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小滿天,輕風吹雨落,雨絲斜斜飛,晴日暖風生,綠陰幽草勝。人間一夕入夏。





小滿

二十四節氣的小滿

有小暑有大暑;

有小雪有大雪;

有小寒有大寒;

但唯有小滿而無大滿。

小滿,也蘊含著中國古人的哲思,中國傳統儒家學說中忌“太滿”,有“月盈則虧,水滿則溢”的說法,小滿二字,恰到好處,小得盈滿,深得人心。正體現了古人的處世哲學,不疾不徐,不求全求滿,將滿未滿,人生可追,才是人生最好的狀態。

2022壬寅年5月21日星期六9時23分,小滿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二十四節氣中第八個節氣,亦為夏日的第二個節氣。此時節,斗指甲,太陽達黃經60°為小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

“小滿小滿,江河漸滿。既是一時物候,預示著降水豐盈、作物乳熟;農作物在持續走高的氣溫下,進入盛長期,田間一片欣欣向榮。野外山間,植被茂盛,百獸率舞,風光無限。小滿之名,有兩層含義:

第一,與氣候降水相關。小滿節氣期間南方的暴雨開始增多,降水頻繁。小滿中的“滿”,指雨水之盈。小滿節氣雨量大,江河至此小得盈滿,故有諺語:“小滿小滿,江河漸滿。

”第二, 與農業小麥相關。在北方地區小滿節氣期間降雨較少或無雨,這個“滿”不是指降水,而是指小麥飽滿程度。在北方流傳這樣的說法,小滿名稱是因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完全飽滿,約相當乳熟後期,因此叫作“小滿”。

也是炎夏的開始,小滿節氣是夏季節氣中升溫速度最快的一個。北方小滿節氣期間氣溫上升會很快,與南方的溫差進一步縮小。

小滿,收穫的前奏,飽含著農人對豐收的殷殷期盼和小小滿足的期待。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未成熟;小滿開始氣候濕熱,要多吃絲瓜、苦瓜、綠豆等清熱利濕的食物。

中國古代將小滿分為三候:

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三候麥秋至。

這時候溫度升高,雨水開始增多。

是說小滿節氣後,苦菜繁茂;《詩經》有云:

誰謂荼苦,其味如薺。

荼的本義為苦菜,是中國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

之後,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小滿時節,

靡草枯萎。隨風而倒,沐光而逝。喜陰植物,終不勝夏之陽氣。

在小滿的最後一個時段,北部的麥子開始成熟。高原地區,局部氣候對農作物的影響較大,小滿節氣後,高原大部分地區的農作物進入盛長期,但離成熟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月令》有:

麥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秋者,百穀成熟之時,雖時為夏,於麥則秋,故曰麥秋。

古人以氣節的氣候變化作為農作預報:明天小滿節氣,這天雨怎麼樣?

看看農家諺語怎預兆,諺語說:“小滿動三車,忙得不知也”。

明天農曆四月二十,就是小滿節氣了,到了這時候,過去,民間的水車、油車和絲車等三車,不停的運作忙碌。如果小滿節氣這天下雨,會有什麼預兆呢?

1、小滿滿池塘,芒種滿大江。

正如諺語所說:

“小滿滿池塘,芒種滿大江”。這是對於芒種時節雨水多少的預測,看來要是小滿節氣這天雨水降臨,到處溝滿河平,池塘裏的水滿而溢,那麼到了芒種時節,往往雨水增多、增強,可能是江滿河滿,雨水充足。

還有說:“小滿溝不滿,芒種秧水短”。正好和小滿這天下雨相反,諺語從另一個方面,闡述了芒種時節的雨水變化。如果小滿節氣這天沒有降雨,則預兆芒種時節缺少雨水。

2、“大落大滿,小落小滿”

看來小滿節氣有雨,往往預兆後面雨水多發,那雨量是大還是小呢?諺語這樣說。

諺語說:“大落大滿,小落小滿”。要是小滿這天出現大雨爆發,傾盆而下,到處溝滿壕平,來一場大雨的話。那麼預示著後期,雨水充足,雨量增大。反之,要是小滿節氣細雨綿綿,雨水偏小的話,那麼預示著後面雨水也不大。

“小滿小滿,江滿河滿”。如果小滿這天雨水充足,水滿則溢的話,那麼預示著後期雨水不缺,到處水源充足。

3、小滿吃水,大滿吃米。

農諺用來預兆天氣變化,更預測糧食豐收與否!

農諺:“小滿吃水,大滿吃米”,吃水,也就是喝水的意思,說的是農作物,如果這天雨水降臨,農作物吃飽喝足,那麼人們非常滿意,心滿意足,因為糧食滿倉,米麵充足,生活幸福美滿。

有的諺語說:“小滿有雨麥收好,稻田有水說豐年”。小滿節氣這天出現陰雨天氣,雨水降臨,是個好兆頭,非常利於正處於“小滿”狀態的小麥成熟,預兆夏糧收穫滿滿。太陽,對於稻米來說,也是個好消息,預兆豐收在望。

“小滿宜雨不宜晴”!這是老祖宗長年累月勞作積累的經驗,也是勞動的結晶,小滿有雨往往是個好兆頭,豐收年!

小滿。

《月令七十二候》有

“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粉色菡萏,一池新葉,榴紅櫻熟,枇杷滿枝,夏長綠濃。明日,小滿。”

小滿時節,徐徐入夏,清和入序,此時節,恰是人間小半。時夏之半,將夏未夏。五月之雨,將落未落。枝上果實,將熟未熟。世間亦是一半光亮,一半餘蔭。

夏衣始輕體,宜於納涼賞花,晝坐聽風,夜坐聽雨,愛步園林晚。且自從容,最是適意。心身小滿,亦滿,一半入世,一半出塵,人生應是過滿則溢,萬事當留白三分。人生最美,莫過於知足常樂,內心小滿,諸事皆滿。

小滿,未滿,天將入暑,夏漸濃,炎夏將至,但早晚微涼,仍需顧念身體,添換衣物,卻也小小圓滿。

此氣節宜清淡飲食,食具有清熱、養陰、祛濕、溫補功效的清淡食物,赤小豆薏仁湯、銀耳蓮子百合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小滿天,輕風吹雨落,雨絲斜斜飛,晴日暖風生,綠陰幽草勝。人間一夕入夏。屋前繡球花,開滿無盡夏意。人靜烏鴉自樂,新綠繞窗前。心中應無事,落雨也是詩歌。人生難得幾回適意暢快,且莫思身外,先安簟枕,對雨成眠,理他月色入窗,星子入戶。老安自聽雨尋綺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