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星期六

陸雲廷睇相,今時今日的糠稈世情,真係好難明!



有誰知港昔時情…

過去的時代, 真相是如何, 同代人應有感受, 好可惜, 不知如何, 有的人竟然昧著良話舊時好過家下, 仲要同的靚一齊癲, 真係唔夠明!!!

陸雲廷睇相

陸雲廷睇相。歇後語是「唔衰攞嚟衰」,相對英諺“Burn one's finger(引火自燒指頭)”。

只要是粵語人,大都聽過這句話,不過很多按歇後語一貫的生成手法,都是源頭跟流行的不盡相同,上述繪聲繪影的講法,有歇後語專家認定由以下這個歇後語演變過來:

據某些專家指出,上面句子的原來版本是:“雷雲等睇相--唔水攞嚟水”

這可從插圖中看某些專家所言的真相。

「雷雲」是經常隨同雷聲出現的烏雲,泛指烏雲密佈,狂風暴雨將至。「雷雲等睇相」就是在狂風暴雨將至時等候看天相(像)。「等」粵語指等候,可能因為有「停」下來的意思,所以有人用上“聽”、“停”作為「等」的口語讀音。那「雷雲等」在音變後再加上後來發生的軍閥趣事,便成了「陸雲廷」,而這也確認了歇後語「流行版本」中「陸雲廷」的說法。

「水」指雨水。觀看氣相(像)一般所用時間不可能太短,眾人在狂風暴雨將至時仍堅持留下來等候,最後誰也逃不了變成落湯雞的命運。假使在察覺到天色有不妥時選擇離去便可避開一場大雨,但是這樣便難以詳盡觀察。換句話說,「水」是可以避免的,現時的「水」(“水”一字跟粵語“衰”是諧音),是自己「攞嚟」(拿來)的,的與人無尤。這情況可說成「唔水攞嚟水」,將之諧音化,便變成「唔衰攞嚟衰」了。

後來為什麼會變化為“陸雲廷睇相”呢?



這句歇後語之事實根據有數個版本,不過亦大同小異。

陸榮廷、陸雲廷亦有作陸文廷,主角真人物應是民國初年時軍閥割據年代之廣西桂系軍閥陸榮廷。陸榮廷(1856年—1928年),廣西壯族人,原名陸亞宋,字幹卿,出生於廣西武鳴縣,清末民初嗰時嘅政治人物,舊桂系軍閥首領之一。清末時被清庭委為廣西提督,辛亥革命時響應革命,民國成立後就成為廣西都督。1915年以反對袁世凱稱帝做理由,揮軍廣東,自封廣東督軍,1917年民國政府委做兩廣巡閱使。

1920年,孫中山響廣州成立嘅軍政府派陳炯明奪去陸榮廷控制嘅廣東,1921年再控制廣西。陸榮廷喪失所有權力,最後1928年在上海客死異鄉。

相傳於當時權傾一時的陸榮廷突然心血來潮,想找個相士為自己看相,但又不想予相士先知道自己達官貴人的身份,乃穿上貧苦大眾的服裝,衣衫襤褸地走進算命館「看相」,亦想藉此考驗相士的功力。

版本之一的結果是相士看見是個窮光蛋來看相,當然不假詞色而奚落之,將其有多衰便說多衰,果然不出幾年,陸榮廷便失勢,最後逃離桂粵,在上海鬱鬱而終。



另一版本的結果是相士一眼看穿其偽裝,直指他本是個顯赫一方的大員,故意打扮成窮人模樣,就是不衰而偏要裝成衰樣。

不同版本的結果重點不在相士的態度如何、功力如何,主要是指出了本來好好的而弄到衰敗的境地。事情傳開後「陸榮廷睇相」就代表了「唔衰攞嚟衰」這個本來好好地卻要自找衰敗的同義詞。經過數十年口語相傳,「陸榮廷」亦漸漸因為口誤而變成了「陸雲廷」、「陸文廷」。

當年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他逝世時,曾發「褒揚令」寫到:「陸榮廷任廣西都督,疊膺兼圻,聲譽甚著,討袁之役,率先響應義師,尤彰功勛。今逝世已久,遺愛在民,經廣西臨時參議會咨由廣西省政府呈請行政院轉呈褒揚前來,特予明令褒揚,以示政府篤念舊勛之至意,此令。」

陸榮廷本身,當時國人對他的評語基本不錯。

1. 粵人學問家及政治家梁啟超亦講:『廣西將軍陸榮廷,自帝制發生,特緣地勢關系,發之不能太驟,及滇軍喺川與袁軍相持,事趨危急,陸君崛起以促時局之解決。嗰陣時兩軍成敗,間不容發,廣西獨立,實茲役最重要之樞紐也』。

2. 國父孫中山先生評說:『我公(陸榮廷)再造民國,勛在宇宙』。

3. 中華民國第一任副總統、第二任大總統黎元洪都話:『陸公治軍數十年,佢境況仍唔如一團長,誠廉潔可見也』。

4. 名國學家及政治人物章太炎講:『君老於戎事,軍行遇百姓有恩,初治廣西,群盜屏跡。其後仍歲出師,未嘗加賦,囊中無餘金銀,遇士大夫尤謙下』。

5. 中國教育家,政治家馬君武亦說:『於廣西,為廣西有數人物;於共和政體,為民國有數人物。將來共和史之開篇,有一極重要嘅人物,舍公其誰?』。

6. 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評:『廣西耀武上將軍陸榮廷揭櫫義旗,響應雲南獨立,而護國戰役中南北優劣之局,因此頓形改觀,此舉實為洪憲帝覆亡,護國運動勝利之關鍵』。

7. 國民革命軍北閥軍總參議鈕永建講道:『幹公護國護法,兩次興師,偉業豐功,聲施華夏,茲聞逝世,不勝悲感』。

細說軍閥,軍閥一般是指以武力割據一方、成立自己的小政府,與正常國家體系的中央政府抗衡,而其目的多以武力擁有者私利為主。以中國來說,一般是指清末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活躍於中國各省大大小小,由擁軍數十至上萬的軍權擁有者的大少不一、軍頭、軍事領袖,為數之多相信是無法統計,皆被稱為軍閥。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後因實力及軍事勢力不夠,因而產生了民國元年(一九一二年)以袁世凱為首及主導的的北洋軍事政府,軍閥主要是發生於北洋政府時期(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八年),亦有直稱之為北洋軍閥。直至一九二八年,被國民黨領導的北伐軍成功統一中國,被國民政府取代而結束。

北洋軍閥真的有大勢力及後來參與國民政府統治的粗略可分為三大勢系,分別為「皖系(安徽省的簡稱)」,以段祺瑞、段芝貴和倪嗣仲為代表人物;「直系(河北省)」,以馮國璋、曹銘、吳佩孚和馮玉祥為骨幹,以及「奉系(東三省,即黑龍江、遼寧、吉林。)」,以張作霖張學良父子為主要人物。

這些軍閥,早已經灰飛煙歿,至今已很少人提及,甚至不知他們的名字及相貌了。慶幸當時鑄幣技術已在中國發展了一段時期,而且技藝精良,所以很多軍閥為了名流千古,紛紛將自己頭像鑄成金、銀或一般金屬幣,作為流通貨幣或紀念幣,至今仍可看到他們的英姿。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人們對大軍閥的形象,一般來自邵氏電影公司李翰祥大導演執導、許冠文扮演的土匪龐大虎,因攻擊日本入侵中國軍隊而成為北方的大軍閥,及後的魚肉百姓、目不識丁、好大喜功而弄出很多笑話的故事。

但至今仍掛在口邊的相信只有陸榮廷,因廣東偈後語「陸雲廷睇相,唔衰攞嚟衰!」把他的名字傳下來。

老安為什麼忽然談起這粵人名句,相信不用多講了,本來是世界上最美好、最安樂、最自由、最歡悅的地方,就是一些爛萍果、妓者、鶴者及政、訟二棍舞神弄佛,攪事攪䛰,年輕人無厘頭受煽,於是天堂土崩瓦解,不知何時收科,“唔衰攞嚟衰!"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世界權威學術機構的研究及調查所得的結果,你可以唔信,但係好唔好諗下,人地點解咁評分。



黃黑毒唔可以話呢的機構係收咗PRC,CCP水嚟吹捧卦!

真係好唔明白,香港那些莫名忽然仇恨,怨憤的人的心態何來,唔通個個都去咗學"廢輪功",不過一的都唔出奇,因為好多人真係係"唸書""坑渠"等等地方猛瘋傳"大妓園","塘仁電視台","害中國","豉油之星"等等"廢輪功"文宣傳媒的用特別角度及剪輯的媒介去洗所有人的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