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臥薪嚐膽? 忍辱求存? 美中商業糾紛新聲明!






6月2日至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了磋商。


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中方的態度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中美談判最新成果釋放3個重要信號
今天中午,中方就中美經貿磋商發表了聲明。主要有以下這三個關鍵點。

首先,通稿指出: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本次雙方能在北京進行磋商的前提,是建立在上個月雙方團隊在華盛頓磋商時達成的共識之下。

雖然“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兩次發表的聲明均提到了美國農業和能源,而這兩樣無疑成為了中美經貿磋商的突破口,也充分顯示了中方的誠意所在。

第二,聲明中指出,對於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中方的態度是始終一貫的,“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

這與上次在華盛頓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是一致的;長遠來看,符合中國國策。通稿中有這麼一句很重要,“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有些人擔憂、質疑,中方是屈於美國的壓力,而選擇了大量“買買買”的策略。但其實是忽略了我國一直堅持的開放策略。回看過去,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經濟發展迅速騰飛;現在,習近平總書記也在多個場合提到中國會加大改革開放力度。

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沒有中美貿易戰,也會得到落實,中國也沒有因為中美貿易戰,而改變了既定節奏。

第三,通稿中有一句話:“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這釋放了兩個信號:
1、坐下來談,前提是不打貿易戰;
2、如果美方不收手,執意要出臺所謂的貿易制裁措施,此前一系列成果就要告吹。

擔心不是沒有道理的。現如今,美國四處“退群”等一系列行為,早已讓國際社會對其信用值大打問號。

最近來說。上次華盛頓磋商後,中美顯然在停止貿易戰上達成了默契。不然,美國財長姆努欽也不會宣佈雙方同意停打貿易戰。

在這次美國經貿磋商團來華前一天,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涉及“產業重要技術”類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的關稅,並擇日宣佈對涉及購和購買有關類別企業及產品的中國個人和實體實施具體的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措施,同時將繼續在世貿組織對中國提起有關知識產權的訴訟。

中方的態度很鮮明。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5月30日的例行記者發佈會上表示,美方出爾反爾是對自己國家信譽的損耗和揮霍,並敦促美方言而有信,按照聯合聲明精神與中方相向而行。

們可以認為這是美國一貫的“懸崖邊緣”式的談判策略,但依舊會打一個問號:中美貿易戰,到底要不要停戰;美國財長說了不算,那白宮說了還會不會變卦?

總之,中國一以貫之的立場就是,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國也確實不希望中美關係生變。但中國是有底線的,中方也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

新華社剛剛發佈的中方聲明,6月2日-3日,劉鶴副總理帶領的中方團隊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在釣魚臺國賓館進行了磋商。

新華社的通稿不長,但資訊量非常大,釋放了三個意味深長的信號:

信號一,農業、能源領域成了突破口。

新華社的報導,原話是這樣說的:

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良好溝通,取得了積極的、具體的進展,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

注意關鍵字:華盛頓的共識、良好的溝通、積極具體的進展。

正是有了不久前在華盛頓的共識,才有了這次釣魚臺的新成果。

雖然相關細節有待最終確認, 但農業和能源,無疑成了破解中美貿易戰的突破口。這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必須看到,在農產品方面,美國牛肉、大豆等產品的性價比,在全球都是領先的,而且具有穩定供應能力。對一個富起來的民族來說, 增加些美國優質農產品進口,有利於食品結構的優化,其實還有利於改善保護耕地。

中國商務部不久前終止了對美國高粱的雙反調查,這顯然是一個善意姿態,但理由也很實在,因為加稅會提高下游養殖業成本,而富起來的中國人,想多喝奶多吃肉。

還有,美國對華能源出口,則是中國一直在爭取的。

美國的科技創新。借助於“葉岩氣革命”,美國從世界能源最大進口國,轉身成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國之一。在美國開車,最大的感慨,不是美國高速公路的路況比中國公路要差,而是美國汽油價格低於中國,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能源是現代經濟的血脈,中國要發展,就需要進口大量能源,特別是環境友好型能源產品;中國要藍天,天然氣更緊缺,別忘了,去年“煤改氣”,一些地方還一度爆發了“氣荒”。確保能源的多元化供應,避免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對中國來說很重要。

美國向中國多輸出農產品和能源,中國人買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

按照新華社的報導,農業、能源等領域取得突破後,下一步重點是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等領域合作,中方還希望美方儘快派團來商談。

中美貿易戰看似一觸即發,但考慮到貿易戰結果必然是兩敗俱傷,因此這只是更大規模合作之前的一次激烈的討價還價。

信號二,這其實是中國的既定戰略、不變節奏。

對於最近的中美博弈,一些朋友不乏疑慮:中國怎麼只會買買買,你看這一次又是買買買。

中方的說法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中國願意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增加進口,這對兩國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處。還有這麼一句話: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我們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信號三,不打貿易戰是前提。

這一點,新華社通稿說得非常清楚:

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義正言辭、斬釘截鐵、毫不含糊:

1、所有成果,前提就是不打貿易戰;

2、如果美方不停手,那所有成果一風吹。

要這麼強調,是因為對於美國政府的公信力,外界是有疑慮的!

上次華盛頓磋商,中美顯然在停止貿易戰上達成了默契。不然,美國財長姆努欽也不會宣佈,雙方同意停打貿易戰。但5月29日,白宮突然發表聲明,宣稱仍將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佈,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

美國一向背信棄義,對中國極限施壓的談判策略。這種突兀的舉動,卻難免讓產生疑慮,中美貿易戰,到底要不要停戰;美國財長說了不算,那白宮說了還會不會變卦?這一次,中方態度非常明確: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征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中美團隊的談判正在進行中,路透社突然援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話說,雙方的會談是友好和坦誠的。

談判中間突然釋放信號,也可以想見美方對談判成果的迫切性情。

這確實是一場苦戰,在連續多輪的談判中,雙方應該不乏拍桌子瞪眼睛的場景,終於,雙方達成了這個雙贏並可接受的結果。

談判是妥協的藝術。必須看到,中國先作出了很大的讓步,有點喪權味道,也可能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影響了中國的長遠利益。

特朗普上臺後,美國執政風格發生了劇烈變化,原有的老經驗不頂用了。 這一點,不僅僅是中國一個國家的感受,加拿大、日本、德國、法國等感受更加強烈,甚至可能更加頭疼。但這就是現實,中國其實也在以變應變。

美國這次與很多國家多次發生貿易衝突。但這場中美貿易博弈最為激烈,跌宕起伏、驚心動魄,關乎中國的國運,也對世界格局產生重大影響。

中國談判團隊始終退讓。當然,博弈還在繼續,也不排除未來還會突然激化,我們面對的, 是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及美國的民粹大老及上帝子民族群,我們必須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未能他們進一步壓迫

不管如何,希望現執政權的中國執政黨及國家領導人不賣國求榮的原則底線不會變,中國復興的也不會變。

茲抄錄古人幾句話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希望現政權的人是如此。

另外消息:
中美貿易角力持續下,今年4月,美國商務陪指中興通訊違法向北韓及伊朗,出售美國零件的產品,宣佈禁止中興向美國企業採購零部件,為期7年,中方及中興電訊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


傳早前被美國封殺的中興通訊(ZTE)將獲解禁。英媒引述美國商務部消息透露,美國將宣佈向中興通訊開出17億美元(約132.6億港元)的罰單,同時要該中國電訊廠承諾在30天內,改組管理層及董事會,還得接受美方檢查廠房,查核產品中是否使用要求的美國零部件,另外,專爆內幕消息的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披露,被美國制裁而幾乎關門大吉的中國中興電訊,在美國特朗普總統揚言要對其採取行動的翌日,重金禮聘了川普好友任公關中興在5月14日聘用的公關是白賴恩·蘭沙(Bryan Lanza),目前是著名的公關公司“水星公共事務”的客戶經理,也曾經是特朗普前度的競選顧問。報導引述司法部有關檔指出,中興透過華盛頓律師事務所Hogan Lovells,以每月7.5萬美元的薪酬,支付水星公共事務公司作為公關費用。在美國的外國代理人註冊法案下,美國有關公司必須向司法部申報所代理的外國公司。肯定可以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因為蘭沙可以經常直接跟特朗普交談。報導指,中興與水星的合約只是為期3個月,但效果已經非常彰顯,當中顯然又與蘭沙在中間撮合有關。
事件反映,這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用來應對一個善變的美國總統。上任兩星期後,白宮宣佈與中興達成臨時性協議。

一切順利, 兩周之後,屆時便會解除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出售硬體、 軟體的禁令。不過對消息暫未獲美國商務部及中興通訊證實。

中興雖然可能逃過一劫!郤會被美國全面監管,美國德州的法庭指控檔披露,中共國企中興電信成立的目的之一, 就是作為中共軍事情報機構在海外進行間諜任務的前線。此外,中興也涉嫌對海外競標專案進行賄賂。

路透社消息除了改變川普所說的付款數額,還強調了加強內部監管,川普的說法顯示,“附帶有更高安全保障,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中興的必備條件。作為復活換取美國撤銷禁運令。報導又指,雙方仍未落實最後條款,不排除最後有變。

其實中興也有反應,6月1日,深圳市工委任命中興通訊非執行董事田東方出任中興黨委書記,替換前任樊慶峰。但實際上,田東方轉任黨委書記已有兩周時間。

這是否是因中共認為前任黨委書記“不堪大任”,才造成了中興的困境,目前還不清楚。

美國會自行派人進駐“中興”管理層,對中興“黨委”如何處置,也還不知道細節,很可能要求董事不得兼任黨委書記。

上月29日,港媒評論中就說到,美方的硬性條件一旦被中方接受,就並非是“不平等條約”,並調侃:川普派洋人進駐第一大國企,實實際際是侮辱了領導一切的CPC

成立於1985年的中興公司,涵括了三大業務,運營商網路(54%)、終端(29%)、電信(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