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

銀紙會唔會變厠紙?



11月18日最新報導,全球銀行間金融電信協會(SWIFT)數據顯示,2020年10月份, 國際貿易的跨境支付,使用歐元量高達37.82%,超過了美元的37.64%。這現象及趨勢比拋美債更令美國擔憂!這是綜合200個經濟體的11,000家金融機構所有跨境支付數據的結果。 也就是說,美元主導地位遭到動搖,是200個經濟體的選擇。“美金霸主地位開始有跡象不保,這是7年來把全球第一大支付貨幣的位置輸給了歐元,美元的主導地位或將受到根本性動搖。

彭博指數(Bloomberg index)對一籃子主要貨幣衡量數據顯示,相比3月份的峰值,美元所占比例狂跌超過11%。這表明,美元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正逐漸降低,去美元化取得突破性進展。雪上加霜的是,去美元化還在繼續。

全球過去幾十年來,美國憑藉美元的主導地位,通過債務經濟模式,在全世界攫取了大量財富,甚至在經濟危機時期還可以借美元優勢轉嫁危機。在此情況下,全球去美元化的聲音越來越大,連日本、俄羅斯等國家都紛紛開始推動去美元進程。

美國11月17日數據顯示,日本已經連續2個月拋售美債,其中9月份美債拋售規模為22億美元,而日本持有的美債規模占美國政府債券總量再創歷史新低,僅為6.3%。

中國9月份再度減持63億美元美債,這已經是中國連續第4個月拋售美債。很明顯,中國還將繼續拋售美債。

截至2020年9月的財年,美國財政赤字已超3.1萬億美元,因此,美國的債務違約風險高企。

中國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中國有必要分散風險,適當減少美元資產的持有量,避免受到美元崩潰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