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還未富起來, 前途依然難測! 大國崛起, 漫漫長路!

2020年PRC全國各省的GDP總量統計,廣東超過11萬億元,江蘇突破10萬億元;從GDP增速來看,西藏以7.8%的增速領跑全國。從經濟總量來看,廣東依然是獨占鰲頭,穩坐老大的位置。數據顯示,2020年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110760.94億元,同比增長2.3%。



這是廣東GDP首次超11萬億元大關,而且是連續32年居全國首位。媒體報導稱,根據世行的數據,廣東省GDP超越了俄羅斯、韓國2019年的經濟總量,緊隨加拿大之後。

江蘇位列第二位。“蘇大強”2020年GDP為10.27萬億元,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3.7%,比全國平均高出1.4個百分點。

2020年人均GDP三強省份分別為北京、上海和江蘇,而中國經濟最強省廣東2020年人均GDP僅排名第7。

經濟總量第1的廣東人均GDP却略遜一籌

2020年人均GDP, 廣東只排第七位, 原因是人口太多了,把數字拉低,
廣東2020年常住人口: 12601.25萬 (1億二千多萬)
管轄面積: 17.97萬km² 人口密度約為741人/km²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即“人均GDP”,是發展經濟學中衡量經濟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也是衡量各地區民眾生活水平的有效工具。

根據各地2020年統計公報中的GDP總量和七普人口數據,推算得出各地人均GDP。

統計結果顯示,31個省份中,2020年人均GDP突破10萬元的共有6省,分別是北京、上海、江蘇、福建、天津和浙江。

不過,河北、貴州、廣西、黑龍江、甘肅5省人均GDP尚不足5萬元,其中甘肅2020年人均GDP僅有36,038.21元,排名墊底。




廣東人均GDP不及江浙的一大重要原因,就在於廣東極不平衡的區域發展差距。“全國最富的地方在廣東,最窮的地方也在廣東”,可謂是廣東區域經濟發展的真實寫照。



老安老家江門排第八, 但是人均GDP數字較深圳少很多, 很多!!!
深圳157,574.85對比江門的66,713



目前廣東省七普數據已揭曉,各地市2020年人均GDP也可推算得出。統計結果表明,廣東21地市人均GDP分化明顯,其中深圳、珠海、廣州、佛山4市2020年人均GDP超過10萬元,深圳人均GDP更是高達157,574.85元,超越上海。

而同期汕頭、韶關、清遠等10地市2020年人均GDP還不足5萬元,其中梅州市2020年人均GDP更是不到3.2萬元,低於同期甘肅省人均GDP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