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年初六, 六六大順, 送窮神, 斷窮根, 做個快樂人!

正月初六習俗“送窮”

我地廣東佬好似冇咁講法,我地最多到初四, 舖頭正式開業,差唔多農曆年就算過咗,係到元宵才有一些搞作, 北佬過年好多嘢我地都冇乜理,文化差異其實幾大!

睇電視, 尤其河之北電視,北佬過年好多食物, 睇起嚟都幾難啱老廣,俺祖宗雖是北人,三代在廣東, 已經廣東基因了, 都係廣東飲食文化優勝!還有,上海屬南方,所以,飲食文化亦佳,其他的,不是我的菜!

正月初六“送窮”,是我國古代民間一種很有特色的歲時風俗。其意就是祭送窮鬼(窮神)。窮鬼,又稱“窮子”。

據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引《文宗備問》記載:“顓頊高辛時,宮中生一子,不著完衣,宮中號稱窮子。 初六是馬日,古稱挹肥,人們在這一天才真正開始工作或做生意。而自進入正月以來,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掃,廁所中的糞便累積,於是這一天做一大掃除,並祭拜廁所神明,將平日污穢的廁所清掃乾淨。所以稱為“挹肥”(但現今之人家多使用新式的衛浴設備,故已無此俗)。

這一天也表示舊時農民於此日開始下田,準備春耕。 年初六,商店酒樓才正式開張營業,而且要大放鞭炮,不亞於除夕的境況。傳說這一天最受歡迎的是當年滿十二歲的男孩,因為十二是六的二倍,這叫六六大順。這一天,每家每戶要把節日積存的垃圾扔出去,這叫送走窮神。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