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星期二

市井之徒想當年之"食"事 ~~~ 彩色大菜糕


這是五十年代末, 六十年代初的事兒了, 那個時候, 香江還是比較"自由", 比較"亂世", 小販可見於大街小巷, 雖說不時會有"狗王"拘捕, 但是, 為了謀生, 小販還是以多采多姿, 多種形色活躍於市㕓中, 很多如今口口聲聲諷刺"老人家"沒有學歷及知識的傳播體阿哥及"教授"們, 說不定他們就是這些辛勤、人生中充滿泪與汗的小販供書教學至有牠們今日的優厚生活及有他們現在的傲慢!

好了, 閑話少說, 話說當年, 有一類小販售賣的是什麼東東?

冰凍大菜糕, 還要是彩色的。

這些大菜糕是用大菜粉造的, 會有雙層, 或者三層, 有橙色、西瓜色、檸檬色, 清甜爽口, 是當時兒童的恩物。

逢商必奸, 小販也是商, 奸是必然的, 他們怎去騙孩童及學童的零用錢呢? 一字咁淺, 就是利用"人類"天性之最要也最殺傷力的一個"貪"字。

這些賣大菜糕的小販, 多會在攤檔上設一輪盤, 很簡單的, 一個圓盤, 分了間格, 上填有數目, 由零至三、四件至六、七件。 小朋友往往給這"貪門"吸引, 一毫、二毫、三毫、四毫等等等等貢獻給他們, 到頭來, 可能只能得回一件而已。

今時今日, 這些小販, 不只這些, 基本那時代形式的小販在香港已經稀有了,(不是沒有, 而是相對而然, 少很多!), 又今時今日, "幸福"的這一代兒童太多美好的選擇, 當然也不屑幫趁這些"不衛生"的所謂食物了。




繼續熱身, 不過枝筆真係難攪~~~~~心太軟,心太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