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行街狗

還港數說舊時情:
行街狗
七十年代初, 剛開始學人做"銷士",在觀塘,逐間工廠大厦拍門推銷, 某一天,去到一當年甚火的"乜士活"製衣廠大厦意欲找購買部, 誰料看門阿大叔不止沒有通報,反之左盤右問,找誰!何事!
按正常銷士手段回答,曰:"找採購部,唔該。""啍啍!!!你地的行街狗,成夠日白撞,乞食, 走啦,唔能好阻任晒!!!"該看門阿叔當日當時是如此懟老安的!還加以"白眼"、"倒眼"、"狼眼",似足黃乜民!
無奈,轉身, 轉至街頭, 不禁悲從中來, 左思右想, 為什麼要"衰到咁田地,做行街狗",做學師時雖"賤"還不至於此, 不其然,自卑,自責,為什麼不努力唸書,考取功名去做大寫! 乜師物師,去做"銷士", 於是在轉角馬路,手攬"占士邦",坐在街角消防栓,悽愴地當街男兒漢哭將起來!!!
幾十年後,這次返港, 特別去觀塘尋回這昔日老安坐過,哭過的消防栓,睹物思情, 不禁唏噓,差一點…哭出來!
老毛曾說, 工人有工人的階級情,何惜,一生人之中, 只見工人之間只有互懟互害之不良習慣, 所以…。
當日,是什麼令老鬼收拾悲情,繼續奮鬥呢! 哭了一會,再反思,大兒子剛出生,人工又不是理想(其實偏低),自己又無一技之長, 又無學歷,為了兒子前途,為了家,為了生存,拚(捱)吧!!!



 老安回家(加)後, 時差折騰, 已近一星期,還是迷迷糊糊, 年紀大, 乜都壞之故也!

昨天開始, 繼續宅翁生活, 不出家門!



西環的黃金嵗月, 還在嗎? 熟悉郤陌生的家!

香港, 其實係不同的角度看, 都是美麗的,
不知如何,
總是有些神棍、訟棍、政棍、學棍千方百計去破壞,
不要再吹噓抺黑北風了,
北風怎有那麼多時間,
精神去攪你呢…?外憂內患已經令"杂种"頭髮都白了,
你丁點兒地方,
他有時間日夜對付,
除非他是儍的。

 某日, 走去老鬼成長地方, 西環邨, (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五十年未返過去)逛下堅尼城, 老伴已經叫救命, 走去搵茶餐廳過冷氣河, 好難搵, "全區"充滿蘭桂芳式老外外表的bristo and cafe,心中惑然不解,為何"傳統"地區竟無"傳統"?

吉直街, 電車路, 竟然還有不少"舊建築"
 最後搵到一間新釗記式茶餐廳, 老伴已經"幾乎"虛脫,無胃口,只柯打一件三文治,老鬼無食魚旦粉好耐,柯打之, 魚旦米線一上台,撓晒頭, 乜湯係白色嘅,魚片係一舊舊唔係一片片噃,魚旦係四方?


 真係大鄉里出城, 食落去,毫無往昔風味,本土呢?哦!呵!

有細姪同我講, 話老鬼真係"歐咗", 佢話呢的叫魚湯米線, 明未。
 原來老鬼柯打的唔係魚蛋粉, 叫魚蛋魚湯米綫, 係我錯。(無政府主義實在並不等於民主, 哈哈!)

又係果句,如今雞尾唔似雞尾,菠蘿唔係菠蘿,魚旦唔係魚旦, 呢個就係我長大的地方的今天……。

不斷有新聞說西環邨要拆遷, 這次不回來看一看,相信下一次崔護重來已經無佳人了。
 
 六十多年前我的家, 聽說可能要拆遷了, 於是雖說炎熱, 還要懷緬一下兒時、少時五味皆有的當年情, 懷念一起跳飛機的黃氏姐妹花, 懷念當年左鄰右里的親情,現在這樣鄰里的親已經完全絕跡了,當年左右鄰居口口聲聲"囝囝"的親切呼叫我的聲音還環繞耳畔!

 
                                        六十年前, 一名少女就是跳樓香消玉殞於此。

以前是屋邨辦事處, 交租及投訴、被投訴的地方。
西環邨旁的觀龍樓, 不屬於政府房屋處, 是民間的房協物業。

 
 西環邨旁的私人大樓, 當年有同事是居住於此的, 如今多了很多蘭桂芳式食肆.老鬼不喜之!

 
 都記不起這幅牆了

 

 
 未到舊時庭, 老泪已不停, 矇矓炎熱日, 還我兒時情。

 
             西環海畔美如虹, 碧海青天照蒼宆, 何時還我路一條, 散步憩息把孫弄。


還有舊建築
當年因跟越我不知多少級的上司頂撞, 老鬼未死過, 竟欲郁手, 本來收檔, 後來福哥、葉女士、馮師爺等等向吳華鏡求情, 渡過大刧, 細刧難逃, 外放"邊疆", 華富邨是也!當年的華富邨交通不便,
初時無一店鋪,無人願去。

當年華富邨還是建築中, 辧事處已經開始準備, 臨時辧事處就是設在圖中西環邨的倉庫, 報到當日, 有人生日, 疍塔招待, 不久, 華富邨辦事處在四周建築中樓宇環繞下開工, 當年交通無交通,食無可食, 要像工廠女工一樣,帶飯壺, 咁又五十年有多了!

老鬼一生最幸運是被調到華富,改變我一生命運, 當年的正(南非籍西婦, 正直兼夠惡, 可是對基層非常闗注。)及副屋邨經理不斷勸說鼓勵協助我重新振作, 再唸書才能轉變人生, 到今感恩我一生的恩師李劉麗梨女士,愿她在天堂聽到我向她講一聲多謝! 此文亦是記念她的!

 
 政府的城市設計及規劃師要打屁股,竟然剥奪西環人親近海的權利!為什麼不建海濱人行路, 為什麼把最有價值的海傍封閉做貨躉區, 不可以開放式並設計行人海濱路,二者同存,跟以前一樣相安共榮嗎?


 海還是那海, 海水的顏色還是那個顏色, 可是香港已經不是那個香港。

 西環, 老鬼多少的回憶, 特區政府, 幾時還回我的海傍?

整段海旁被分割, 多是封閉了, 就是不封閉, 行人是不能親近海邊的, 無路可行, 那些在冷氣房中的所謂工程師, 不止是活在象牙塔, 離地, 而且是無人味、無文化、無腦無情!

香港很多美麗的地方就如此被糟蹋!



西環的青洲黃金日落是老鬼心中永遠最黃金的, 這次不能等待了,算了吧!




當年的青洲落日, 燦爛而又溫柔。
西環的海傍令人親近, 海水的氣味芬香又迷人,
海風輕輕撫慰窮苦無奈少年身與心,
幾十年過去了,昔日的少年還是…
沉醉於青洲落日的黃昏!

怎會像今天的, 人為的把海跟無情的隔離! 真的狠!

想當年, 西環青洲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