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十二月節氣,月初寒尚小,故曰小寒,天寒似冰,雪滿人間,青山白頭。




今天, 氣節是小寒!!!

小寒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17時14分,北半球,中華地區迎來2022年第一個氣節。

小寒

元 張昱

花外東風作小寒,
輕紅淡白滿闌杆。
春光不與人憐惜,
留得清明伴牡丹。

十二月節氣,月初寒尚小,故曰小寒,天寒似冰,雪滿人間,青山白頭,

暮色成煙,年將至、盼相聚,是為小寒。

小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冬季的第5個節氣,干支歷子月的結束與丑月的起始。

斗指“子”(北斗七星的斗柄所指方位);太陽黃經為285°;每年公曆1月5—7日交節。冷氣積久而寒,小寒是天氣寒冷但還沒有到極點的意思,它與大寒、小暑、大暑及處暑一樣,都是表示氣溫冷暖變化的節氣。小寒節氣的特點就是寒冷,但是卻還沒有冷到極致。

冬至之後,冷空氣頻繁南下,氣溫持續降低,溫度在一年的小寒、大寒之際降到最低。民諺:“小寒時處二三九,天寒地凍冷到抖”,說明了小寒節氣的寒冷程度。

小寒時節,太陽直射點還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熱量還處於散失的狀態,白天吸收的熱量還是少於夜晚釋放的熱量,因此北半球的氣溫還在持續降低。

根據中華民族長期以來的氣象記錄, 在神州北方地區小寒節氣比大寒節氣更冷,在北方有“小寒勝大寒”一說;但對於南方大部地區,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

小寒,最是清寒,亦是冬日第五個節氣。雖其名小寒,實際卻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大寒小寒,小寒更難受。時處“三九”,天地冰封,一片霜白,浩浩蒼天,厚雲無邊。土地靜寂無語,時空默然無聲。

中華曆法所指的三九在1月8日開始,“三九四九冰上走”三九四九才是最寒冷的時候,所以小寒還沒有冷到極致。但是,今年的小寒也著實很寒冷,土地已經冷凍,河水已經部份冰封。

小寒有花信三候,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此亦為小寒花信,都是中國人喜歡的花。古有花信風,便自小寒始。梅花為二十四花信風之首,循著冷風徐徐來,開成最驚豔的花事。而後山茶、水仙也次第開,春的意象也漸漸生起來。花信如人,花開待春,等花開,待春來。

花信風從小寒開始吹,有二十四番。小寒到谷雨,四個月,八個節氣,二十四候。每個候對應著一個花信風。

梅花冷艷逼人,且有傲骨,最得文人雅士的歡心。元大畫家王冕因梅成癡,北宋隱逸詩人林逋以梅為妻,種梅養鶴成癖,終身不娶,世稱“梅妻鶴子”,所以他眼中的梅總是含波帶情,筆下的梅更是引人入勝。 。宮中的美女愛在額頭上畫“梅花妝”,知心的好友拿它當禮品:“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以梅喻人,是對人最好的讚譽。

林逋山園小梅二首

其一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樽。

其二

剪綃零碎點酥乾,向背稀稠畫亦難。
日薄從甘春至晚,霜深應怯夜來寒。
澄鮮只共鄰僧惜,冷落猶嫌俗客看。
憶著江南舊行路,酒旗斜拂墮吟鞍。

踏雪尋梅

寒冬,臘梅,殘雪,金陽,冬日,如詩如畫。

小寒時節,以前,民間多有賞梅風俗,甚為風雅。此花的開放,興許是為了給久困冬寒蟄居的人們一個出走的理由。

宋代黃升《南乡子·冬夜》唱曰:

萬籟寂無聲,衾鐵棱棱近五更; 香斷燈昏吟未穩, 悽清! 只有霜華伴月明。

應是夜寒凝,惱得梅花睡不成; 我念梅花花念我, 關情! 起看清冰滿玉瓶。

山茶呢,隆冬盛開,花期漫長,頗有越挫越勇的風骨,所以李漁說它:“具松柏之骨,挾桃李之姿。”

而開在小寒最後五天的水仙花, 飄逸無俗氣,黃庭堅稱它為“淩波仙子”。唐明皇曾用金玉七寶製作盆子,裝了紅水仙,賜給“卻嫌脂粉汙顏色”的虢國夫人。

花兒們次第開放的時候,就是聽到臘鼓的聲音的時候。小寒近臘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節,北方農村裏的人們敲起細腰鼓,戴上奇怪的帽子,扮作金剛力士的模樣,驅逐瘟疫。

另有小寒三候

古人描述的小寒物語:一候雁北鄉;二候鵲始巢;三候雉始雊(gòu)。大雁北遷,喜鵲築巢,野雞鳴叫。二十四節氣中只有白露和小寒是完全以鳥類作為物候標識的。古人認為,“禽鳥得氣之先”,鳥類在感知時節流轉方面有難以比擬的天賦。

古人認為大雁會順陰陽而遷徙,“熱歸塞北,寒來江南”。小寒時候,大雁感北方陽氣,啟程歸北。

唐代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雁盡書難寄,
愁多夢不成,
願隨孤月影,
流照伏波營。

金、元之際著名文學家元好問《雁丘詞》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癡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只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
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寒枝之上,喜鵲亦感知陽氣,在枝椏間跳躍,開始築巢,滿是歡喜氣。

雉,一種陽鳥。雊意為鳴叫。雉感陽氣萌動,知早春將近,欣然而鳴,是為求偶,亦是迎春。

今年的1月10日星期一臘月初八是農曆每年的臘八節,大的寺廟都設七寶五味粥,佈施四方眾生。老百姓在這一天,也家家煮粥。周密在《武林舊事》裡記載說:“臘八粥,用胡桃、松子、乳蕈(xùn)、柿、栗之類為之。”

一般中華人煮臘八粥,是把大米、黃米、小米、糯米、赤豆,和在一起,先用旺火燒開,再用文火慢慢煎,等粥變得綿軟了,再加上花生、銀杏、桂圓、紅棗、蓮子、栗子、葡萄乾,添一把火,燒開就行了。

《武林舊事》(《武林舊事》是宋末元初人周密所著的雜記,為憶南宋都城臨安城市風貌的著作。武林即臨安(今浙江杭州)。全書十卷)。 中有記,“臘八粥,用胡桃、松子、乳蕈、柿、栗之類為之。”把糯米、紅棗、花生、蓮子、百合、薏仁、赤豆等食材,文火慢煮,粥綿長香甜,糯糯可口。小寒時節,總是逢著臘八前後,免不了一碗溫補的臘八粥,度此寒冬,以求如意。

小寒冬練三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年“小寒”正值“二九”第七天。1月8日進入“三九”,1月10日迎來“臘八”,都在“小寒”節氣內。俗語說“冬練三九”,陽光充足時,多做伸展拉筋的運動,可增強體質哦!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年老體弱者,應格外注意防寒保暖。適當鍛煉,保持樂觀暢達的心緒,方能笑傲長冬。

圍爐解饞

到了小寒,江蘇一些地方會煮菜飯吃。以前,廣東一些地方的傳統是小寒早上吃糯米飯。“小寒”是進補好時節,應多吃些禦寒美食。天寒地凍之時,一家人圍坐一起,開一桌暖食,圍爐喜樂!粵人當然最妙是打甂爐(俗寫打邊爐,古之小瓦盆,正詞是甂甌“狗彘不擇甂甌而食。”),其實就是北方人的火鍋,不過粵人多姿多釆的多了。



願人間這一個辛丑牛年,在這餘下的不多日子,能平安度過,也願新的一年世界一切順遂和平,瘟疫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