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人一出生便註定會死亡, 人有生物、物理保質期, 看完人的生理變質期, 世情都應"看化"了。


眾看官, 請先讀一讀成書"千年"的黃帝內經素問篇·上古天真論




  昔在黃帝,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登天。乃問於天師曰:餘聞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今時之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

  岐伯對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 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禦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

  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 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 能年皆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帝曰:人年老而無子者,材力盡耶,將天數然也。

  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 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 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 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 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 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 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 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 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 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藏衰,形體皆極; 八八,則齒發去。腎者主水,受五藏六府之精而藏之,故五藏盛,乃能瀉。 今五藏皆衰,筋骨解墮,天癸盡矣。故髮鬢白,身體重,行步不正,而無子耳。

  帝曰:有其年已老而有子者何也。

  岐伯曰:此其天壽過度,氣脈常通,而腎氣有餘也。此雖有子,男不過盡八八,女不過盡七七,而天地之精氣皆竭矣。

  帝曰:夫道者年皆百數,能有子乎。

  岐伯曰:夫道者能卻老而全形,身年雖壽,能生子也。

  黃帝曰:餘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中古之時,有至人者,淳德 全道,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遊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達之外,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亦歸於真人。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 理,適嗜欲於世俗之間。無恚嗔之心,行不欲離於世,被服章,舉不欲觀於俗,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 可以百數。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

再看一看:

二十一世紀老外醫學家們的說話 ------

英國《每日郵報》近期載文,刊出多位專家總結出的可反映人體多方面的使用期限。尤其是女性,更加要瞭解。

身體是一台機器,它是由若干個零件組成,每個零件都有它的使用期限,身體器官也是一樣,它們也是有保質期的。

人的保質期,看完一身汗!

1、乳房

保質期:35年

人到了35歲,乳房的組織和脂肪開始喪失,大小和豐滿度因此下降。從40歲起,女人乳房開始下垂,乳暈急劇收縮。隨著年齡增長,乳腺癌發生的幾率也會增大。

如何防護:

要想延長乳房的保質期,平時多吃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同時配合乳房按摩,會加強乳房的血液迴圈,提高代謝能力,使局部骨肉豐滿,且富有彈性。

2、皮膚

保質期:25年

隨著生成膠原蛋白的速度減緩,皮膚在你25歲左右就開始自然衰老,年齡的增長和皮膚屏障功能的退化,還會出現皮膚乾燥過敏,濕疹,皮炎,老化和色素沉著等皮膚問題。

如何防護:

保持皮膚健康年輕的最好方法就是要保護好皮膚的屏障功能,平時塗抹一些具有屏障修護作用的乳液,可以有效提升皮膚的免疫力,讓肌膚變得柔潤光滑。

3、生育能力

保質期:35年

由於卵巢中卵的數量和品質開始下降,女性的生育能力到35歲以後開始衰退。子宮內膜可能會變薄,使得受精卵難以著床。男性的生育能力也在這個年齡開始下降。40歲以後結婚的男人由於精子的品質下降其配偶流產的可能性更大。

如何防護: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補充一氧化氮能夠幫助女性保持其生育能力。一氧化氮不但可以用來延長大齡女性的可受孕時間窗口期,還可以用來提高體外受精卵子的受孕率,預防大齡女性懷孕後所出現的常見妊娠問題,如習慣性流產。

(老安按: 請再讀黃帝內經。)

4、大腦

保質期:20年

隨著年齡增長,大腦中神經細胞的數量逐步減少。我們降臨人世時神經細胞數量達到1000億個左右,但從20歲起開始逐年下降。到了40歲開始以每天1萬個的速度遞減,從而對記憶力、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造成影響。

如何防護:

自由基是大腦的敵人,抗氧化劑能夠中和自由基,從而阻止氧自由基對機體細胞的持續攻擊,保護神經細胞功能。茶葉中的抗氧化劑數量驚人,多飲茶能使大腦沐浴在抗氧化劑當中,有效地延緩大腦退化。

5、味覺和嗅覺

保質期:60年

我們一生中最初舌頭上分佈有大約10000個味蕾。到老了之後這個數可能要減半。過了60歲,我們的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部分是正常衰老過程的結果。也可能會因為諸如鼻息肉、不良飲食或長年吸煙之類的問題而加快速度。

如何防護

要獲得食物的美感,就要注意保護味覺和嗅覺機能不受損害,長時間吃味道重的食物,會使味覺變得麻木,且口味會越來越濃重。向自己的周圍提出吃清淡口味食物的倡議,多選擇含鋅元素的食物,因為鋅能提高味覺的敏感性。

6、腸

保質期:55年

健康的腸可以在有害和有益細菌之間起到良好的平衡作用,腸內友好細菌的數量在我們55歲後開始大幅減少。結果人體消化功能下降,腸道疾病風險增大。隨著我們年齡增大小腸的消化液流動開始下降,發生便秘的幾率便會增大。

如何防護:

保持腸道年輕,首先要堅持膳食結構的平衡合理。其二是選擇喜愛的運動專案並持之以恆,常做俯臥撐、揉腹等,有利於增強腹肌,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糞便,使腸道內菌群保持平衡,防止腸道提前老化。


7、肺

保質期:20年

肺活量從20歲起開始緩慢下降,到了40歲,一些人就出現氣喘吁吁的的狀況。30歲時,普通男性每次呼吸會吸入2品脫(約合946毫升)空氣,而到了70歲,這一數字降至1品脫(約合473毫升)。

如何防護:

“白色食物”對肺部特別有好處,比如銀耳、白蘿蔔、百合、雪梨、蓮藕等。這些食物能夠減緩肺部功能退化,起到讓肺更年輕的作用。


8、心臟

保質期:40年

隨著我們的身體日益變老,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也開始降低,這是因為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動脈也可能變硬或者阻塞,之後輸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引起心絞痛。45歲以上的男性和55歲以上的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概率較大。 

如何防護:

維護心臟健康,明白什麼該做和什麼不該做至關重要。吸煙、不良飲食及缺乏鍛煉等生活習慣的危害比遺傳因素更大。每天多做一些改變,通過改善飲食、積極鍛煉和應對社交和環境壓力,就能使心臟強壯年輕。


9、肝臟

保質期:70年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手術切除一塊肝後,3個月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如果捐贈人不飲酒不吸毒或者沒有傳染病,那麼一個70歲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給20歲的年輕人。

如何防護:

保護肝臟的兩大要訣是“管住嘴、邁開腿”,少吃高熱量食物,堅持高維生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的飲食原則。適量運動:慢跑、快速步行、騎自行車、打羽毛球、游泳等運動都對保護肝臟有利,而酒精是肝臟的“天敵”。


10、腎



老安按: 人有二腎, 西醫則對二者無特別區分中醫則有左腎右命門之分並認為二者功能有別難經·三十六難》說:腎兩者,非皆腎也,其左者為腎,右者為命門。
命門一詞最早見於《靈樞·根結》篇,秦漢以後才把它作為藏象學說中的一個概念。命,人之根本也,以便也。門,出入的門戶也。命門名意指脊骨中的高溫高壓陰性水液由此外輸督脈。本穴因其位處腰背的正中部位,內連脊骨,在人體重力場中為位置低下之處,脊骨內的高溫高壓陰性水液由此外輸體表督脈,本穴外輸的陰性水液有維繫督脈氣血流行不息的作用,為人體的生命之本,故名命門。(其實尚有較詳細解釋, 有機會再送上。)


保質期:50年

腎過濾量從50歲開始減少,腎過濾可將血流中的廢物過濾掉,腎過濾量減少的後果是,人失去了夜間憋尿功能,需要多次跑衛生間。75歲老人的腎過濾血量是30歲壯年的一半。

如何防護:

要保護腎臟就要充分的休息,飲用過濾水,一個月一天只吃水果或喝水,讓腎臟有休息的機會。冬天避免腰受寒,腳底按摩、手擦熱按摩腰部。適量飲水不憋尿,每天需喝1500~2000ml的水,保持每天的尿量在1500ml左右。


11、骨骼

保質期:35年

35歲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自然老化過程。絕經後女性的骨質流失更快,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縮減可能會導致身高降低。椎骨中間的骨骼會萎縮或者碎裂。80歲的時候我們的身高會降低2英寸。

如何防護:

大量研究證明,體育鍛煉,特別是跳躍形式的練習,在提高骨密度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是有效的,還可以改善骨骼的血液迴圈,增強骨骼的物質代謝,提高骨的彈性和韌性,推遲骨細胞的老化過程。


12、牙齒

保質期:40年

我們變老的時候,我們唾液的分泌量會減少。唾液可沖走細菌,唾液減少,我們的牙齒和牙齦更易腐爛。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後,牙齦會萎縮,這是40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狀況。

如何防護:

使牙齒保持健康狀態,請每年兩次洗牙,讓你的牙齒遠離焦油及細菌,可使牙床堅固、靈活而不會萎縮。另外,一定要選擇合適的牙刷及牙縫拉線清除牙垢,如果你刷牙時是來回刷而不是旋轉著刷,就可能使牙床過早萎縮。


13、眼睛

保質期:40年

隨著視力下降,眼鏡成了眾多年過四旬中年人的標誌性特徵--遠視,影響我們近看物體的能力。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眼科學教授安德魯-羅特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越來越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開始下降。

如何防護:

菊花對眼睛疲勞、視力模糊有很好的療效,除了塗抹眼睛可消除浮腫之外,平常就可以泡一杯菊花茶來喝,能使眼睛疲勞的症狀消除,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對恢復視力很有幫助。

老安按: 若細心對比"千年"的黃帝內經及現今老外的研究, 中華人多年以前已經很清楚及很"科學"的解釋及闡述"人"的保質期, 雖然"那個"時代, "那個"時候中華文化還未出現"科學"這個詞, 對那些無端攻擊中醫的"偽科學"人士, 只有二字, "屌絲"。

文字資料來自互聯網中醫就醫指南, 就醫知識, 原文北體字, 轉為正體字。
圖片來自互聯網。