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微雨落花有感:-

樱花掩映是我家,
輕風微雨落繽華,
天邊人間避亂世,
蝸居餅食伴美茶!

老安從電腦桌前的窗向外看,更步出家門,在小區走了一圈! 棵棵櫻花一樣嬌艷欲滴!!!微風細雨一吹一灑,落花繽紛,比去年更妖,更嬈!!!

所海漂地,新冠肺炎病疫,還是未能拐彎,原因就是主流社會的個人自由及西方優越自大,對防疫不屑不顧,聯邦及省市三級政府怎說,怎呼籲,一樣"啋你都儍",口罩死不戴!  周邊亂走依然,海邊、湖邊、河邊,公園依然大模屍樣,悠然自樂,什麼防護都没有。 所以政府的禁開市,禁人之互相距離,在實踐上,作用甚微!  如是這般,怎能抗、防病疫?

今年窗前,及小區裡的櫻花開的比去年的更大、更豔、更壯觀、更妖嬈!!!

似乎新冠病毒反而是她們的護花者了!

忽然想起宋人歐陽修 的《浪淘沙》一詞…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
                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
                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歐陽修入仕初期三年在西京為留守推官,此段時期,不僅使他文名鵲起,而且與梅堯臣、尹洙等結下了深厚的友情,而洛陽東郊的旖旎芳景便是他們友誼的見證。

宋仁宗趙禎明道元年(
公元1032年)春,梅堯臣由河陽(今河南省孟縣)入洛,與歐陽修把酒言歡,重游故地,曾寫下《再至洛中寒食》和《依韻和歐陽永叔同游近郊》等詩,

紀其游歷之盛。歐陽修的這首《浪淘沙》或作于同一時期,詞中同游之人則很可能就是梅堯臣。這是一首惜春憶春、傷時惜別的小詞,抒發了人生聚散無常的感嘆。

本月,一老朋友中風猝逝,他比我年青十年,前年回港才跟他狂飲亂食,眨眼之間,他竟然悄然而去,尤如落花,不禁嘆之!
圖像中可能有住所、樹、植物、天空、花朵和戶外

圖像中可能有植物、花朵、樹、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中可能有樹、植物、花朵、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中可能有植物、樹、花朵、天空、戶外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