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清明節掃墓禁忌和避諱



清明節掃墓禁忌和避諱

清明時節,雜花生樹,草長鶯飛。
曆書說: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
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明清正是萬物滋長的好時節。



清明節
西曆4、農曆三月中華民族傳承兩千多年的清明節到來了,清明節是中華人重要的傳統民俗節日之一,清明節有兩種不同的概念和含義,其一是古人根據太陽曆制定出的氣候節令,其二是一個緬懷故人,禮敬祖宗的祭祀節令。 

天文家曆法上把黃道分為360等份,稱為黃經”360°,把春分點定為黃經零度,視太陽從春分點出發,每前進15°為一個節氣;運行一周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回歸年。 春分那天太陽所處的黃道經度為,清明所處的黃經15°。所以春分後15天就是清明節。

中華文化對清明的看法除了曆法之外, 祭祖轉運的摡念:在風水學裏,祖先的氣息跟後代子孫的生存發展是有密切聯繫的,如果祖先之氣昌盛就能庇佑子孫事業飛黃騰達,家庭興旺。因此,在這一年一次的祭祖節日裏,最好是回家親自到墓地祭拜祖先,祈願祖先保佑諸事順暢。若是因事不能回家也可在自家祭拜。朝著家鄉的方向,擺放上食物,上三支香,跪拜三次,祈求祖先保佑,然後在燒紙錢。

掃墓是清明節最早的一種習俗,這種習俗延續到今天,已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簡化。掃墓當天,子孫們先將先人的墳墓及周圍的雜草修整和清理,然後供上食品鮮花等,向先人祭拜。

古老相傳, 掃墓幾大禁忌,雖時代進步, 不過應有興趣知道。 




一、孕婦避免掃墓
孕婦最好避免清明的掃墓活動,這不僅僅是陰氣重的影響。從別的方面來說,清明時節是非常擁擠的,為了胎兒的安全,並不建議孕婦去參加,再者掃墓的氣象和周邊的環境均不利孕婦的健康。此外是女性有例假,也要避免此類活動。

二、不可在墓地照相
大家掃墓的目都是為了祭祀祖宗,而非玩樂。舉頭三尺有神明,大家掃墓的時候,最好心懷敬意,專心謹慎,千萬不要在墓地合影,甚至隨意的照相,否則引來了不好氣場,就有陰陽失衡的可能,會損害個人的運勢。這說法, 其實是要求掃墓的要有尊敬、嚴肅、慎緬先人的行為及心態。

三、忌穿大紅大紫
清明節是不能穿的大紅大紫去上墳的,相信大家也不會穿這樣的衣服去參加此類活動的。不過總有人會疏忽大意,在佩戴或是內衣上不經意使用了紅色。當然本命年是例外,內衣可穿紅色。

四、外人不要參與他人的掃墓
清明的時候作為外人的身份去參與掃墓是比較忌諱的,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煩。畢竟不是一家人,各自加持的氣運也不同,可能會造成氣場的紊亂,導致不協調而走黴運。

五、身體不佳,時運不濟者避免掃墓
一個身體正處於生病狀態,或是虛弱狀態的,或者最近運氣不佳,諸事不順的人最好不要去參加掃墓活動,因為此類人正處於總體運勢低迷的狀態,極易招致晦氣,說的難聽點就是邪靈上身,因為陰晦之物最喜氣運低迷的人,這種人缺乏人氣,容易侵犯。

六、墳頭長草必需修整
墳墓上長植物的,必需要清除,萬萬不可使其長出氣候。這一點最重要不過,要知道,所謂掃墓,就是讓你清掃不利於墓地的東西,墳頭的草木會對家族的成員造成傷害,包括了氣運和健康,都是大大不利的。

七、碑不能亂動,這是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很多地方,墳墓都有豎碑立碑的習慣,這既是對先人的一種尊重,有時也是風水學上的一個傳統做法。如果說先人的骨灰或骨頭是連接地氣龍脈的所在之處,那麼,這個碑就好比手機的天線,是天地溝通的一個介質,一個重要環節。所以,你說這個碑重不重要。正因為這個碑如此重要,在拜祀時,切莫亂動這個碑的朝向。適當進行清潔或護理即可,不能亂改其朝向。

八、不宜在墳前添置或擺放新的物件或種植小樹等
有些朋友出於孝義,每年都會在墳前擺放一些大物體的東西,或種植一些小樹。其實,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並不主張。因為風水講求的是龍、穴、砂、水、向,一個墳好不好關鍵在於能不能將好的龍氣以及砂、水、峰收入墳中,如果一個墳有好的山峰或當運的水,本來能出貴發財的,但是出於你的好心,在墳前擺放了某些物件或種了小樹而遮擋了,反而會起到一個破壞的作用。因此,這些東西儘量少擺,能化寶的儘量要化寶,比如盆栽小樹或石頭等,忌亂擺放。

九、發不遮額忌買鞋
事實上,清明節也算是鬼節,當然在髮型上是需要注意的,尤其頭髮不能遮住額頭,額頭是人身體的神燈所在,是不可蓋住的。同時鞋子也不要在當天購買,因為鞋同邪,有點常識的朋友大多不會在這天購買鞋子的,以免不吉利。

十、忌嬉罵,非議先人
掃墓完畢後,有人帶著孩子去的,可能剛開始還算肅穆,一結束就開始打打鬧鬧,嘻嘻哈哈了。這是要注意的,要知道墳地畢竟是陰靈沉睡之所,嬉笑怒罵會滋擾陰靈,是大不敬,可能會招致報復,非議先人就更不可取了,假如你路過他人的墓地,對逝者品頭論足即是褻瀆的行為,屆時麻煩上身就怪不得誰了。

十一、清明節掃墓時間
掃墓時間最好選在陽氣比較旺的時候,即上午9時後到下午3時前最好,在下午三點前完成清明拜山活動,因為此時陽氣已逐漸消退,陰氣逐漸增長,若是時運低或身體弱的人,在陰氣重的傍晚祭祀,可能會影響運勢。在清明節前後五天,和清明節當天都可以,但寒食節這天不能掃墓,寒食節即清明節的頭一天。

十二、清明節不宜將陰氣帶回家
清明節掃墓要做到心態平和,安穩,懷著尊敬先人的心情,對四周的亡者亦予以尊重,不在墓區亂丟東西,吐痰等。也不要在墓區吃東西,情侶之間不要打鬧嬉笑。
從墓地回來,建議你先去人氣旺的大超市轉轉之後再回家。人多的地方氣場旺,可以驅散心中的不良情緒,消除各種負面資訊,讓自己的心情開朗起來。平時容易受外界資訊影響的人或膽子小、身體弱、運勢低的人,還可以用過火盆的方法,來處理陰氣,消除負面資訊。具體方法是,在出門前,就準備好:幾張金銀紙錢紙店有買,放在一個不銹鋼盆裏,回家後,把紙點燃,人從燃燒的紙上走過去,即可。
清明節掃墓回來後,應該洗個澡,換一換衣服,清掃你的鞋子。這樣更可以驅除陰氣。

清明的習俗

在中華大地, 不同地域, 過清明的習俗都有不同, 這世紀之前, 在中國北方有清明戴柳的習俗,就是折柳枝紮成圓圈或帽子戴在頭上,或插柳枝於屋簷和門窗上。據《燕京歲時記》上說:至清明戴柳者,乃唐玄宗三月三日祓禊於渭水之隅,賜群臣柳圈各一,謂戴之可免蠆毒。北京有句民諺:清明不戴柳,死後變黃狗。可見此俗流傳到民間,戴不戴柳卻與死後的下場有關了。

踏青,即郊外春遊活動。大約從唐代開始,人們在清明掃墓的同時,也伴之以踏青遊樂的活動。因此,清明節也被人們稱作踏青節。這天男男女女結伴出遊踏青,好比現在的情人節。在中華歷史上,特別是漢唐時期,流傳踏青尋愛的故事相當多。漢武帝就是在19歲那年上巳節例行傳統的修禊禮後,遇到才貌雙全的歌女衛子夫,產生愛情,從而相伴50年。

清明還有放風箏,蕩秋千、吃寒食的習俗。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合二為一,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一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陳枚(清)《月曼清游圖》


蕩秋千
蕩秋千是古代清明節的傳統習俗,所以清明節也稱“秋千節”, 傳說蕩秋千可以驅除百病,蕩得越高,象徵生活越美好。

寒食與清明的關係
在清明前一兩日,寒食禁火,介子推之死據說是寒食節的由來。寒食,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流亡列國,忠臣介子推捨命追隨。重耳奪回王位後,與介子推交惡。介子攜帶母親逃入山中,重耳派人縱火燒山,活活將介子推燒死。這一說法大約戰國時候就開始流行,《莊子·盜蹠》記載:“介子推至忠也,自割其股以食文公。文公後背之,子推怒而去,抱木而燔死。”傳說百姓相約禁火以紀念介子推,便產生了寒食節。
宋代“黃金周”使寒食、上巳融合於清明,宋代官方規定有三個“黃金周”,分別在冬至、初一和寒食放假七天。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是農耕時代重要的時序節點,而寒食的日期往往在清明前幾日變動;三月三有時甚至與清明重合。所以,寒食“黃金周”實際上是以清明為准,前後各推三天,共七日假期。宋代掛著寒食的名義來放清明假期,久而久之,清明便吸納了寒食,宋代以後清明上墓取代寒食上墓,成為了新的習俗。

《清明上河圖》與清明時節無關

 
清明上河圖 (局部)

現藏故宮博物院中國傳世名畫中最廣為人知的當屬《清明上河圖》,說是北宋張擇端所作。此畫以北宋時代東京汴梁繁華盛世為主題,描畫了汴京城郊的人情物態。

當問到此畫描繪的時節時,幾乎所有的人都顧名思義說,當然是清明時節了,要不然為什麼叫《清明上河圖》呢!此說還確有依據。現代學者鄭振鐸主張“春景”說。他在《清明上河圖的研究》一文中寫道,“時節是清明,也就是春天的三月三。”他認為畫中描繪的是汴京城郊人在清明時節的掃墓、踏青、探親活動。其實,也曾有許多研究學者,對此畫作的時節、地點提出過質疑。有說“汴水秋風”是汴京一景,畫中描繪的是秋景;有說畫中的城郭、街道、虹橋與史書記載的汴京城地物不符,畫的並不是汴梁城。畫卷中有一隊小驢馱著木炭,木炭是準備過冬禦寒用的,這該是秋天。畫中還有光著上身的兒童,有人手持扇子及防雨的竹笠,這又該是夏天。從樹的枝葉看,不很繁茂,這又該是春天。所以,王守志先生於1997年在《清明上河圖新釋》一文中的觀點,“既有春天氣息,又有夏天景象,既有秋天景色,又有冬天特徵,可謂似春非春,似夏非夏,似秋非秋,似冬非冬。”因此,該畫不僅與清明節無關,且不能歸結於某一個具體的時節,而是一幅無季節性之分的抽象的風俗畫。

《清明上河圖》採用了一種全景式概括時空的表現手法,似乎是在粉飾太平,實則有深刻的現實意義。近年來很多學者從畫中發現了很多隱喻的借畫諷刺當年時敝, 畫家所處的北宋末年,已是內憂外患、危機四伏、朝廷荒淫腐朽、政權岌岌可危,即是如此,又為何稱《清明上河圖》呢?畫描繪的大體上是汴京從清明坊到虹橋之間那段汴河兩岸的景象,而又不是該地景物的完全寫實,刻畫一幅安居樂業、物阜年豐的太平盛世圖,借清明坊地名中的清明二字,引申渴望政治清明、重臨盛世大觀之理想。他只是畫出了一種理想。這也是為什麼特別冠以“清明”二字的深意。




 文字、圖片及資料輯自不同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