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我心本向明月, 何奈明月照溝渠~~~香港人很崇拜日本? 日媒:日本人最討厭這類



 轉載有趣文字, 一位香港日本通的老實說話。

香港人很崇拜日本?

網上圖片


日媒:日本人最討厭這類
香港人很喜歡去日本,也有一些香港人很嚮往日本文化,那麼日本人對此的態度如何呢?83日,日經中文網刊登了一篇由香港專欄作家健吾寫的《說虛偽》的文章,文章寫道:在香港,有不少念日語、學習日本文化的學生對日本十分嚮往。然而,日本人其實心底裏很討厭一些很喜歡日本的香港人,用他們的話來講,平日自己對其他人也不是那麼好,但總之見到日本人就說很喜歡日本人的香港人,不就是傻瓜嘛!
1908 Arnold Genthe 攝影
                         老鬼按: 東洋倭寇至今還是倭寇, 無奈表面做的"美麗"、"文明",
                                                           整個大和民族還是…………。

1908 Arnold Genthe,一位德裔美国教师的人文之眼日本民情。

以下為文章原文:
我任教的大學,如果是日本研究學系的主修生,他們會在四年的大學生活中,有一年去日本交換留學。不少香港的學生念日文學日本文化,大多出於嚮往。可是,我總是要提醒他們,文化由人建構,人就有好人有壞人。十只手指有長短,十三億中國人一億三千萬日本人,你說每一個都是好人這句說話,我相信都很難說服任何人。
所以,我們閱讀日本文化,首先就要有心理淮備,我們會接受文化衝擊。很多在香港住的日本人,其實心底很討厭一些很喜歡日本的香港人。有一次,跟一堆在香港在住的日本人喝酒,酒過三巡,大家開始說真話(對,這也是日本文化之一,喝酒之後說真話,喝醉了說的事情不可以記住,也不應該提起),有一個在香港十年的日本朋友就開始大數一些香港人的壞話我最討厭一部份香港人,見到日本人就特別好那種。平日自己對其他人也不是那麼好,但總之見到日本人就說很喜歡日本人的香港人,不是很八嘎(馬鹿)嘛!

我當然覺得。所以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哈日。我只是把日本好的方面寫出來,而讀的香港人,要麼是閱讀理解有問題,要麼就是自己玻璃心。他們很喜歡把字塞入我口,覺得健吾總是覺得日本所有東西都好,香港所有東西都不好
2008年,我接受當時還有很多人購閱的《一週刊》訪問,我都說得很白:任何人都可以有缺點。民族由人構成。就算那個人表面幾好看,吳彥祖(當時很多人的性幻想對象)都會有剪腳甲的時候,而剪腳甲是很難好看的。討論日本民族性,亦然。簡言之,就算一個民族表面如何光鮮亮麗,他一定有陰暗面的。所以,我從不把什麼民族捧上天,也不會把任何民族殺下地。

可是,最近在網路很多討論,都覺得香港人太崇日。也許是他們看到我的書很好賣,我的文章很多人廣傳,而又有很多不會閱讀又不識字的人把字塞入我的口,於是就提供另類角度,好等一些人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在攻打巨人吧?
有些網路的討論,就針對那些很喜歡日本的人。香港人是不是很喜歡日本呢?情感是沒有量化指標的,但錢可以。真金白銀是最誠實的。香港有七百幾萬人口,但每年有184萬人次到日本旅行,當中有兩成人是一年去十次以上,而有近一半的人是會一年去三至九次日本。好幾個最近認識的朋友,都對日本感歎不已。


明治天皇時期末代武士 (網上照片)



吾友,臉書專頁墳場新聞的管理者青永屍君首渡東洋,都說日本的服務態度全球首屈一指,亞洲各國根本望塵莫及。另一個從事中醫事業的朋友,活了二十七年,第一次去日本,去了三天,他就按捺不住的告訴我:日本真的會上癮。我天天吃的東西都覺得非常好吃,服務態度又好。就算你去吃牛井,他們都會有一張很大的告示,說不淮私語(即是不淮私下交談)。只是這種服務態度及敬業的心,我在香港就找不到。你有沒有看過那些香港的茶餐廳的侍應?他們根本就當客人是罪犯。還有,越是有名氣的店,就小侍應都可以對生客呼呼喝喝,招呼不周。我來日本這幾天,天天吃好東西,價錢還是跟在香港的中價食店用餐的價位差不多,你說為什麼大家不來日本?
有些事情是很實在的。香港人最愛錢,再說一次:真金白銀最誠實。你要香港人亂投政治選票沒問題,但你叫香港人花錢就一點都不容易。香港人去日本花錢,就只是交易,但到你香港人去日本工作假期,或是跟日本人打工,那就是要從他們身上拿取好處。那時候,情況就會完全不一樣。客人,是外圈(そ之);員工,是內圈うち。用外圈的光鮮亮麗去投射他們在內圈都可以一樣美好,不是太天真,就是太蠢。

真金白銀最誠實,香港人就是愛用錢去日本朝聖。你說日本人虛偽嗎?對,他們對任何人,都可以有幾個模樣。但那是文化,也是生存必需的條件,對遊客又有什麼影響?

在網路很多討論都很蠢的,也難怪日本人說網路是馬鹿發現器(笨蛋發現器)。只是,現代人類就只是愛在網上看免費的東西,都不肯買一點書去讀一下認真一點質素高一點的討論。要麼,就是在素質高一點的地方多賣一點廣告,也不高興,說你廣告太多為什麼要賺我錢云云……

哈哈哈。所以香港的社會,就在那些沒意義的討論中空轉又空轉,然後什麼進步都沒有


老鬼按: 早時有不知所謂香港人型物體,
竟然自侮自虐為"支那人",
還要千方百計為倭寇辯白,其中竟有自命修法物體,中華人之中有此怪雞, 被人乜乜,不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