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又是元宵, 祝各位元宵快快樂樂!



明天(2017年 2 11 日星期六)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老鬼借此日子,發發雅興,抄幾首與元宵節有關的詩詞。

(一)蘇軾是詩詞高手,作品每能感人。

《蝶戀花﹒密州上元》
燈火錢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見人如畫。帳底吹笙香吐麝,此般風味應無價。
寂寞山城人老也!擊鼓吹簫,乍入農桑社。火冷燈稀霜露下,昏昏雪意雲垂野。

《木蘭花令》

元宵似是歡遊好。何況公庭民訟少。萬家遊賞上春台,十里神仙迷海島。
平原不似高陽傲。促席雍容陪語笑。坐中有客醉多情,不惜玉山拼醉倒。

(二) 北宋人歐陽修 

《生查子元夕》: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這首詞,流傳甚廣且深,差不多每個華人如有唸過一點詩詞的都能記起來。

這世界永遠有拗頸者及有自認叻人一等的人,永遠要逢乜必反,有這類人認為,此詞非歐陽修之作,而是南宋女詞人朱淑真,或是北宋詞人秦觀。以此詩哀怨,倒容易使人傾向於是女性詩人寫的,因而認為是朱淑真寫的也不無道理。然歐陽修是多情種子,他除了有三房太太外 ,據說還跟外甥女甚至兒媳婦有染,那在元宵之夜捨棄光污染得像白天的花市而與誰家的佳人相約在月上柳梢的鄉郊相會,也未嘗不可能。

(三)南宋詞人辛棄疾

《青玉案元夕》  
 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已成千古名句,幾無人不曉。

(四)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永遇樂》:

落日熔金,暮雲合璧,人在何處?染柳煙濃,吹梅笛怨,春意知幾許?元宵佳節,融和天氣,次第豈無風雨?來相召,香車寶馬,謝他酒朋詩侶。
中州盛日,閨門多瑕,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雲鬟雪鬢,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五)清.符曾

《元夕影永冰燈》
桂花香餡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見說馬家滴粉好,試燈風裡賣元宵。

(六)清.唐順之 

《元夕無月》

 正憐火樹千春妍,忽見清輝映月闌。
 出海鮫珠猶帶水,滿堂羅袖欲生寒。
 燭花不礙空中影,暈氣疑從月里看。
 為語東風暫相借,來宵還得盡余歡。



(七)明.唐寅

《元夜踏燈》 
有燈無月不娛人,有月無燈不算春。
春到人間人似玉, 燈燒月下月如銀。
滿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賽社神。
不展芳尊開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舊"詩詞, 真的是中華瑰寶,如曾誦讀及記憶的,很多時候,情隨景異,把詩詞對比情與景,過癮, 可惜,如今的高知高學歷教育家、教育官、從事誤仔弟者,學了幾錢西洋教育理論,郤把中華瑰寶當中國野草,棄之掉之,不讓入學男女背誦,炎黄不孝子孫,中華文化千古罪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