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星期五

華富邨,預計從2026年開始,華富邨就要開始分期拆卸重建了。一點懷念!!!


「平民豪宅」之稱的華富邨,預計從2026年開始,華富邨就要開始分期拆卸重建了。

雖然老安已經離華富邨五十多年時間了,還是很想念以前在這裡辦事處工作度過的美好時光。

華富邨位於港島南區瀑布灣,鄰近貝沙灣、置富花園和華貴邨。因為部分華富樓宇可以看到無敵海景,而且鄰近豪宅貝沙灣,所以華富鄒也被譽為「平民豪宅」。其實華富邨在1967年就落成了,屬於早期的公屋。當年,因為香港的公共交通尚未發達,華富的位置在那個時間,實在是太偏僻,交通非常不便且不便宜。很多申請公屋的,被派安置華富邨的,大多數一開始也不願意搬進來,親眼見有不少戶入住不久都放棄退租,是非常可惜的,沒有人在那時,華富邨的風水之佳,令大多數華富、華樂樓的住戶日後成大富翁,超大富豪!!!

當年華富令人不喜的還有一點,華富邨原來是雞籠灣墳場,也是香港日本倭寇小東洋侵占香港時的屠殺港人及埋屍的亂葬崗,感覺不吉利。只有部份,為了改善生活品質沒選擇,才願意住進來試試看。當年香港政府特別把華富邨設計作為首個市鎮式屋邨,配套全香港第一個有一切基本的生活配套。例如商場、街市、停車場和學校等的模範,也是當年房屋處工程師廖本壞的傑出作品及對香港的貢獻。

離開五十多年後,還記起,初入伙時,有不少居民向辧事處投訴夜深時有鬼出現,於是屋宇經理下令調查,幾個caretaker 房屋管理員輪流半夜去“捉鬼”,我也多事參與,經過幾晚的仔細觀察,答案出來了,原來華樂樓等面對南丫島,海風利害,加上屋宇設計甚為通爽,風吹在房中對流產生物理旋轉現象,成為“鬼哭神號”,輕物漂揚。以此上報,再安頓人心,過後,這些住戶都發過什麼炳的,富貴至甚!!!

幾十年後,還記起第一間開業店鋪是藍塘麵包,店中兩小妹的形象還在腦海。

俱往矣,年紀越大,往事竟新,聽說要拆改了,懷念事與人!!!

還有,未入伙時及入伙初期,早上到華樂樓下海灘游泳,下班往瀑布灣“錯”泥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