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夏天已到,此時,是喝薑棗茶最好的時候!



夏天已到,此時,是喝薑棗茶最好的時候!(轉自養生中國網頁)

一個養身方法:每年從立夏那一天開始,每天早上喝生薑紅棗茶,一直喝到入伏的頭一天。

為什麼立夏要喝薑棗茶呢?


因為人經過一個冬天、一個春天,體內積聚的病氣會比較多。夏天炎熱,人體腠理是開放的,體內陽氣空虛。此時喝一杯薑棗茶,既能補體內陽氣之虛以溫中,又能助陽氣發散以排寒。恰好符合《黃帝內經》“春夏養陽”的宗旨。這道茶從立夏開始一直喝到三伏的頭一天,基本上就能把體內的病氣驅光了,這樣整個夏天就會好過很多,而且,天熱以後脾胃比較虛寒,提前用薑棗補補脾胃,夏天會過得舒服一些。

薑棗茶做法生薑、紅棗、枸杞一起煮成茶喝。(生薑不要去皮,薑的分量不要少,煮出來的水喝起來要有點辣辣的)

薑棗茶(2杯)原料:紅棗6顆、枸杞一把、花椒十幾顆、生薑4
做法:加適量水,煮成淡紅色即可。

體寒怕冷,可以多加幾粒花椒,煮成花椒薑棗茶,祛寒濕的效果更強。適合下焦寒濕重的人喝,女性宮寒(白帶多而清稀、痛經)、男性腎寒,還有腸胃虛寒、慢性腹瀉的人,可以常喝。

寒涼體質:最大特點就是一年四季都怕冷,手和腳摸上去是涼的,身上有些地方會容易痛,比如腿或者肚子會痛,而且是冷痛,覺得冰涼冰涼的那種。

薑棗茶最好是上午把它喝完,不要超過中午。因為薑是適合在早上吃的,下午和晚上不適合喝薑茶。很多人怕喝完薑棗茶容易上火,其實只要上午喝是不會的。

如果不是虛寒的人,最好不要一年四季天天喝薑棗茶,特別是秋冬季容易上火。但在這個時節,不體寒的人也能喝。

轉自養生中國( 微信號:yangsheng-cn) 及換回正體, 

老安附: 枸杞子圖譜

                                   此照轉自昵图网


品名:枸杞子

漢字拼音:GOUQIZI
拉丁名  :藥材Fructus Lycii原植物枸杞(《本經》)Lycium chinense Mill,寧夏枸杞Lycium barum  L 
英文名:Barbary Wolfberry Fruit
源:為雙子葉植物藥茄科植物枸杞或寧夏枸杞的成熟果實。
效:補腎益精,養肝明目,補血安神,生津止渴,潤肺止咳。
治:治肝腎陰虧,腰膝酸軟,頭暈,目眩,目昏多淚,虛勞咳嗽,消渴,遺精。①陶弘景:補益精氣,強盛陰道。②《藥性論》:  “能補益精諸不足,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③《食療本草》:堅筋耐老,除風,補益筋骨,能益入,去虛勞。④王好古:主心病嗌幹,心痛,渴而引飲,腎病消中。⑤《綱目》:滋腎,潤肺,明目。⑥《本草述》:療肝風血虛,眼赤痛癢昏翳。治中風眩暈,虛勞,諸見血證,咳嗽血,痿、厥、攣,消瘴,傷燥,遺精,赤白濁,腳氣,鶴膝風。
性味歸經:甘,平。 ①《別錄》:  “微寒,無毒。②《藥性論》:  “味甘,平。③《食療本草》:  “寒,無毒。
入肝、腎經。 ①《本草匯言》:  “入足少陰、足厥陰經。②《本草經解》:  “入足少陰腎經、手少陰心經。③《要藥分劑》:  “入肝、胃二經,兼入肺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2—4錢;熬膏、浸酒或入丸、散。
用藥忌宜:外邪實熱,脾虛有濕及泄瀉者忌服。①《本草經疏》:脾胃薄弱,時時泄瀉者勿入。②《本草匯言》:脾胃有寒痰冷癖者勿入。③《本經逢原》:元陽氣衰,陰虛精滑之人慎用。④《本草撮要》:得熟地良。
藥物配伍:配菊花,共用於肝腎虛損之目昏瞻視,目生雲翳,有明目之功。
          配熟地黃,相須為用,共用於肝腎陰虧之腰膝酸軟,月經不調,遺精,早衰之候,亦可用於
              肝腎精血不足之頭暈,耳鳴,二目昏花等候。
          配北沙參,用於肺胃陰傷之咳嗽咽幹,陰虛肺癆,消渴癉中,熱病傷陰之候。
          配女貞子,用於肝腎精血不足之頭昏目眩,視物不清,目生雲翳或暴盲,鬚髮早白,
              腰膝酸軟等候,相須為用。
          配菟絲子,合用於治腎精不足,肝血虧損之二目昏花,視瞻昏眇,遺精早洩,頭昏耳鳴,
              腰痛。
          配何首烏,平補肝腎,益精補血,烏髮強筋。配麥冬,用於熱病傷陰,陰虛肺燥,
              消渴癉中之候,有協調作用。
          配黃精,可滋陰補血,枸杞助黃精養陰潤肺,黃精助枸杞滋補陰血,相須為用。

名:苟起子(《本草經集注》)、甜菜子(《救荒本草》)、把子(《藏府藥式補正》)、紅青椒、拘蹄子(《河南中藥手冊》)、狗奶子(《江蘇植藥志》)、枸杞果(《河北藥材》)、地骨子、枸茄茄(《山西中藥志》)、紅耳墜、血枸子(《中藥材手冊》)、枸地芽子(《四川中藥志》)、枸杞豆、血杞子(《藥材學》)。原植物枸杞(《本經》)又名:杞(《詩經》)、枸檵(《毛詩傳》)、枸忌(《本經》)、羊乳(《吳普本草》)、苦杞、苟乳、地筋(《廣雅》)、象柴、純盧、仙人杖、卻老、天精(《抱樸子》)、卻暑(《別錄》)、地仙(《日華子本草》)、枸棘 (《本草衍義》)、狗地芽(《草木便方》)、紅榴榴科、石壽樹
處方名:枸杞、枸杞子、甘杞子、枸杞果、杞果、杞子、西枸杞、北枸杞、甘枸杞、甯枸杞、寧夏枸杞
        、寧夏杞子等。
商品名:西枸杞:又名寧夏枸杞、寧夏杞子、中寧杞子、西杞子。為產于寧夏者。甘肅也有少量出產。
                品質最優。為地道藥材。
        北枸杞:為產於我國北方者。一般認為產於北方者質佳,產於南方者質次。
        津枸杞:又名津血杞、杜杞子。為產於我國北方而集散于天津者。
        血枸杞:又名血枸子、血杞子、河北枸杞子。為產于河北、山西等地者。質佳。
        甘州子:又名甘杞子、甘州枸杞子、甘枸杞。為同屬植物土庫曼枸杞L. turcomanicum Turcz.
                西北枸杞L. potaninii Pojark.的果實。主產於甘肅張掖(舊時甘州)。
        古城子:又名新疆枸杞。為同屬植物毛蕊枸杞L. dasystemum Pojark.的果實。主產于新疆。
        土枸杞:又名杜枸杞。為各地野生枸杞的果實。個小,皮薄,肉少,子多,味酸苦,質次。

枸杞均以個大、肉豐、色紅、子少、質柔潤者為佳。
 
藥用部位:以上植物的根皮(地骨皮)、嫩莖葉(枸杞葉)亦供藥用,各詳專條。
動植物資源分佈:枸杞全國大部分地區有分佈。寧夏枸杞分佈甘肅、寧夏、新疆、內蒙古、青海等地。

藥材的採收與儲藏: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果柄,置陰涼處晾至果皮起皺紋後,再暴曬至外皮幹硬、果肉柔軟即得。遇陰雨可用微火烘乾。


炮製方法:簸淨雜質,摘去殘留的梗和蒂。《綱目》:凡用枸杞,揀淨枝梗,取鮮明者洗淨,酒潤一夜,搗爛入藥。
證:出自《名醫別錄》:枸杞,生常山平澤及諸丘陵阪岸。冬采根,春、夏采葉,秋采莖、實,陰乾。②《夢溪筆談》:枸杞,陝西極邊生者,高丈餘,大可柱,葉長數寸,無刺,根皮如厚朴,甘美異於他處者。《千金翼》雲,甘州者為真,葉厚大者是。大體出河西諸郡,其次江池間圩埂上者。實圓如櫻桃。全少核,暴幹如餅,極膏潤有味。③《本草衍義》:枸杞當用梗皮,地骨當用根皮,枸杞子當用其紅實,是一物有三用。其皮寒,根大寒,子微寒,亦三等。……今人多用其子,直為補腎藥,是曾未考究《經》意,當更量其虛實、冷熱用之。④《綱目》:古者枸杞、地骨皮取常山者為上,其他丘陵阪岸者可用,後世惟取陝西者良,而又以甘州者為絕品。今陝西之蘭州、靈州、九原以西,枸杞並是大樹,其葉厚、根粗;河西及甘州者,其子圓如櫻桃,暴幹緊小,少核,幹亦紅潤甘美,味如葡萄,可作果食,異於他處者。……大抵以河西者為上也。

生藥材鑒定:
①西枸杞  為植物寧夏枸杞的乾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紡錘形,略壓扁,長15 —2釐米,直徑4—8毫米。表面鮮紅色至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略有光澤,一端有白色果柄痕。肉質柔潤,內有多數黃色種子;扁平似腎臟形。無臭,味甜,嚼之唾液染成紅黃色。以粒大、肉厚、種子少、色紅、質柔軟者為佳。主產寧夏。甘肅有少量生產。
②津枸杞  又名:津血杞、杜杞子。為植物枸杞的乾燥成熟果實。呈橢圓形或圓柱形,兩端略尖,長115釐米,直徑3—5毫米。表面鮮紅色或暗紅色,具不規則的皺紋,無光澤。質柔軟而略滋潤,內藏多數種子,種子形狀與上種略同。無臭,味甜。以粒大、肉厚、種子少、色紅、質柔軟者為佳。粒小、肉薄、種子多、色灰紅者質次。主產河北。此外,河南、陝西、四川、山西、江蘇等地亦產。

除上述品種外,尚有甘肅產的甘州子,為植物土庫曼枸杞Lycium  turcomanicum Turcz.和西北枸杞L.potaniniiPojark.的果實;新疆產的古城子,為毛蕊枸杞L.dasy-stemum Pojark.的果實,當地都作枸杞子使用。乾燥果實為長圓形或卵圓形,長6—9毫米,直徑2—4毫米,表面暗紅色,有不規則的皺紋,無光澤。質略柔軟,內有種子多數。無臭,味甘而酸。

中藥化學成分:枸杞子中含胡蘿蔔素339毫克%,硫胺素O23毫克%,核黃素033毫克%,菸酸17毫克%,抗壞血酸3毫克%。尚分離出β—穀甾醇、亞油酸。寧夏枸杞果實含甜菜堿、酸漿紅色素等。據稱其有效成分為含氮甙,但未得純品。另報導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1 B2C,煙酸、鈣、磷、鐵等,種子含脂肪油17.21%,總糖量22%52%、蛋白質13%21%,粗脂肪8%14%。果實水溶性部分得枸杞多糖,約6% 8%
 




老安按: 近年來, 偉大的深圳河北岸人民響應偉大的鄧伯伯讓部份人先富起來的說話, 所以很多東西的內涵也豐富起來, 偉大的人民思想活潑, 常常弄出美麗漂亮的"人工","加工"產品, 讓人們吃了之後, 也在某方面富起來(癌症), 所以, 為了避開這些"富", 請看官購買任何來自北岸食品, 小心選擇。

其實這也是很簡單的, 凡是天然食品, 顏色只會艷而不麗, 沒有可能尤如噴上光漆, 這是common sense而已。此照片傳自互聯網, 拍攝者完全沒調色,相機拍出來啥樣就啥樣,技術有限, 但郤甚為真實。

大家可以看到對比,
化學品熏的色澤紅豔,討人歡喜, 可是, 癌細胞也很歡喜。正常枸杞暗紅乾癟, 楚楚可憐, 素人如面, 並不討好, 郤是質樸持家, 你選擇那個, 適隨尊便! (一般人常食用之蝦米也是, 如是鮮紅如紅棉, 你用思想先想一想吧! 又强調, 其實common sense 而已!口多了, 還有什麼脫水淮山, 真是..人不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