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星期日

緣起緣滅論友情

昨日, 有朋友上貼關於友情之視頻, 嘆息如今友情難找, 知音難尋, 老安有感而發, 於是呻吟如下…

數十載混沌人間,
始悟圖中語不凡,
字字原來是珠璣,
誰說是老生常談。




另抄明代的明心寶鑑交友篇第十九 , 凡二十四條: 
1. 子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
2. 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3. 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處者焉。
4. "與好人交者,如蘭蕙之香,一家種之,兩家皆香。與惡人交者,如抱子上牆,一人失腳,兩人遭殃。
5. 《家語》云:"與好人同行,如霧露中行,雖不溼衣,時時滋潤。與無識人同行,如廁中坐,雖不污衣,時時聞臭。與惡人同行,如刀劍中行,雖不傷人,時時驚恐。
6. 太公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賢者明,近才者智,近痴者愚,近良者德,近智者賢,近愚者暗,近佞者諂,近偷者賊。
7. 橫渠先生(即張載[1020-1077],宋鳳翔橫渠鎮人,學者稱橫渠先生。)曰:"今之朋友,擇其善柔以相與,拍肩執袂以為氣合。一言不合,怒氣相加。朋友之際,欲其相下不倦。故于朋友之間,至于敬者,日相親與,德效最速。
8. 子曰:"晏平仲(即晏嬰[-500],晏子,春秋時齊國大夫,字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
9. 嵇康(三國魏文學家、思想家。)曰:"凶險之人,敬而遠之。賢德之人,親而近之。彼以惡來,我以善應。彼以曲來,我以直應。豈有怨之哉?
10. 孟子曰:"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11. 太公曰:"女無明鏡,不知面上精粗;士無良友,不知行步虧踰。
12. 子曰:"責善,朋友之道。
13. 結朋友須勝己,似我不如無。 
14.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几人? 
15. 種樹莫種垂楊柳,結交莫交輕薄兒。 
16. 古人結交惟結心,今人結交惟結面。 
17. 宋弘曰:"糟糠之妻不下堂,貧賤之交不可忘。
18. 施恩于未遇之先,結交于貧寒之際。人情常似初相識,到老終無怨恨心。 
19. 酒食弟兄千個有,急難之時一個無。 
20. 不結子花休要種,無義之朋切莫交。 
21.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似蜜。 
22. 人用財交,金用火試。水持杖探知深淺,人用財交便見心。 
23. 仁義莫交財,交財仁義絕。 
24.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顧東橋先生曰:"廣交以延譽,不若索居以自全。
  文清公曰:"不能受言者,不可妄與一言,此是善交一法也。"  

老安按: 近年來, 失去"老"朋友不少, 都是"意識形態"不同所致, 有些更是相交不少年月, 問題所在, 都是對香港近年社會的"分裂"、"撕裂"扯上關係, 各人有各人的觀察事物角度, 對社情的看法, 實際上很難定對錯, 可是, 一談到政治體系, 一談到"民主", 不少老同友, 就是只有黑白二色, 左與右, 其他一概不理, 你非要表明非黑即白的"塔利班"式立塲, 無包容、無互讓互諒、有你無我, 如是這般, 所謂"友情", 馬上隨風而逝, 尤其是學歷越高, 立塲越僵硬, 談不上二三句, 一句你係"共慘黨", 這樣…反面咯。 細心想之, 真不知道意識形態可以令人偏執如此, 所以乜乜功可以為禍天下, 乜乜雙氧水偽基督教會愚昧不少人, 人之思相一被"洗腦", 很難改變, 之所以人類幾千年來信史都是互相撕殺, 除了為了生存, 最大互殺悲劇, 生靈塗炭, 都是"意識形態(宗教就是這些東西的形相產品!)
 交友, 越來越困難, 好在有互聯網, 有部落,  合則互likely, 不合互封, 不有情感或拖泥帶水, 你説是好事還是不良? 實實際際講句, 好事!
 緣起緣滅, 幾十歲咯, 還不化, 這樣的說話, 浪費幾十年生活呢! 

有居臺學長贈詩曰(他八十多歳)
七十餘年弄翰墨,
老來狂放無定則,
一朝跨鶴杳然去,
千金欲求求不得。


什麼也是緣

老安和之
意閑志靜無一物,
故友往來有所得,
緣去緣來隨遇際,
斜陽晚照心是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