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

呢次, 會唔會全世界真係攬炒呢?

未來這幾天是世界所有國家及人民最擔心的日子,最後時刻,如果特朗普想要發動核戰爭,怎麼辦?

美國眾議院掌門、民主黨人佩洛西女士極其擔憂,如總統特朗普任期最後時日發射核武器,該怎麼辦,有什麼辧法和機制可以阻止?

眾叛親離,公宣帳號被封、面臨被起訴、彈劾、清算,特朗普以他的性格,他應該是精神崩潰、精神失常的狀態。作為美國三軍統帥,美國的憲法及法律,他還是擁有對任何國家發動核戰爭的權力,現實是,核按鈕依然牢牢的掌握在他手裏。

最後時刻,如果特朗普要發動核戰爭,美國及世界怎麼辦…?

美國最大問題是為什麼發射核武器的權威只在總統一個人…?

怎麼辦…?  

其實,美國是有機制去阻止、覆核、更正這發射權的,不過,法律寫的模模糊糊,怎去理解,怎去利用,才是問題,法律上、軍方守則上,如果美國軍方指揮官基於“合法判斷”,而這個“合法判斷”就是明确知道美國總統這過發射核武器的指令本身非法,那麼,美軍指揮官可以違抗總統命令,不去執行,但是,該怎樣去斷定總統的指令是非法呢?

1940年代人類進入核時代,美國總統是世界唯一有能力、有權力發動核攻擊的人。事實上,除了1945年美國杜魯門總統後,還沒有美國總統使用過這個權力。

理論上、法律上,美國總統要發動核武器,不需要經過任何其他人的同意,不管是他內閣的人,還是軍隊的人,還是國會的人……,他只需要輕輕一按核按鈕,需要給美軍相關指揮官一個簡單的命令……

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女士1月8日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米利將軍討論,諮詢怎樣可以防止特朗普發動核子戰爭的問題。佩洛西說,邁克米利將軍給了她軍方有未經說明的保障,即總統特朗普如果發動核戰爭,將有很長的程式。邁克米利將軍發言人證實,佩洛西議長的確和米利交談總統核指令的相關問題,但拒絕透露談話細節。

美國前國防部長William J.Perry與Tom Z.Collina曾合著《(核)按鈕》這本書,指明總統獨享發動核戰爭權力的危險性。不過,Collina也說,如果美國軍方得到的總統核發射指令是非法的,軍隊可以拒絕執行總統指令,特別是在美國總統無能力做出合理決定的情況下。

美國媒體美聯社亦指出,發動核武器的決定如果明顯違反國際公認的武器管控條約,美軍高層指揮官會拒絕執行總統指令。

此外,實際上,按照現行程式,如果美國總統考慮使用核武器,需要向他的顧問、同僚徵求意見,這其中包括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管理美國核武器彈藥庫的美軍戰略指揮部門指揮官……很多評估將被做出,包括核打擊的合法性等。

怪異的是,目前所謂總統獨享發動核武器的權力,其實並沒有明確寫在美國法律裏。

杜魯門是唯一使用過核武器的人,而他將核武器使用權控制在非軍方的人手裏,當然他下令發射核武器和他美國三軍最高統帥的身份是一致的。

冷戰時期,基於蘇聯可能對美國突然襲擊、美國要做出回應,於是,發動核武器的決定實質上掌握在美國總統一人手裏,後者在遭遇襲擊時並沒有時間去請求國會。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很多人認為總統獨享核武器權力的現狀應該被改變。Collina曾指出,發動核攻擊的許可權應掌握在國會和總統之間。

現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John Hyten將軍曾說,如果他們發現總統核指令是非法的,他會向總統說:“總統先生,這是非法的”。

總統則會質問“怎樣才是合法的”……接著總統會和軍隊高層協商,直到指令合法,而這個過程,可能並不複雜。

美國總統發動核武器的過程

美國總統身邊的那個所謂的核按鈕箱子,裏面是一個密碼指令發送器,外帶著厚厚一本使用手冊。一旦出現這種需求的時候,提著密碼箱的那位海軍軍官就應該,打開這個箱子拿出那本手冊,然後翻到特朗普應該做出反應的那一頁,遞給特朗普之後並且給出建議,輔助特朗普發出密碼。

過程是:

1、密碼發送到美國的國家軍事指揮中心,由國家軍事指揮中心確認之後向戰略司令部發送;

2、戰略司令部再確認之後,開始向對口的軍種部門發送;

3、軍種部門收到核大戰指令之後確認無誤再作戰部隊發送;

4、作戰部隊具體負責操縱核彈的指揮軍官和副指揮官必須同時確認指令一致,然後才可以分別拿出他們保存的密碼鑰匙去啟動核彈,最後才能發射。

指揮軍官和副指揮官那兩個密碼鑰匙操作機構間隔距離有好幾米,為的就是確保不能一個人同時轉動兩把鑰匙。

這麼複雜的一大堆環節裏,每一級指揮官都可以提出異議造成無法確認。

上述描寫可以說明,美國真的需要動用核武器的時候,實際上是經過了一大堆的作戰計畫,各級指揮官都已經預先收到了命令,那個所謂的核按鈕,只不過是最後確認一下是總統發出的合法命令而已。

如果平時毫無由來的突然收到這麼一條密碼確認,那麼每級的指揮官自然都會向上請示彙報,上級會這樣隨便答復他說“發射吧!”嗎??

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女士及其他各方的人士在這個時候擔心恐懼,是有現實上的有理理由,只要是特朗普總統的所作所為嚇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