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星期六

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轉 ~~淨空法師FB - (值得思考)


佛法跟你講真實的事——外面的境界是境隨心轉,不是心隨境轉。佛給我們這個指點,實在來說,真正是莫大的恩惠。心隨境轉,苦不堪言;境隨心轉,就得自在。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學什麼?要學會轉境界。相隨心轉,境隨心轉。心轉境界的第一個明顯現像是:相貌、體質都變得更好。
佛在《楞嚴經》上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佛這個話是真的,所以學佛最要緊的就是要學會轉境界,不要被境界轉。順境,要放下貪愛;逆境,要放下嗔恚, 不管外面的境界變化多大,時刻要保持心平氣和。處逆境,隨惡緣,無嗔恚,業障就消了;處順境,隨善緣,無貪痴,福慧就現前。
遇到境緣,起了七情五欲,這是造業。順境善緣起貪戀,決定墮落;逆境惡緣不嗔恚,福慧才會增長。蕅益大師講得好,境(物質環境)緣(人事環境)無好醜,好 醜起於心。境緣裡面沒有好壞,好壞都是我們自己的用心。無論順境或逆境,都是增上緣。會用心的人,順逆都是方便,都幫我們成就;不會用心的人,順逆都是障 礙。任何一個境界都是好境界,都在成就我們的智慧,你能這樣去面對一切人事境緣,那就能心平氣和。一切善惡好醜都是從自己心生的,不會用心,自己障礙自 己;反過來說,自己成就自己。一定要覺悟,一切的境緣是自作自受,這是事實真相。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接觸到一切人事物,接觸就是緣,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決不結惡緣。人際關係,不外是報恩、報怨、討債或還債。學佛的人,要把家親眷屬轉 為法眷屬,幫助他學佛,幫助他超越六道,幫助他往生淨土。在一切境緣之中,要了了分明,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絕對不動搖念佛這個信念,絕對不叫念佛的功 夫被環境打斷。如果這一生要有成就,必須要放下萬緣;不但世間一切境緣要放下,出世間法(佛法)也要放下。
在一切境緣當中,修心清淨、平等、慈悲,這樣才是西方極樂世界所歡迎的人物,你有願往生,佛才能夠來接引你。我們念佛人,二六時中、一切境緣當中,要保持自己的清淨、平等、慈悲,不被境緣所動搖。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之中,一心稱名,求願往生,這個比什麼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