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7日星期二

悲劇的一幕發生了!無恥的國家, 無恥的政棍, 無奈的人民!



悲劇的一幕發生了!(轉載陸名傳媒人牛彈琴文章)

看到這一幕,不知道你怎麼想,反正我的心情,還是很震驚、很蒼涼。

這不是喜劇,而是徹頭徹尾的悲劇。

三個觸目驚心的場景吧。

第一個,機場跑道。

可能大家都看到了,成百上千的阿富汗人,湧向喀布爾機場,跑道上都是人,甚至很多人,也沒帶任何行李,拼命爬到飛機上,死死拽住艙門、輪胎不下來。

第二個,飛機內艙。




有些朋友可能還沒看到。一張據說是美國C-17軍用運輸機內,沒有椅子,密密麻麻的都是人,蹲坐在地上,滿臉的恐懼,可能還略有一點幸運。

別說你發現他們都沒戴口罩。我也發現了,但這就是殘酷的現實,雖然阿富汗疫情兇猛,但阿富汗人還沒有任何心情考慮口罩、疫苗……

現在的喀布爾機場。再現1975年西貢時刻。美國拍拍屁股走了,哪管背後洪水滔天

第三個,半空中。

飛機(據說是美軍的C-17運輸機)強行從喀布爾機場起飛,讓人痛心的一幕發生了,飛機飛到半空中,兩個人影,從空中跌落。(老安註:C-17A的最大起飛重量是265噸,載重包含油料和飛機空重一起的。而該機的最大運載能力是77.5噸,不過在這種載重情況下,飛機不能用最大航程飛行,航程會下降到4,400公里左右。如果按照每個人平均體重140斤,也就是70公斤算,800人不准帶行李上機的總重量就是56噸左右,即使再帶上4噸行李也是可以的。不過人不是貨物和商品,可以隨便放,即使重量不超載,空間上也有最大容納限制。C-17最大航程可達11,600公里。)

我看到的視頻裏,就有兩個,但按照媒體的報導,至少有三個阿富汗人,他們躲藏在起落架艙裏,最終,像螞蟻一樣,從半空中掉了下來。

他們的命運,其實就跟螞蟻一樣。

這應該成為美國這場阿富汗戰爭的最不堪見證。

唉,這種悲劇看得人格外痛心。為逃離喀布爾,一些阿富汗人甚至緊緊扒住飛機輪胎不鬆手,飛機強行起飛,人們從空中掉下來……

其實,除了這三個不幸者外,據說還至少5名阿富汗人在機場被打死。

看到有俄羅斯媒體說,他們是被美軍開槍打死,但美軍一直保持沉默。

我知道,喀布爾肯定會有悲劇,但真沒想到是這樣的悲劇,尤其是半空中跌落的悲劇。

看到很多朋友說,美國又在上演“西貢時刻”。

1975年4月,西貢易手,也是大批民眾湧向美國的直升機,以至於為了讓飛機離開,一些手被強行掰開。


一班可憐,又可悲, 却又是可恥的阿富汗奸, 還是痴心妄想他們的主子會救他們, 還在痴痴地等, 等, 等!


2021年8月,塔利班拿下喀布爾,更多民眾湧向喀布爾機場,人們看到了空中掉落的悲劇。

如果說略有一些差別,那就是46年過去了,更加混亂不堪,更多的悲劇。

為什麼會這樣?

請原諒,我忍不住還是要多說幾句。

第一,美國難辭其咎。

美國歷史上最長的這場戰爭,歷時整整20年,將阿富汗徹底打爛;但最後不負責任的倉促撤軍,卻哪管背後洪水滔天,以至於這樣的一地雞毛。

事實上,這些能夠湧到喀布爾機場的阿富汗人,應該還都是阿富汗的精英人士,很多人很可能還懷揣著美國、英國等國的特別簽證。他們本來想逃離喀布爾,哪知道,生命就提前葬送在這裏。

想想從起落架上掉下來的阿富汗人,那一刻,不管他是什麼樣的政治觀點,該會是多麼的絕望,對美國多麼的失望。

這兩天,看到了太多的對比照,有“西貢時刻”的對比照,還有更有寓意的一張對比照。



一群塔利班士兵,坐到了阿富汗總統的寶座上,面對鏡頭,一臉興奮。

在戴維營度假的拜登,就阿富汗問題進行視頻連線,右手托腮,一臉落寞。

第二,對塔利班的考驗。

對塔利班來說,這其實也是一種信任投票。人們冒死也要離開,可見對塔利班的恐懼是多麼根深蒂固。

有些恐懼,可能是西方的宣傳。但有些,應該源自塔利班以往的極端政策。這種恐懼,因為美軍的突然撤離、阿富汗政府的突然垮臺,正常生活被徹底打破,而急遽增加。

可能也是看到了這一點,進城後的塔利班,也不斷發佈安民告示:不尋求復仇, 保護私有財產,尊重人權和女性,赦免為外國工作的人,等等。

但20年前的陰影,還是籠罩在喀布爾人心頭。他們怕塔利班的報復,怕回到一個極端保守殘酷的社會。將心比心,其實也可以理解。

要想留住阿富汗人的心,塔利班不僅僅需要承諾,更需要的是行動。塔利班的承諾,會靠譜嗎?



退休的美國少將的心底說話


第三,一些完全個人的感慨。

真的,特別感慨。整整20年前,我去喀布爾採訪,當時塔利班剛剛被趕出喀布爾,喀布爾機場剛剛被炸毀,我們降落的是巴格拉姆空軍基地。

從巴格拉姆到喀布爾,唯一一條高速公路,路面是一個接一個炸彈坑,路兩邊茅草起伏,那都是地雷區,當時的感慨,雖然沒有“白骨露於野”,但絕對是“千裏無雞鳴”。

哪知道,20年後,命運跟阿富汗人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美國灰溜溜離開,塔利班又回來了。

看看那些惶恐的阿富汗人,真的,還是那句話:我們不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世界,只是有幸生活在一個和平的中國。我們所習以為常的,卻是很多國家最期待的。

還有,美國人如此不顧顏面的走開,我們更需要提高警惕。

正如有朋友所說的,美國人幾乎不顧一切,是丟掉了面子,但也丟掉了包袱,這樣可以收回伸到阿富汗的手指,縮成一個拳頭,對付更加重要的對手。

哪個對手?

我相信,大家都懂得。

當然,這樣的慘敗,用新華社評論的話說,“喀布爾陷落”,標誌著美國霸權走向衰落的又一個轉捩點,“轟鳴的飛機聲與倉皇的撤退人群,映照的是帝國最後的黃昏。”

帝國最後的黃昏,也往往是帝國最冒險的時刻。更要看到,大難來臨,美國轉身就走,這種道德和信譽的破產,讓那些美國的小跟班,還會那麼死心塌地跟著美國嗎?

一場阿富汗戰爭,折射出太多的問題,戰爭的苦難、美國的不堪、阿富汗人的草芥般的命運。

20年前,在喀布爾,面對太多的無奈和悲劇,我總有一種蒼涼感,記得在離開時的最後一篇日記中,這樣寫道:別了,阿富汗,希望幾年後再來看你時,是另一個模樣……

我再也沒有回過阿富汗。20年過去了,卻看到一個悲劇的輪回,更加的蒼涼。

當年採訪過的阿富汗小朋友,肯定已經長大成人了,希望他們都還活著。只是不知道,他們的明天,是否會更好?

我也不知道,那群湧向喀布爾機場,在絕望中追趕著飛機的阿富汗人,是否有我當年的翻譯、當年的司機、當年採訪中結識的朋友……

希望他們都還平安。

老安按: 替美英加德法等國的阿富汗人民即時面對的就是圖中情景而已!!!





老安繼續



美媒15日公佈的照片顯示,拜登身穿一件polo衫,坐在總統官邸的安全會議室裡與屏幕中的官員交談。CNN稱,這很難塑造他是一位“積極參與”處理阿富汗問題的三軍統帥的形象。

“拜登主持了最後一場恥辱表演,將被載入史冊”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在這20年後,由美國推動的“阿富汗建國試驗”已完全崩潰。而美國為幫助阿富汗建立一個所謂的“民主政府”,也付出了超2400名美軍士兵陣亡、花掉2萬億美元的代價。

對於阿富汗如今的局面,報導認為,這意味著“美國在阿富汗的時代結束了”,美國耗費20年、傾盡人力物力的防禦成果,短短幾個月內就被阿塔給抹去。有不少美國政府官員還意識到,“美國在阿富汗漫長的征程中,拜登作為總統主持了最後一場恥辱的表演,這將被載入史冊”。

阿富汗政府軍崩潰速度之快,讓不少拜登政府官員感到震驚和困惑。CNN報導稱,美國花了數十億美元打造起來,用以對抗塔利班的阿富汗軍隊和警察正在“蒸發”。明明由美國“精心扶持”了20年,為何阿富汗政府軍還會如此“不堪一擊”?《紐約時報》認為,這部分要歸因於拜登的撤軍決定,稱自那以後阿富汗政府軍的士氣就直線下降,往往一槍不發就投降。有許多人接受了塔利班提供的安全通道和現金等等


留意他們的分析

看看前國務卿克林頓夫人希拉莉的肆無忌憚無恥講話, 證明了美國是一個真正垃圾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