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国产海鸥相机以數碼相機重出江湖,拍掌歡迎!



整天說大國崛起,可是,好普通的一種生活商品,還未能在市塲抬頭,甚至出現,這樣,這崛起都不能算完整,如今,好了,"名牌"海鷗重組後推出製成品了,看看市塲反應如何?

轉貼: 揚眉吐氣!國產海鷗相機複出!
2013-12-24

那只海鷗回來了

曾幾何時,海鷗這個為人熟知的名字,就是照相機的代名詞。在國人的心目中,海鷗照相機代表的是高檔品質,是令人驕傲的民族品牌,它帶著那個時代獨有的印記,引領了數十載的風潮。

海鷗照相機產自上海海鷗照相機廠,前身為上海照相機廠,是中國最早一批照相機的生產廠之一,直到今天,它仍然是國內照相機行業的領軍企業。

追溯歷史,最早的一台海鷗相機產於1968年。為適應出口的需要,當時的上海牌照相機正式改用海鷗牌注冊商標,寓意其飛向世界的美好前景。自此,這只海鷗誕生並飛出上海,也一度成為中國照相機工業的標杆。

當年,擁有300萬人口的偌大上海,而真正玩得起照相機的卻恐怕還不足3000人。不僅是因為相機價格昂貴,而且技術含量高,操作複雜等。44A4B型照相機即是當時首批冠以海鷗品牌投產面市的。且不論它在設計上的經典外形,簡單操作及精緻做工,單就價格一點,就讓它風靡一時。因其價格僅相當於普通工人一個多月的工資,相對便宜,所以為更多的人接受。

那時的海鷗相機究竟有多受歡迎,或許從一點就能略知一二。70年代初,海鷗牌照相機緊俏到需要通宵排隊才能買到。許多人往往是前一天晚上六七點鐘去排隊,直到第二天早晨才拿到票買。

直至今天,海鷗4系雙反相機仍然深受國內攝影愛好者、器材收藏家的追捧。當然,海鷗最出名的產品當屬海鷗單反。它是1964年上海照相機廠以美能達SR-2型為藍本成功試製的135單反相機。在通過了試製定型後,相機被命名為上海DF型,1966年開始批量生產後又改名為海鷗DF型,世人熟知的海鷗單反由此誕生。海鷗DF型單反相機以及其各種改進型號連續生產了數十年,產量以十萬計,記錄了無數珍貴時刻,也成為了許多攝影人的啟蒙助手。海鷗DF系列產品不僅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135單反相機,同時實現了向海外的出口。

可以說整整一個780 代,海鷗相機都頂著動人的光環,但正應了那句話——“創新才能發展。進入九十年代後,海鷗錯失進入數碼時代的最好發展機遇,而特別是當越來越多的外國品 牌進入中國市場,受此衝擊,海鷗發展受挫。當然,這既有體制的原因,又有技術的問題。海鷗的衰落,令人歎息,近十多年時間,海鷗曾一度淡出人們的視 線,那只海鷗飛走了。

2011年,在整合、繼承、吸收具有五十餘年悠久歷史的上海海鷗照相機廠的品牌、研發、製造等優質資源基礎上,全新成立了上海海鷗數碼照相機有限公司。

公司從成立後致力於研發團隊的建設和新產品的開發。組建了上海研究院和深圳研發中心,形成了國內最具實力的數碼相機研發隊伍。聚集了涵蓋機械設計,光學設計,電子硬體設計,軟體系統,圖像技術開發等行業上具有多年開發經驗的專業人才。

面對市場競爭,以差異化和產品力為主打的海鷗,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目前,海鷗已自主研發多款獨具特色,並符合潮流標準的數碼相機。有獨創1.4超大光圈,被譽為光圈王CF100;有散發復古氣質,彰顯時尚、個性與文藝範的CK10;還有擁有國家專利、世界首創照拍一體雙眼相機CM9等。

海鷗的回歸令人激動,我們更期許,它能夠越飛越遠,越飛越高。

評:期待在居住地早日見到"她們"的踪影!









中醫藥在癌症中的應用



中醫藥在癌症中的應用(轉載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中醫師黃達榮講義 )

一、有關腫瘤醫治史概述

癌症,是現代一種常見的疾病。以往中醫對癌症的認識多是歸納在“癓瘕積聚”,“臌脹”等病症範疇中論述,而有關對腫瘤的文獻記載,已是淵源已久,如在《說文》、《爾雅》、《正字通》中就有:“腫是痛,瘤是流,因血流聚所生腫瘤”的記載,在殷墟甲骨文上也有記載“瘤”的病名,而現存的在二千多年成書的“黃帝內經”也有記載到腫瘤的病因,認為是“邪氣居其間”,“久而內着”所致,並且認為在不同的部位可發為不同的腫瘤,在《靈樞、刺節真邪》篇中把腫瘤分為“筋瘤、腸瘤、昔瘤、骨疽、肉疽”等,在《邪氣臟腑病形》篇也有類似今天所講的胃癌病症的記載:“胃病者,腹䐜脹,胃脘當心而痛膈咽不通,食欲不下。”
漢代華佗認為腫瘤的成因是“疽癰瘡腫之作,皆五臟六腑蓄毒不流,非獨榮衛壅塞而發也”。
公元七世紀《晉紀》一書有“初帝目有大瘤疾,使醫割之”的記載,這是有關割治腫瘤的最早文獻記錄。
我們翻查資料得知,前人在論述“癌症”時,多是以“瘤”或“岩”字作稱謂,而真正以今天的“癌”字來論述的是公元1171年宋代的《衛濟寶書》,其描述:“癌疾初發,郤無頭緒,只是內熱痛,過一七或二七忽然紫赤微腫,漸不疼痛,迤邐軟熟紫赤色,只是不破”,與今天的某些癌症病狀類似。另外,元代的《丹溪心法》也有提到“乳癌”,不過在金、元時代,甚至明末清初,眾多的醫家在論述“癌症”時是多數採用“瘤”或“岩”字來稱,例如明代的《醫學正傳》講:乳岩,始有核結如鱉,棋子大,不痛不癢,五七日方成瘡者終不可治。”同時提出了發病的內因是“憂鬱積忿”。
由此可見,過往中醫對腫瘤是早有認識的,但是沒能把惡性腫瘤“癌症”有系統地歸納起來加以論述,也沒能夠把惡性腫瘤與良性腫瘤嚴格地區分論証,這可能與當時地域惡性腫瘤的發病率不高有關。前人所講的腫瘤大扺上在“癥瘕積聚”中論述的已括有腹部的腫塊如肝癌、腺癌等;所述的“噎膈反胃”也包含有食道癌、胃及賁門癌等;所指的“腸覃、石瘕十二帶症、五十倒行經”也是包含有子宮和附件癌在內,至於在體表的癌症,多在翻花瘡、癭瘤、黑疔、石疔等外科疾患中論述。
現代醫學認為“癌症”是一種佔位性病變,而病名多按其侵犯的部位,結合受侵犯的器官之名稱而定名,如侵犯肝臟,就稱為肝癌,侵犯肺臟的就稱為肺癌,侵犯子宮頸的就稱為宮頸癌。所有癌症都要分清楚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以方便分清楚是初期還是轉移性晚期,供臨床選擇治療手段作依據。另外,現代醫學認為,癌病的出現,主要是細胞的基因DNA被破壞或改變所致,而基因是要靠一種P53的物質來修補受損傷基因,每當外來因素的侵犯(如細菌),P53便會立即行保護及修補基因,倘若P53去其功能,基因才會慢慢改變成“癌症〞或“畸變〞。

二、常見癌症的論治

現代醫學治療癌症,大抵上是支持療法、放射療法、化療及手術切除,近來還有基因療法等,而中醫治療多是中草藥的選擇,結合體療及食療等。

1、原發性肺癌 

(一)、現代醫學分類
按癌細胞的形態來劃分,可分為鱗狀上皮癌,未分化癌,及腺癌三類;按其發生部位可分為中央型和周圍型二類,中央型源是指肺癌源起於氣管,總氣管和葉支氣管內,而周圍型是指肺癌起源於段支氣管或其遠端。
(二)、轉移途徑
如果肺癌轉移主要是通過淋巴道轉移,侵入肺門淋巴結和縱隔淋巴結,也可局部蔓延侵犯縱膈、肺尖、胸膜、胸壁、胸肌和經血道轉移至肝、腦、骨、腎上腺、腎及對側肺部等。
(三)、臨床表現
  周圍的表現:
   多無固定症狀,起初可不產生任何症狀,常在體格檢查時偶然發現,但當腫瘤逐漸長大時可能出現咳血,或持續性胸痛,大到血液供應不足時可以形成壞死現象,壞死物被排出後可形成空洞,如空洞繼發感染,就可見咳嗽增加,發熱及膿痰樣咳出物。
  中央型的表現:
咳嗽、咯血、發熱、氣急為主要表現。此外,癌腫可以壓迫其周圍組織或轉移浸潤而有各種不同的表現,如頸交感神經受壓,可表現單側眼珠內,瞳孔縮小,眼瞼下垂等頸交感神經綜合症;如影響喉返神經可表現聲音嘶啞;如上腔脈受壓則見頭頸部,胸部的淺表脈呈舒張瘀塞現象;又如在較大的支氣管腔被癌腫不完全阻塞時,可聽到呼氣性笛音,如癌腫引起氣管狹窄時可致局限性肺氣腫徵狀,在叩診時呈反響過強而聽診時則呼吸音減弱現象;又如因支氣管阻塞產生肺不張時,病變部位可見胸壁下肋間隙變,呼吸動作受限,語顫減弱,叩診時呈濁音或實音,甚至呼吸音消失等;若侵犯到胸膜則可見胸膜炎體徵(乾性或濕性鑼音存在)。臨床上也有醫者以四肢關節腫大為肺癌的早期表現作依據。

(四)、中醫的辦証論治

病因:
  肺癌的病因尚未闡明,一般學者都認為與化學致癌物質,嗜煙和放射性物質有關。
  中醫學認為:正氣先傷,邪毒犯肺,致肺氣鬱結,宣降失司,氣血不暢,血瘀氣滯,絡脈阻塞,是形成肺癌的重要原因。

甲.    虛痰熱型
主症: 咳嗽無痰或少痰,或泡沫粘痰,或痰中帶血絲,氣急,
痛,心煩,微熱,口乾不欲涼飲,便乾或秘,脈細數,舌質紅。
     治則:    養陰清肺,解毒散結
     驗方:    北沙參五錢、麥冬三錢、天冬三錢、
百步四錢、魚腥草一兩、山海螺五錢、
生薏仁五錢、夏枯草五錢、葶藶子五錢、
白花蛇舌草一兩,生牡蠣一兩、乾蟾皮三錢、
天龍錢半(研粉分吞)。
藥理證實有效草藥:  貓爪草,魚腥草,蛇舌草,夏枯草,仙鶴草,
石上柏,石見穿,半支蓮。
食療:    1、冬蟲草三錢、杞子五錢、淮山五錢、蜜棗三粒、瘦肉三
兩。先將瘦肉過開水(出水),洗凈藥材。十碗清水用文火煎(約三小時)成二碗湯水即可調味服食。
2、冰糖清燉燕窩

乙.    氣陰兩虛型
主症: 咳嗽痰少,聲低氣弱,動則氣喘,倦怠欲臥,面色晃白,
惡風,納少,舌邊印齒,脈細弱。
     治則:    益氣陰,清化痰熱
     驗方: 黨參五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二錢、淮山三錢、
生地五錢、熟地五錢、川貝三錢、沙參四錢,
再加入對肺癌藥理有效藥物。
     食療:    黨參五錢、土茯苓三錢、圓肉三錢、老陳皮二錢、雞半隻。
先把藥材洗淨,雞出水(過開水),去皮去肥膏,十碗清水煎成二碗湯水,調味服食。

丙.    氣滯血瘀型:
主症: 咳嗽不痰、氣急、胸悶且痛,痰中帶血、頭暈、
唇甲紫黯,胸壁淺表靜脈怒張,或見積舌有紫斑或散在     瘀黑,脈弦或澀。
     治則: 行氣活血,化痰軟堅。
     驗方: 夏枯草五錢、海藻五錢、川貝三錢、玄參三錢、
      花粉三錢、赤芍三錢、紅花二錢、炙山甲五錢、
      蔞仁四錢、當歸三錢。
 再加選用藥理証實有效藥物。
食療: 1、丹參四錢、田七二錢、當歸二錢、蜜棗五粒、瘦肉半
斤,
先將藥材洗淨,雞出水,去皮去肥膏,十碗水煎成二碗湯水,調味飲用。
2、川貝三錢、打田二錢、熟木瓜七一個。
先將材料洗淨,木在上四份一橫,將內裏及核去,然後將川貝、田放進,蓋好橫斷的木瓜部份,用竹簽簽固,隔水炖三小時,食瓜肉。

2、胃癌

胃癌約占整個消化道癌腫的一半,多見於4060歲,男性比
女性約多三倍。從胃癌的臨床症候來看,它屬於中醫學“噎膈”、“反胃”的論述範圍。
  胃癌的形態可分為巨塊型,潰瘍型及彌漫型三種。一般來說,彌漫型轉移最早,巨塊型最遲,轉移的器官以局部的淋巴結、肝臟、胰臟、食管和結腸為多見。

(一) 臨床表現
症狀:(早期無明顯症狀)
1.  上腹飽脹不適和疼痛:
疼痛常為持續隱痛,無明顯的節律性,此點與胃潰瘍不同。
2.  食欲不振: 對肉類食物厭惡。
3.  惡心嘔肚: 嘔吐常為宿食,有酵味,多呈咖啡色,這是胃癌腫表面細胞脫落滲血所致。
4.  吞嚥困難: 癌腫發生於賁門或自胃底,擴展至賁門時,胃的入口受阻所致,另外,病者常所說多“黏痰,這是唾液不能咽入胃中反流所致。

() 體徵
1.       惡病質: 進行性顯著消瘦,體重不斷下降;晚期常有低熱,并見面色蒼白。
2.       淋巴結腫大:當癌廣泛轉移時,可以捫到左鎖骨上淋巴結腫大,有時左側腋下,淋巴結亦腫大,直腸指檢也可以發㺺直腸周圍淋巴腫大。
3.       腹部腫塊:若癌腫發生於胃體下三分之二部位或幽門部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在腹部捫及腫塊,質地堅硬,或伴有輕度壓痛,可隨呼吸上下面活動,但是若癌腫已擴散致周圍組織,則腫塊固定且不易推動。

(三)實驗室檢查
1.       血液及大便化驗:血裡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降低,大便隱血試驗,多持續陽性。
2.       胃液分析:約有半數以上的病例有胃酸減少或缺乏。
3.       放射鋇髮檢查:對癌症的位置,侵犯程度從而估計手術的可能性等有重要意義。
4.       脫落細胞檢查:食管氣球檢查對賁門癌的診斷準確率可高達九十巴仙以上,但目前還仍對胃的其他部位的診斷準備率尚待進一步提高!
5.       胃鏡檢查:可直接對癌腫部位進行觀察,以瞭解癌腫病灶的情况。

(四)胃潰瘍與胃癌的檢查鑑別(見圖表)。

(五)中醫的辨證施治
中醫學認為,本病多因飲食失調所致。暴飲暴食,傷及脾胃,脾胃氣虛,運化功能失常,以致痰濁內生;嗜食辛辣,胃有積熱,以致陰液虧損,氣虛則血液運行不暢,久則內瘀血內結。

1.       痰食交阻型(多見於胃癌的早期)
主症:食欲不振、厭惡肉食、中脘悶脹、隱隱作痛、吞咽困難、泛吐粘痰、嘔吐宿食、氣味酸腐,苔白膩,脈弦滑或弦細。

治則:化痰消食散結
驗方: 
海藻玉壺湯(加減化裁)《醫宗金鑒》
昆布五錢、海帶五錢、半夏三錢、青皮二錢、
淅貝三錢、牡蠣一兩、蓮翹三錢、枳實四錢、
山楂四錢、神曲五錢。
藥理有效草藥:菝葜(金剛頭)、野葡萄籐、籐梨根、葵樹子、貓爪草、三棱、莪朮、木饅頭。
食療:炒谷芽兩、炒麥芽兩、鴨梨二個把(切塊去皮去心),清水七碗,慢火煎一小時半,飲湯水。

2.       氣血瘀滯型(多見胃癌的中後期)

主症:中脘疼痛,固定不移,或有腫塊,按之堅硬,或見嘔吐(如赤豆汁),或見黑便(如柏油狀),形體羸瘦,面色晄白,精神疲乏,舌質帶紫或紅,脈細澀或細數。

治則:活血化瘀
驗方:膈下逐瘀湯(加減化裁)《醫林改錯》
五靈脂三錢、當歸尾三錢、桃仁三錢、紅花三錢、赤芍三錢、     延胡三錢、香附三錢、枳實三錢、山楂四錢、夏枯草二錢、
三棱三錢、莪朮三錢。
正氣虛弱者加黨參、北蓍;陰虛內熱者加生地、花粉、沙參、知母;大便秘結加大黃;吐血黑便者加仙鶴草、白芨、槐花、貫仲等。
食療:黨參一兩、田七三錢、當歸二錢、大棗十枚,瘦豬肉一磅,先將材料洗淨,加清水八碗,慢火煲煮至二碗湯水(約煮兩個小時,調味飲湯,可分多次咽飲。

原發性肝癌

原發性肝癌是常見癌腫之一,在亞洲地區有較高的發病率,中醫學多在“黃疸”、“臌脹”、“癥瘕”、“積聚”等範疇中說述。
     肝癌按照大體形態可分為巨塊型、結節型及彌漫型三種,如按組織形態又可分為肝細胞型,膽管細胞型和混合型三種。

一、實驗室檢查
本病患者,肝功能多數正常,同功酶可顯示肝癌圖譜,超聲波可呈現叢狀波或束狀波及遲鈍复波。同位素掃瞄可出現占位性病變。有部份病例,胸透可呈示右橫膈抬高,甚至膈面有不規則形突起,橫膈活動受限。血清甲種胎兒蛋白測定,對診斷早期原發性肝癌有其特異性意義。

二、辨證施治
中醫學認為:本病是由氣血瘀滯與火毒內蘊所引致。

1.       氣血瘀滯型:

主症:脇部脹痛,脇下有癥塊,惡心納減、倦怠乏力,面色黧黑,或有黃疸,或有腹水,肌膚甲錯、形體羸瘦、舌質紫暗,或有癥斑,脈澀或弦等。

治則:活血化瘀

驗方:
化瘀湯(加減化裁)
       歸尾三錢、赤芍、桃仁三錢、紅花、丹參四錢、
                    山甲五錢、牡蠣一兩、八月札三錢、香附三錢、
                    鬱金三錢、三棱五錢、莪朮五錢、淩霄花三錢、
                    鱉甲五錢。
                    若氣虛乏力,加黨參、白朮;有腹水加車前子、
黑白丑、澤瀉、陳葫蘆等。
藥理証實有效草藥:石燕、漏蘆、半枝蓮。
食療:
1.       雞爪芋二兩、豬橫脷一條、綠豆一兩,先洗淨材料,豬橫脷出水切塊,清水二十碗,慢火煎熬五小時,調味飲湯。
2.       猫爪草一兩、豬瘦肉二兩、清水七碗煮約二小時成碗半,調味飲湯。
3.       猫爪草一兩,冰糖適量,五碗清水煎成一碗飲湯。

2.       火毒肉盛型
主症:黃疸加深,發熱、口渴、脇下有腫塊,鼻衄牙宣、皮膚瘀斑、大便秘結、小便短赤,甚至便血、尿血、神志不清、舌質紅、苔黃、脈弦數等。

治則:清火解毒

驗方:

1.       黃連解毒湯(加減化裁)《外台秘要》
   黃連一錢、黃岑三錢、山枝子三錢、百花蛇舌草一兩、
   漏蘆五錢、鱉甲五錢、半枝蓮一兩、丹皮三錢、石見穿一兩、
   樹葉三錢、蜈蚣三條、赤芍三錢。
若陰虛舌紅絳,加沙參、天花粉、生地。
若大便秘結加生大黃。
若鼻衄、牙宣、便血、尿血、加仙鶴草、大薊、槐花、生地炭、藕節。
若神智不清,加用清心開竅之法,如安宮牛黃丸、紫雪丹之類。

2.       龍葵草一斤、白英一斤、蛇莓半斤、遍地金一斤、半枝蓮五兩、徐長卿三兩,分成十份,分十日煎服。

三、有毒抗癌藥

          凡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對癌腫瘤有一定治療作用,但易引起毒副反應的藥物,稱為有毒抗癌藥,在醫生處方下使用。

藥名:
蟾蜍、喜樹、長春花、山慈菇、壁虎、蚤休、龍葵、硵砂、藤黃、
黃藥子、嘉蘭、掌葉半夏、蒟蒻、鬼臼、蟑螂、三十六蕩、大茶藥根、大一枝箭、歸百合、鐵海棠、雞冠蟲、川八角蓮、蝮蛇膽、四腳蛇、
地膽、葛上亭長。(部份難以在普通藥行購買)

四、癌症的飲食調節

(一)、食物的固有成分與癌症
1、脂肪與癌症
          長期食用高脂肪食物的人,大便中膽酸代謝物,膽固醇代謝物以及細菌的β-葡萄糖酫酸的活性都較高。膽酸的結構,膽固醇代謝物中某些中性固醇的結構,與致癌的“多環芳烴”極為類似,而腸道中的厭氧菌在引起大腸癌的過程中,往往又起著助紂為虐的作用。動物試驗已經證明,用含35%的牛油的高脂肪飼料喂養大鼠,可使大鼠被一種致癌物-氧化偶氮基甲烷誘發腸癌。
亞硝胺類化合物與癌症
          糧食、蔬菜中都含有亞硝胺的前身物-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這類化合物在人的胃內與仲胺結合,就可以生成強力致癌物-亞硝胺。亞硝胺可以引起食管、前胃和胃腺癌,以及肺、肝、腎、鼻咽癌等。

食品添加劑與癌症
          有些食品在加工、保藏過程常常使用一些添加物,如防腐劑、抗氧化劑、增稠劑、漂白劑等。有些添加劑已被懷疑有致癌物質,有些已經被證明有確切的致癌物質,例如,曾長期使用的色素奶油和甜味劑-含環己基碳酸鹽現已禁用;對食物中使用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添加量,現也作出了嚴格的規定。

飲食污染與癌症
     目前發現污染食品可使人體致癌的物質有;石棉纖維、多環碳氫化合物(如34苯并芘、黃曲霉素),此外,還有能使食物中二級胺含量增高,促進亞硝胺合成的十多種霉菌。還有許多重金屬對食品原料的污染,也是近年發現其致癌,致畸形、致突變的重要因素。
     這樣看來,膳食中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比例,食品加工貯藏中不應使用致癌的添加物質,少用易生黃曲霉素的發霉的花生、稻米、玉米、大麥、黃豆之類,以及亞硝酸胺含量增高的霉變蔬菜,包括發酵已失度的酸菜、泡菜等等,這是杜絕癌從口入的重要措施。另外中醫認為要戒口,如禁絕烟酒、辛辣高溫煎炸動火之物,調味料中最好不用肉桂、茴香、花椒、肉蒄、八角之類。一些易“發”的食物,如豬頭肉、生雞、鴨、鵝、蝦、𩼠、鯉魚等,均有促使細胞增生的功效,但從而也加速了癌細胞的增長,所以最好不吃,或少吃。

已知下列食物對癌症均有不同效用:
1、     香茹:對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接續服用,可防治各癌病手術後轉移。
2、     蘑茹(平菇):具有抗癌性能和對腫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     頭菇:含有抗癌物質,對胃癌防治較明顯。
4、     薏仁:對肺、腸癌、子宫頸癌、絨毛膜上皮癌有療效。
5、     海參:對抑制乳癌細胞生長,保護肝臟有作用。
6、     菱角:對子宮、癌食道癌,胃癌有防治和抑制癌細胞作用。
7、     海帶:具抗癌作用。
8、     海藻:對子宮癌,肉瘤有一定抑制作用。
9、     白鵝血:對胃癌、食道癌、肺癌、淋巴癌、鼻咽癌有療效。
10、      蜂乳:對癌有局部抑制和殺傷作用。
11、      白木耳:能提高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12、      黑木耳:含有抗癌物質,可作為癌症病者治癌的輔助食物。
13、      胡蘿蔔:對兒童血癌有一定療效,有提高機體抗癌免疫力和間接消滅癌細胞的作用。
14、      大蒜:含有激發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癌細胞的有效成份,對鼻咽癌有提高機體免疫改善症狀的作用,可防止胃癌。
15、      靈芝:提高人體免疫功能,有防治癌腫的功效。
16、      雞爪芋:提高人體T淋巴細胞,增加免疫系統功能,有防治癌腫的功效。

註: 中醫診治方法是全面的、廣義的,視人體為各自獨立的小宇宙,每人個別身體條件都不同,所以中醫是以針別各人條件,身體狀況,以、聞、問、切而辨、證施治,所有驗方及藥方都只能作參考,要經過本身主治或常用中醫師斷症開方才是正道,切勿自己不問青紅皂白,就抄方取藥服用,老安謹此請各位注意!
再此聲明:文中方劑只是部份曾用方子,只作學術研究交流,並不適用各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