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美國的對華貿易戰算盤樣樣落空?


美國的華貿易戰算盤樣樣落空?




  中美貿易談判在即,美國挑起貿易戰時想實現的目的並未實現,中國在反擊過程中也有自己的失誤。

  面對中國廉價鋼鐵的衝擊,美國製造業很難擔起創造就業的重任(圖源:VCG

  綜合媒體820日報道,中國商務部官員代表將赴美國進行談判,商討貿易戰相關問題。日媒認為,美國在貿易戰之前打的算盤幾乎都沒能如願,但中國在糧食問題上的固執也略顯失策。

  日本《現代商業》819日報道,美國在貿易戰之前打的算盤幾乎都不可能如願。

  首先是振興美國製造,試圖通過高稅率刺激本國製造業發展增加就業。特朗普(專題)Donald Trump)誤以為鋼鐵產業和汽車產業還能當美國的支柱產業帶動就業,希望企業們把生產鏈條放回美國。

  可是多數美國企業要麼希望在中國生產享受廉價土地勞動力,要麼希望通過人工智慧減少人力成本,很少回應號召。

  受特朗普政策打擊最大的反而是那些以蘋果為代表的,在中國生產,產品出口美國的美國企業。更何況中國產的鋼鐵價格低廉,兩國的貿易往來本來就是互惠互利的互補措施。
ADVERTISING

  長久以來的依賴讓中國產品的替代並不好找,未來即使關稅規模擴大,很多美國企業還是不得不買,美國的整個進口額會比原來多5%,成本上漲就會增加消費成本,經濟實力會受影響。這違反特朗普自己的美國優先原則。

  再說起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目前美國的態度還不確定,美國又認為墨西哥的工廠從美國奪走了雇傭,如果協定再被撕毀,美國汽車行業的海外工廠又遭打擊,生產成本再提高,在國際市場上競爭壓力會加大。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美國的產業結構中通信產業、新興工業和服務業就已經佔據了重要位置,這一系列顛倒的措施也和美國的國情不符。

  中國的反擊行動還是不夠

  《日本經濟新聞》820日報道,中國對美國產大豆加征關稅是十分危險的舉措。聽起來大豆只是一種農產品,但把食品放在貿易遊戲的臺面上,對於人口數量巨大糧食自給能力不足的新興國家而言似乎並不是好選擇。

  雖然中方認為中國只是在反擊美國的政策,但國際市場大豆價格下跌,廉價大豆出口歐洲激化美歐矛盾,中國改成從巴西進口,再加上今年天氣不好,美國大豆生產者生產意願受損,這讓國際市場陷入混亂之中。

  農產品市場因為其對市場的反應時間到產品的出爐有一個時間差,價格波動有時候會很大,所以更加依賴安定的國際環境。

  中國人均耕地面積小,糧食難以自給,糧食問題是關係國家安全的大問題。作為糧食進口大國,美國提供的大豆無論是作為動物飼料還是食用油,都為穩定緩解中國糧食不足做出了重大貢獻。

    但是最近中國的農科發展是很多人疏忽了, 尤其那些對中國甚多也不屑的人, 在畜、牧、耕、漁方面已經引進大量科技, 糧食生產數字一路攀高, 還有很其他國家亦開始看重中國市塲, 爭著供應, 美國是否過於自信, 以為中國沒有美農不行?

  中國此番對大豆徵稅,給國際供給格局造成巨大影響,很難預計會不會讓世界糧食問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