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搬起石頭打自己腳, 害人先害己! 美國鋼材價格暴漲!


美國鋼價暴漲




美國商務部長:鋼價暴漲是因為投機倒把,要打擊

據美國彭博社621日報道,自今年以來,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於31日宣佈對進口鋼鐵鋁材加征關稅以來,美國鋼鋁材價格一路攀升,漲幅甚至已經超過了鋼鋁關稅的稅率。而有分析認為美國下半年的鋼價漲幅可能會更加劇烈。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就此表示,鋼鋁漲幅超過合理範圍,明顯是反社會的投機倒把活動造成。

根據標準普爾全球普氏截止61日的數據,美國的基準鋼鐵價格指數今年已經上漲37%。基準鋁價指數已經上漲12%。而特朗普推行的鋼鋁關稅則是鋼材加收25%、鋁材10%。也就意味著美國的鋼鋁價格漲幅已經超過了鋼鋁關稅的稅率。與之相比,今年西北歐的鋼價僅上漲2%,東南亞僅上漲8%。

目前美國的鋼鐵價格處於十年來的最高點,而今年四月,美國對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世界第二大鋁生產商)的制裁更是一度將國際鋁價推高到近7年來的最高點。制裁要求凍結該企業在美國境內的資產,禁止美國公民與其交易,非美國公民也可能因為與其交易而受到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由於美國堅持對從加拿大,歐洲和墨西哥等地進口鋼鋁徵收額外關稅,已經導致美國鋼鐵用戶成本大幅增加。美國汽車製造商聯盟表示,去年占美國鋼鐵需求27%的汽車和卡車行業,由於鋼鐵成本飆升,面臨喪失國際競爭力的威脅。

另一個用鋼大戶化學工業也感覺不妙:美國化學理事會主席杜利表示,鋼鐵成本上升可能會迫使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專案被推遲或者取消。

而在鋁價方面,釀酒商米勒康勝(MillerCoors)上周表示,鋁價上漲將提高罐裝成本,這可能意味著該公司的利潤將減少4000萬美元。

然而,有分析認為下半年的鋼鋁價格形勢可能更加嚴峻,原因出在美國對部分國家豁免鋼鋁關稅而實施的進口配額制度。

目前,美國已經同意給予巴西、澳洲、阿根廷和韓國永久性豁免,條件是採取進口配額制度:限制各種鋼材和鋁材出口的最大交易量。

例如,韓國的出口配額將導致對美鋼鐵出口總量減少30%,不過不同鋼材產品的配額各有不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證實,有九種韓國鋼材今年的配額已經用盡。

路透社援引傑富瑞集團分析師賽斯·羅森菲爾德的分析認為,由於配額制度,下半年美國部分鋼材可能會出現供應緊缺,因為全年的配額在上半年用得過多了。

分析認為,由於下半年美國鋼材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漲,對國外生產商來說,美國的鋼鋁關稅可能並不是那麼難以接受,因為部分鋼價漲幅將會進一步超過關稅幅度,依然有利可圖。

對於鋼鋁價格的連續上漲,美國商務部長羅斯20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現在的鋼鐵和鋁材漲價已經超過了關稅影響的合理範圍

羅斯表示,造成這一切的原因乃是從業者的反社會行為存在大量的投機倒把活動,囤積居奇的情況,美國政府將展開調查,是否有人非法牟取暴利

羅斯的說法遭到了參議員邁克爾·班尼的嘲笑,班尼表示將漲價描述為投機倒把的結果,而不是關稅造成的,這是不對的。但羅斯則反駁稱,關稅只是投機者牟取暴利的機會

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對羅斯這番投機倒把的說法大搖其頭:在我聽來,我們好像是政府操辦的重商主義經濟,而不是自由市場經濟。

 呢的市塲反應, 唔使讀過大學, 係街市賣菜、賣魚、賣豬肉個的大哥,大嬸都知, 但係床破班底同商業、經濟專家, 顧問唔知!
附:美中貿易戰,誰大禍臨頭?大數據告訴你

中國對美國出口企業20

排名 名稱
1 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有限公司(臺灣)
2 達功(上海)電腦有限公司(臺灣)
3 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臺灣)
4 名碩電腦(蘇州)有限公司(臺灣)
5 仁寶資訊技術(昆山)有限公司(臺灣)
6 鴻富錦精密電子(成都)有限公司(臺灣)
7 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臺灣)
8 偉創力製造(珠海)有限公司(新加坡)
9 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臺灣)
10 戴爾(成都)有限公司(美國)
11 深圳市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大陸)
12 英業達(重慶)有限公司(臺灣)
13 浪潮樂金數字移動通信有限公司(韓國)
14 緯新資通(昆山)有限公司(臺灣)
15 富士康精密電子(太原)有限公司(臺灣)
16 仁寶資訊工業(昆山)有限公司(臺灣)
17 蘇州得爾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大陸)
18 世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臺灣)
19 達富電腦(常熟)有限公司(臺灣)
20 緯創資通(中山)有限公司(臺灣)

臺灣企業對美出口計入對美貿易順差,也是大陸對臺灣逆差主要部分,一旦美國加稅制裁中國,最遭殃的是臺企和臺灣貿易順差,還有, 這些公司是替美國佬生產美國佬品牌產品!
誰最受害, 唔使講, 你知, 我知, 但係美國政客、官僚、經濟學者教授, 佢地唔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