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

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 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好文轉貼



中國的這些警告,世界聽得尤其仔細!

Original 牛彈琴 牛彈琴 2022-01-18

毫無疑問,這是今年迄今最重要的一次演講,沒有之一。

1月17日,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在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 半個小時,仔細聽下來,第一個感覺,深意存焉。

馬上去看了一下外媒的報導,標題很有意思。

美聯社的標題:中國領導人拒絕冷戰思維,推動合作;

法新社的標題:中國領導人警告全球對抗「招致災難性後果」;

德新社的標題:中國領導人警告,對抗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日經新聞:中國領導人反對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急轉彎」;

德國之聲:中國領導人警告不要霸權霸淩;

印度斯坦報: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

新聞點都差不多,都是回答時代之問。

用領導人演講開頭的話說:

如何戰勝疫情? 如何建設疫後世界? 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

這顯然是一篇精心準備的演講,既符合中國領導人的身份,又深得西方演講之訣竅,雖然是視頻,但很多話,很意味深長。

時代之問,他回答了四點主張:

第一,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

第二,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



第三,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

第四,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我看到,有外國網友乾脆直接把這四點,都貼到了推特上。

每一點都很重要,特別是第四點,世界聽得可能尤其仔細。

中國領導人是怎麼說的呢?

總共10句話,或許,又可說是10句警世格言:

1,當今世界並不太平,煽動仇恨、偏見的言論不絕於耳,由此產生的種種圍堵、打壓甚至對抗對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

2,歷史反覆證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3,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只會損人害己。

4,搞霸權霸淩,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

5,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

6,任何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系」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制的行徑,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

7,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8,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

9,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0,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夠內涵豐富吧?

這個世界,

誰在煽動仇恨、偏見?

誰在搞圍堵、打壓甚至對抗?

誰在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誰在搞霸權霸淩?

誰在搞你輸我贏、零和博弈?

還有,

誰在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系”?

誰在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

誰在泛化國家安全概念?

誰在遏制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

誰在煽動意識形態對立?

誰在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

一句話都沒有提某大國,但句句說的是誰,你懂的。

這才是高明的演講,我什麼都沒說,但我什麼都說了,而且說到很多人心坎裏了。

所以,也就難怪,很多外媒不約而同將這些警世格言,用到了標題裏。尤其是美聯社,標題就是:中國領導人拒絕冷戰思維,推動合作。

當然,其他三個方面見解,也非常重要,世界也都聽到了。

比如,全球合作戰勝疫情。

疫情還在加劇,疫苗至關重要,所以,印度斯坦報的標題就是: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

美聯社的相關報導,第一句話就是:中國領導人週一表示,中國將向其他國家再提供 10 億劑疫苗,呼籲全球合作應對這一流行病和其他挑戰,同時敦促其他大國摒棄“冷戰思維”——這是對美國的含蓄批評。

美聯社也看在眼裏啊。

在談到疫情時,中國領導人還說了這樣一句話: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

顯然也是有所指,誰在無端“甩鍋”,我相信,就不需要多說了吧。

還有經濟領域,中國領導人其實也有忠告和建議,比如,他說:

如果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急刹車”或“急轉彎”,將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挑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將首當其衝。

說的是哪個或哪些主要經濟體,大家可以自己體會。

還有,他說:

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後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無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

中國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

顯然,這也是在回應國際一些人的關切。知道你們有一些疑慮,那我就在這個國際場合,明明白白告訴你。

尤其是這句話,“無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

聽了,還是讓人一震。有一種向著明確目標,“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感覺。

一種自信,可以說撲面而來。

最後,怎麼看?

前面已講了不少,三點粗淺個人看法吧。

第一,不由讓人想起5年前的演講。

在2017年那次歷史性達沃斯演講中,記得中國領導人就說了一句話:人類歷史告訴我們,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

5年來的一系列事件,不正顯現了中國領導人的遠見?

看看這個世界,有哪些人沒有直面問題,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不講政治經濟了,就談當下最讓世界焦慮的疫情,唉,一個擁有世界上最豐富醫療資源的國家,最後成為上世界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真是讓人無限感慨。

真的,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

有些話,看似淺白,但時間會不斷發現它的深刻。

第二,演講之道,果然不一般。

前面也說了,一句話沒提某大國,但我們說的是誰,全世界都知道,全世界都聽到了。

我想,很多國家還都心有戚戚焉。

達沃斯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就說,中國領導人的演講非常重要,對推動疫情下全球合作具有里程碑意義。 通過對話與合作共同解決問題,是實現人類和平與繁榮的唯一途徑。

當然,演講之道,更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高見和情懷。

比如,在這次演講中,中國領導人說:

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

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

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

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 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

都充滿了哲理的思辨。 這就是智慧,引人深思,又給人啟迪和方向。

第三,中國的警告,世界聽到了。

為什麼那麼多媒體,標題選用了中國領導人的警世格言?

很簡單,一是這些警告來自現實世界,說出了很多國家的心聲;二是中國今天的分量,世界也在認真傾聽中國主張和中國方案。

這就是時代趨勢,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我們確實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

一些國家的小動作,我們其實都看在眼裡,別以為我們不知道。 中國的警告,世界應該都聽到了,也有共鳴。

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 今天的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但不懼怕任何霸權霸淩,冷戰思維是嚇不倒中國的。

再過兩周,虎年就要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