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光陰似箭, 歳月如梭, 冇講錯!!! 立秋咯!

哎唷!!! 咁鬼快又到"立秋"!!!

光陰似箭, 歳月如梭, 冇講錯!!!

2018年8月7日農曆六月廿六日

立秋(Autumn begins),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每年8月7、8或9日立秋。
“秋”就是指暑去涼來,意味著秋天的開始。到了立秋,梧桐樹必定開始落葉,因此才有“落一葉而知秋”的成語。

從文字角度來看,“秋”字由禾與火字組成,是禾穀成熟的意思。立秋是秋季的第一個節氣,而秋季又是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
  
北佬有貼秋膘講法 : 
 
民間流行在立秋這天以懸秤稱人,將體重與立夏時對比。因為人到夏天,本就沒有什麼胃口,飯食清淡簡單,兩三個月下來,體重大都要減少一點。秋風一起,胃口大開,想吃點好的,增加一點營養,補償夏天的損失,補的辦法就是“貼秋膘”:在立秋這天各種各樣的肉,燉肉烤肉紅燒肉等等,“以肉貼膘”。
我地廣東人冇咁嘅習慣。以前, 傳統的嶺南人有句俗語:秋風起,食臘味。就是說,每年農曆立秋之後,北風送爽之時,製作臘味季節到來了。市場的攤檔裏,一串串、一排排掛起的各式臘味製品,在燈光的輝映下,瑪瑙般的鮮亮,流光溢彩,濃濃的臘肉香味,吸引著人們在攤檔前流連往返。

家陣, 香港已經冇乜人去理會呢的傳統, 講多句, 你鹵味啦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