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杜鵑花放令人迷, 雲城遍市聽烏啼, 菲沙河畔任徘徊, 飢時即啖家鄉雞 !

 這也是菲沙河,再上一世紀, 這是非常繁忙興隆的重要港口, 那時溫哥華還是"農村", 當時這埠華人眾多, 可惜,一塲大火, 什麼都沒有了, 直至現在, 還是淡靜非常, 正所謂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這些前人留下來的句語, 是很貼切的!




 這裡鬱金香的花期也不短吧....



 杜鵑狂放、怒放! 整園 一片紅、 整遍黃!



 杜鵑花一名山石榴,一名山躑躅。


唐 - 楊行敏 失題
杜鵑花裏杜鵑啼,淺紫深紅更傍溪。
遲日霽光搜客思,曉來山路恨如迷。

唐 - 楊行敏 失題
杜鵑花裏杜鵑啼,淺紫深紅更傍溪。
遲日霽光搜客思,曉來山路恨如迷。

唐 - 薛能 惜春
花開亦花落,時節暗中遷。
無計延春日,可能留少年。
小叢初散蝶,高柳即聞蟬。
繁豔歸何處,滿山啼杜鵑。



老鬼打油
 杜鵑花放令人迷, 雲城遍市聽烏啼,
 菲沙河畔任徘徊, 飢時即啖家鄉雞 !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似水流年........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4ndR0SW6Y

似水流年
望著海一片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但仍向著前。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 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遠纏。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 懷念往;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梅艷芳唱
作曲: 喜多郎
編曲: 黎小田
填詞: 鄭國江

 近年, 尤其今年, 往事一幕一幕的不斷在腦海中出現, 兒時的事兒反复重現, 其中一幕更加驚訝地記憶起, 就是很小很小的時候, 只有幾歲, 大約三四歲, 不知如何, 竟獨自一人走出家, 遛了在街上, 直至到了擺花街, 那時才知驚慌、惶恐! 正在徬徨無助時候, 父親赤著腳, 瘋狂的在街上四處找尋我, 口中不斷喊著我的乳名.....我很清楚我就在擺花街, 結志街口徘徊, 當時還有一部十字車,四零年代後期,五十年代初的救護車真的是有一大大個的紅十字涂在紅色車身的。
幾十年都過去了,但是,當時情景就是我上面所畫的.............。



六十年代初, 就在荔枝角道跟詩歌舞街附近的電器行當學徒, 其實頭三年是沒有什麼東西讓你學的, 都是雜工及送貨, 到了第二年, 才會有一些基本簡單的電工讓你幹一下, 那時還是瘦小身矮, 上不到大單車, 只能推著單車送貨, 送的是電馬達, 體積雖不大, 但重量驚人, 在途中, 車來車往, 也是非常危險 。


那些年, 工資是非常非常微薄的, 不過, 衣食住是老闆的, 其中衣服是老闆兒子穿舊了的, 不喜歡的, 半破的,就"送"給我穿, 睡的是收舖後的飾櫃玻璃上, 食的是大鑊飯。

家貧, 每月的人工就交給老媽子, 用的是"下欄", 幾十年後說出來也有點慚愧, 其實是"黑錢", 什麼黑錢呢, 原來頭櫃及二櫃從銷貨中做了手腳, 袋了不應袋的, 但是學徒是幫他們幹下欄事情, 如去貨倉取貨, 或者替客人搬貨, 所以,頭二櫃會不時"塞"一二文大餅給學徒, 聊作掩口費。

這幾文雞就是天跌下來的, 最高興的是晚上收舖後去街口糖水檔食碗紅豆或綠豆沙, 最難忘的就是該檔的看檔女孩叫亞蓮, 跟我歲數一樣, 那時也是少年情之一了 。

幾十年後, 回憶起, 最令我難忘的美食之一, 就是那時候在上環深水埗綫碼頭側有一檔牛雜粥, 每一次有機會送貨到上中西環或去西環海傍貨倉提貨時, 一定會蛇王去幫趁這檔牛雜粥的。
這檔是夫妻檔, 老闆娘負責剪牛雜, 他們的粥是用來煲牛雜的,然後撈起牛雜,涼後,放在籃中, 有客叫買的時候, 老闆娘就用剪刀把不同部份牛雜剪入青花大碗中, 老闆就把熱粥倒入碗中, 再放一點"乞兒菜"(大頭菜), 嘩! 美味萬萬分, 尤其在冬天, 北風呼呼中, 一碗這樣的牛雜粥,把一切都熱走了,包括寒冷、包括心中苦楚楚!

可惜, 這形式的牛雜粥, 已經不再存在了, 幾十年之中, 都沒有其他人做過這種牛雜粥。

今夜無眠, 唯有向電腦吹水, 以捱過這晚上......

幾十年過去, 一切一如此歌詞..........
似水流年
        望著海一片滿懷倦, 無淚也無言;
                   望著天一片, 只感到情懷亂;
                              我的心又似小木船;
                                          遠景不見, 夕陽在眼前。

誰在命裡主牢我, 每天掙扎, 人海裡面;
         心中感嘆, 似水流年, 不可以留住昨天;
                    留下只有思念, 一串串永遠纏。

浩瀚煙波裡我懷念, 懷念往;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
                                           外貌早改變, 處境都變, 情懷未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