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福到人間喜慶事, 勿信儍人怪論詞, 倒轉乾坤真靠害, 請聽老人溫馨示。唔好亂倒米呀!

溫馨提示: 福字絕對不能倒著貼, 千祈唔好自己倒自己米呀!!!
福字在中國民間不是一般的字,它幾乎囊括了一切好事,既是豐衣足食,富貴興旺,又是健康平安,和諧美滿,更是國泰民安,天下太平。平時,人們把這些美好的期望揣在心裏,待到新的一年開始,人們就會把心中的祈願化為一個福字,端端正正、濃筆重墨寫在大紅紙上,貼在門板、照壁和屋裏屋外最顯眼的地方,倒貼福字,是人們最常用的呈現方式。
對此,陝西師範大學民俗研究專家傅功振表示,長期以來,中國民間約定俗成將福字倒貼,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但這只是民間流傳的不規範的說法和做法。按照規範的民俗講究,不是所有福字都要這麼貼,尤其是大門板上。大門上的福字從來都必須是正貼,象徵“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所以也應該正貼。民俗中,倒貼福字可以在室內的一些地方,例如水缸和垃圾箱上,由於這兩處物品中的東西都是要從裏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裏的福氣倒掉,便巧用“倒”字的諧音字“到”,倒貼福字,也是用“福至”來抵消“福去”,以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另一個地方是在屋內的櫃子上,櫃子是存放東西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一直來到家裏、屋裏和櫃子裏。
除了貼福字祈福納祥之外,過年時家家戶戶貼春聯也必不可少。傅功振表示,春聯的張貼要得法,應按照傳統張貼對聯的“人朝門立,右手為上,左手為下”的口訣,即對聯的出句應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對句應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春聯的上下聯張貼的地兒不應太高或太低,一般應以門楣的高低為准。不管是什麼內容的聯語,其上下聯的詞性要一致,平仄應相稱,“橫批”所選用的四個字詞語應有總結或補充聯語的作用,要使整個春聯烘托出歲時年節的喜慶氣氛,體現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願景。

轉眼一年又別歳, 前望四季再平安。

年廿九咯, 一切準備妥當除舊迎新, 再回首, 有沒有什麼事遺憾? 沒有的,恭喜你, 有的, 馬上丟掉, 迎接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