克、金櫻子30克、白果9克、
      桑螵蛸30克、 紫河車15克、山萸肉9克、蓮子肉9克、
      肉蓯蓉15克、黃芪30克、人參3-6(單煎兌入) 
   
如伴有前列腺肥大者加白礬9克、 蘇葉6克、橘核6克、沉香3克;  
 
如伴有腰膝酸軟, 加炒杜仲15克、川續斷15克; 
   
如伴失眠加酸棗仁30-60克、五味子6-9克;  
   
如伴心煩焦躁者加生百合30克、合歡花12克、生地黃15克、黃連3克;
  
如小便清長加淡附片6克、川桂枝6克、鹿角霜6克; 
 
如小便渾濁,尿味重,加苦參9克、龍膽草9克、土茯苓30克。   
  
功效:一般服藥兩周以後夜尿多可以明顯減少。 
   
“夜尿多者還可以應用食療。
1枸杞子9克、覆盆子9克、桑葚子9克、金櫻子9克泡水代茶; 或用黃芪60克、白果9克燉湯;
2、或用芡實50克、黑芝麻15克、炒薏米50克、桂圓(去皮)10-20個煮粥。

枸杞子、覆盆子、桑葚子等補腎氣以治本,白果、芡實, 收澀縮尿以治標。
  
老安註: 以上僅供參考而已, 應徵相熟中醫意見才作應用!
其實最有效方法是"運動"!如行山,游泳,要堅持每天運動約一小時,有微汗為準,不過知易行難,很少人能緊密堅持包括本人,現時每天打胰島素,勉強維持血糖, 如當天有"運動",血糖讀數馬上下跌,可惜,自己太懶惰,不怪其他了,其他所謂補腎, 健脾,只是聊勝於無而已!

名中醫談糖尿病的治療

名中醫談糖尿病的治療
(2010-02-28 08:56:20)

轉自:中醫紀元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ongyijiyuan


在運用治療消渴的辦法治療糖尿病出現越來越多的失敗案例的時候,明智的中醫學家已經開始重新思考對2型糖尿病的認識。很多名老中醫開始注意到2型糖尿病與脾之間的關係。

清末民初的著名中醫學家、《醫學衷中參西錄》的作者張錫純老先生,是目前資料顯示的最早把糖尿病和脾聯繫在一起的中醫。他創立的玉液湯重用黃芪、山藥等大補脾肺之氣的中藥來治療糖尿病,對脾肺功能衰退的糖尿病人有較好的療效。

民國期間位列北京四大名醫的施今墨老先生是比較早接觸到2型糖尿病的中醫之一,他的弟子、協和醫院中醫科主任祝諶予先生繼承了施老治療糖尿病的學術思想。 他們在運用中醫藥治療糖尿病方面作了全面的探索。雖然施老和祝老在理論上還沒有明確提出2型糖尿病是由脾臟損傷導致的,但是已經在臨床上廣泛運用黃芪、山 藥、蒼術、白術、黨參等益氣健脾的藥物來治療2型糖尿病。黃芪配山藥降尿糖,蒼術配玄參降血糖,就是施老根據臨床經驗提出來的著名的治療糖尿病的藥對。

原成都中醫學院院長、已故名老中醫李斯熾老先生雖然仍然認為糖尿病屬於古籍中記載的消渴,但在具體的治療方案上,他已經突破了古籍中記載的消渴的治療方 法,他指出:在脾胃方面,脾主水穀之運化,脾與胃相表裏,一升一降,脾胃的功能失調,則水液不能正常運化,脾胃的功能失調,則水液不能正常運化,而成中 消症。其常見者或為脾虛不能行水,或為脾濕水飲內聚,或為濕熱穢濁之氣阻遏中焦,使陽氣不得宣化。或為胃熱消渴,或為胃陰虧損,使津液不得上承。

顯然,李老已經認識到了脾胃在糖尿病形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並已經有了脾功能衰退脾負擔過重分型的雛形。

廣州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著名老中醫劉仕昌老先生認為本病(糖尿病)雖然與肺、脾(胃)、腎有關,但關鍵在脾(胃)

《當代名醫臨證精華消渴專輯》一共收集了31位名中醫治療糖尿病的經驗,其中就有7位名老中醫有通過調理脾臟來治療糖尿病的經驗,有3位已經完全脫離了古籍記載的治療消渴的方法,全部從脾論治糖尿病。

現代泰斗級老中醫吉良晨先生,也主張從脾論治2型糖尿病,在和筆者交談的過程中,他還詳細談到治療2型糖尿病如何合理使用白朮、蒼朮的問題。

附: 老安存有糖尿病資料
 
糖尿病 (中國醫學稱為〝消渴、消痺〞《黃帝內經》)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高血糖狀態,可能有許多環境或遺傳因素的介入而形成。
糖尿病是因為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Insulin)相對或絕對減少,引起體內醣、脂肪和蛋白質等代謝紊亂,身體無法完全利用所吸收的食物,造成血糖增多,最終糖從小便中排出。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狀:
多飲、多食、多尿(二十四小時的尿量多至三、四公升,甚至有多至十公升)。
一少即體重減少。

西醫:
I型、「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多在青春期發病,起病快,病情嚴重,喪
   失合成胰島素的功能,要靠注射胰島素維持生命。

II型、「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患者多在四十歲以上體胖者,病人尚可分
   泌小量胰島素,可靠飲食控制或服降血糖藥樂控制病情。

中醫:
(一)食傷脾胃
經常大吃大喝,使脾胃受損,運化失調,釀成內熱,消穀耗精而發為消渴。
(二)肝氣郁結
因長期情緒緊張,疲勞過度,睡眠不足,因而導至肝郁氣滯,鬱而化火,消耗體內津液而發病為消渴。
(三)腎虛精耗
由於稟賦不足,病後體虛,腎虛精耗而發消渴。

 多飲=上消    多食=中消      多尿=下消


(一)上消
煩渴多飲,口乾舌躁,大便正常,小便多。
舌邊尖紅,苔薄黃,脈象淡數。
治法:清熱瀉火,生津止渴。
〝消渴方〞加減
     黃連、花粉、生地、藕節、地骨皮、玄參。
(二)中消
消穀善飲,體形消瘦,大便秘結。
舌苔黃躁,脈滑實有力。
治法:清胃瀉火,養陰保津。
〝玉女煎〞加減
麥冬、知母、玄參、黃岑、石膏、生地、黃連、沙參、黃精。
如大便結實可加大黃、芒硝。
(三)下消
小便頻而數量多,尿甜。
口乾舌紅,脈象沉細而數。
治法:滋陰固腎。
〝 〞加減
     熟地、淮山藥、雲苓、山茱萸(山萸肉)、丹皮、澤瀉、麥冬、五味子、
   黨參。

陳氏(陳存仁)消渴方

體格偏熱,有陰證。
     1.北蓍、生地、澤瀉、淮山藥、涼粉草、地骨皮、粟米鬚、玄參、黃柏。

體格偏寒,有陽證。
   2.〝回天消渴丸〞
            附子、生地、巴戟、白朮、砲薑、杜仲、北蓍、粟米鬚
食療: 
(一)淮山藥二兩、豬橫脷二條煲湯。
(二)發好的海參三兩、乾花膠公二兩、雪蛤膏三錢、鮮豬橫一條、豬脊骨半斤、陳皮一片。(註)
(三)鮑魚、白花膠、冬蟲草、淮山藥、配北蓍以益氣,配花旗參以生津止渴,煲湯佐膳。
    (四)南瓜能降血糖,可以代糖。
       (五)番石榴葉有降糖作用,以之作茶飲用。 
針灸:
 陰虛熱盛
       用膈俞、脾俞、足三里。
     氣陰兩虛
      用膈俞、脾俞、足三里、尺澤、三陰交、中脘、氣海。

血糖指數
血糖指數越低的食物對控制血糖的穩定性愈有幫助。

      某食物在進食後二小時內的血糖反應線下的面積
血糖指數=                      X 100
     進食相等分量的葡萄糖後二小時內的血糖反應線下的面積


(註)海參能解人體過多的膽固醇,幫助清除血管內積聚的脂肪,有益肝臟,能使大部份的內臟器官受到補益。
   魚肚(花膠)對人體細胞有修護力,對內傷、外傷均有滋補的療效。尤其是糖尿病人,其身體細胞因胰島素的製造功能障礙而損壞,魚肚有助療理這些損壞的細胞,增強細胞的健康。
   雪蛤膏有極豐富營養。
   豬橫脷有極豐富的胰島素。

食療方法分三期:
第一期十天,每天要吃。
第二期一個月,每三天吃一次。
第三期三個月,每十天吃一次。
魚肚公厚身,食用及藥利用價值較好,魚肚薄身。

幾種食物的中醫藥用價值

海參
性味:甘鹹、微寒、滑、無毒。
歸經:入肺、腎、大腸。
功效:補腎益精,養血潤燥,除濕利尿。
禁忌:脾弱不運、痰多便滑者不宜。

花膠
性味:甘、平、無毒。
歸經:入腎、肝。
功效:補腎益精、補肝息風、止血。
禁忌:食欲不振、痰濕盛者忌用。

豬橫 (學名豬胰)
性味:甘、平、無毒。
歸經:入脾、肺。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養肺潤燥、潤澤顏面、消渴(糖尿病)。


:

糖尿病(消渴)方

北蓍30、生地30、麥冬10克、天冬10克、
天花粉30克、五味子 6克、太子參15克、
粟米鬚30、玄參12克、枸杞子12克。

中成藥
六味地黃

食療 
(一)淮山藥一兩、生地一兩、豬橫脷一條煲湯。
(二)發好的海參三兩、乾花膠公二兩、雪蛤膏三錢、鮮豬橫一條、豬脊骨半斤、陳皮一片。
(四)南瓜能降血糖,可以代糖。
(五)番石榴葉有降糖作用,以之作茶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