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

你唔史捱史, 加徵出口稅才是辦法

中美兩國在海外的資產,各國投放在中美兩國的資產,有多少呢?

2022-10-04

美國資產與負債

近期,美國商務部公開了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末尾的“國際投資頭寸表”。
這個表中的核心部分是資產和負債。

所謂資產,指的是:美國企業、居民、組織等投放在其他國家、地區的資本。

所謂負債,指的是:美國之外其他國家、地區的居民、企業、組織等投放在美國的資本,屬於他國人的資產,是其他國家“借給美國人使用的”,這些資本的歸屬權是他國人的。

2022年第二季度

美國的資產
由於股市下跌,多國貨幣貶值的影響,美國居民、企業、組織等投放在其他國家、地區的資產在2022年第二季度末尾降至30.98萬億美元,與一季度的34.04萬億美元相比,環比減少了9.9%。

美國的負債
同時,其他國家、地區投放在美國的資產累積值,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尾降至47.29萬億美元,與一季度的51.78萬億美元相比,環比減少了9.5%。

報導稱,在2022年第二季度,由於美國股票價格出現了較大程度的下跌,使得其他國家、地區投放在美國的各類資產價值也出現了較為明顯的縮減,似乎再度被美國刮了一把,“割了一波韭菜”。

各國、地區資本湧入美國的流向——主要集中在證券領域。規模如此之大,從側面向我們闡明了外國企業為何總是被迫在美國上市,美股為何能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風向標。

同時表明,美國經濟增長率預期放緩,美聯儲的加息行動等“給其他國家、地區的居民、企業、組織等投放在美國股市的資本,帶來了巨大的下跌風險”。由此產生的外溢現象,會進一步擾動全球資本的流向。

美國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債務國

國際投資頭寸表的另外一個核心部分是“淨投資頭寸”,指的是投資和負債之間的差額。當一個國家對外投資總金額,比引入的海外資本更高,屬於債權國;反之,則屬於債務國。

截止到2022年第二季度末尾,美國的國際淨投資頭寸為“-16.31萬億美元”,表明“各國在美國的資產,比美國在海外地區的資產高了16.31萬億美元”。

表明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債務國。

中國資產與負債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開的國際投資頭寸表顯示,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末尾:

資產: 中國在海外地區的資本總額約為9.156萬億美元。

負債: 其他國家、地區投放在中國的資本——屬於中國的負債接近7.075萬億美元。

上面數字表示中國的國際淨投資頭寸接近2.082萬億美元,屬相是債權國。

與部分“反華、反中、恨國黨"的想像及抺黑污衊的的不一樣,中國經濟發展中,外資雖然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但近年中國投放在海外的資本“實際上比引入的外資更高”。

近年,從全球範圍內來看,中國的海外投資足跡已經遍布亞洲、北美、南美、歐洲、非洲等各個地區。但危險及缺陷是外匯儲備佔比較大,尤其美金,還有,中國持有的美債居高不下,安全性和收益性風險依然極高,穩定性仍有待提升。

老安評:出口要壓縮,要轉過方向,要設法開拓內需,大力發展帶一路,搞活人民幣國際使用範圍才能有比較健康的前進之路,最有效而快捷方法是對美國出口徵收出口附加稅!

老安編輯網上文字及加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