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有苦自己知, 有瓜就要煮!超人摘瓜,阿燦煮瓜。


老安今日吹水講苦瓜,原因係最近常常失眠,肝火上升, 風火牙痛, 痛不欲生, 叫老伴煮苦瓜黄豆排骨湯。順便東炒西集講苦瓜。 

苦瓜黄豆排骨湯


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八卷

大明李時珍

別名 : 救荒、癩瓜、錦荔枝、癩葡萄、紅姑娘、菩達、涼瓜、紅羊、

功效作用: 清暑滌熱;明目;解毒。主暑熱煩渴;消渴;赤眼疼痛;痢疾;瘡癰腫毒

英文名: Balsamper,Fruit of Balsamper

始載於 《滇南本草》

毒性: 無毒

歸經: 心經、肺經、脾經

藥性: 寒

藥味: 苦

苦瓜果實中含有各種營養物質。

每百克食用部分含有蛋白質0.9克、脂肪0.2克、糖類3.2克、纖維素1.1克、胡蘿蔔素0.08毫克、維生素B10.07毫克、維生素B20.04毫克、維生素C84毫克。

苦瓜是瓜類蔬菜中含維生素C最高的一種,在蔬菜中僅次於辣椒。嫩果中糖甙含量高,味苦,隨著果實成熟,糖甙被分解,苦味變淡,多食用嫩果。肉質脆嫩,苦味適中,清香可口,炒食、煮食、燜食、涼拌、泡菜、飲料均可。

苦瓜在醫藥上有增進食欲、明目、助消化、清涼解毒、利尿和治療犢尿病等療效。(未完)

“苦瓜清則苦寒;滌熱,明目,清心。可醬可醃。老安提醒: 寒底(中寒者)勿食。

明代以前醫書沒有記載苦瓜,明代《救荒本草》、《本草綱目》始列入,應是三寶太監下西洋時,從南洋群島移植過來。

苦瓜清熱祛暑、祛心火,解勞清心、解毒,明目解毒、利尿涼血、止渴消暑,益氣益精壯陽治癰。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悶解渴、降血壓、血脂、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苦瓜含極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C及礦物質,

近年, 中國、臺灣、日本都做了大量實驗, 証明苦瓜有降低血糖作用。

不過要注要的是: 《滇南本草》云"脾胃虛寒者,食之令人吐瀉腹痛。"小心, 小心!

苦瓜的降糖作用來自苦瓜甙。

現代醫學研究:苦瓜含苦瓜苷、5-羥基色胺和谷氨酸、丙氨酸、脯氨酸、Y-氨基丁酸、瓜氨酸、半乳糖醛酸、果膠、醣、微量脂肪、蛋白質、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維生素 C 等。

老安提示, 苦瓜亦有毒副作用:

苦瓜性涼,脾胃虛寒者及孕婦絕對不宜食用。苦瓜含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

有研究者報告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細胞具有殺滅癌細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阻止惡性腫瘤生長。
上述論說, 尚未有明确的科學結論, 姑妄聽之, 有病要看醫生, 這些作為參考便是。

至愛的涼瓜炒牛肉

老安再嘮叨以下幾種情況不要食苦瓜

1、脾胃虛寒的人
苦瓜是寒性食物,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或生吃苦瓜,否則容易出現胃腹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

2、低血糖的人
苦瓜有降血糖、調節血脂的功效,如果血壓或血糖偏低,最好不要吃苦瓜。即使正常人,也別一味追求苦瓜對人體的好處而過量食用,否則可能傷害脾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

3、經期的女性
苦瓜是寒涼之品,如果在月經期間吃的話,可能使血行減慢,加重寒氣,導致經血淤堵,從而引起或加劇痛經。

有說苦瓜對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有改善功效,原因是由於胰島素抵抗、胰島素產量下降和胰腺細胞衰竭所導致的高血糖狀態, 而苦瓜所含的苦瓜苷(charantin)、苦瓜勝肽(polypeptide-p)、vicine(醣甙)產生類胰島素樣作用,增加胰島素分泌,提升組織葡萄糖攝取及肝肌糖原合成,降低葡萄糖吸收有關。但是, 這些說法又是並未能在臨床或實際權威醫學報告中有充分确切及權威結論, 信者得水牛,不過無論如何, 苦瓜對某些人是有特別吸引, 醫不到病都得口福, 前所說,,,,涼瓜大豆白果枝竹湯, 涼瓜炒牛肉, 涼瓜炒蛋都是美食。

如有心煩氣燥, 發炆憎, 想找人打的時候, 可以苦瓜、枸杞、雪碧、薑片、蜂蜜打汁, 乜火都燒, 又是提示, 要自己知自己, 有寒涼底, 有低血糖, 千祈唔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