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有人辭官歸故里, 有人漏夜趕科塲, 有人夢醒時份, 有人湧去夢裡尋!!!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最新數據,今年前三個月已有超過145,000名移民登陸加拿大,這是自1972 年有登記數據以來的單季度最高水平。聯邦政府昨天發布的人口預測顯示,加拿大人口將繼續快速增長。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人口時鐘,今年的6 月16 日,加拿大人口達到4000 萬大關。根據聯邦政府在去年秋季發布的新的移民目標,預計到2025 年,加拿大每年將迎來50 萬移民。

BC 省仍然是移民的熱門目的地,2022 年增加了61,215 名新國際移民,佔加拿大移民總數的14%,比創紀錄的2021 年略有下降。

這幾年,大量移民湧進加拿大,首選居住地是安省多倫多,次選曾是是的溫哥華,不過,溫哥華的住房和生活成本近年狂飆,正被中產階級新移民拋棄。

新移民登陸加拿大面臨的找房困難,土生的主流青年及移民第一、第二代一樣受到此苦,土生及半土生的找房比新移民更加嚴重、新移民多帶有一定資金,反而土生及半土生的沒有(是沒有可能有),缺乏推薦信、缺乏信用記錄、對自己的權利了解不足等,都讓他們處於弱勢。然而,加拿大的住房問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聯邦政府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沒有配套建設更多基礎設施的政策。

西門菲莎大學城市項目主任Andy Yan 表示,政策上的差距造成移民的加拿大夢面臨“住房噩夢”。重申, 土生及半土生更慘情!!!

溫哥華及大溫地區,不僅是加拿大西岸,BC省經濟中心,也是一個消費城市,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帶著高淨值財富來到這裡。因此,工資可能永遠趕不上房價的上漲。

新移民看到BC 省高昂的住房成本、以及表現平平的工資水平時,很多人感到失望,會選擇離開,到機會更多的地方定居。同上的說法,其實加拿大BC省尤其大溫的土生土長主流及華裔土生及半土生青中年遭到困難更大更惡劣。

在大溫,有學者及經濟專家認為沒有充足的資本和現成的財富,是很難留下來的。移民轉移到其他地方定居的趨勢。

今天,相鄰省份阿爾伯塔省正在大力吸引成熟的技術工人。

2022 年阿省升級移民政策,阿爾伯塔省優勢移民計劃(AAIP),並將移民提名人數從之前的每年6,500 人增加到2022 年的9,750 人,增加了50%。該計劃的目標是到2025 年覆蓋超過10,800 名提名者,以幫助填補該省100,000 個職位空缺。

相比BC 省,新移民到阿省定居優勢更多,語言和工作經驗方面的要求還比到BC 省更低,包括低技能移民,例如家庭護理、服務行業等。事實及現實,不要說新移民,土生、主流、半土生,尤其主流的青中年這幾年都不斷向外省流出。當然阿省是首選。去年,該省新移民人數從2021年的近1萬人增加到2022年創紀錄的49,460人。

阿省沒有省級消費稅、房價便宜得太多、以及良好的教育體系,如今成為新移民及土生土長的人心目中比BC 省更好的選擇。

今天,投資者、置業者、勞動力的離開,對BC省及大溫哥華城市的發展和活力帶來負面及消極的影響。不過,三級政府的領頭人似乎未有任何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